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昨天看新聞報中秋連假住房率低,因為大家都出國,除了因爲疫情大家悶太久之外,出國真的比較便宜,以我今年住過日本、英國、德國、菲律賓的飯店來分析為什麼大家覺得台灣的飯店貴?

1.價格高非主因,是CP值

以我家附近北投泡湯飯店,高級一點的,那種老舊的我們不說,ㄧ晚非假日要新台幣1萬2,000元以上起跳,頂級也有2萬元以上,自己身為北投人,覺得這裡很有日本風情又可以泡湯,但如果要我為了在比較高級的飯店泡要花1萬元以上,說實在的,如果不是到了不用看價格的有錢程度,應該都會覺得好像去個日本泡湯也沒那麼貴。

2.有高CP飯店的國家

以CP值來說日本,東南亞都很高,我3月去的日本東京近郊商務飯店,雖然房間小到行李箱還打不開,但很乾淨,還有大眾湯可泡,也附上品質好的備品,除了洗頭、洗臉、洗澡的,還有足膜、面膜,想想台灣如果在很舊大樓裡的商務飯店,腦中浮上的是洗完頭髮會乾爆的洗髮精,可能有時會看到卡垢的浴室。

另外日本商務飯店還附上簡單的吃到飽日式早餐,雖然不是很多選擇,但以一晚新台幣2,000元不到的價格來說,我不會有抱怨,因為高CP。

再來以菲律賓長灘島來說,我住的是4星飯店裡最貴的房型,有一大雙人床跟一單人床,房間陽台就是游泳池,走2分鐘就是海灘,按摩新台幣400元,附吃到飽早餐,雖然是不便宜但很值得,在台灣以新台幣4,000元的飯店沒有到這等級。

3.房價應該符合國民收入

有些人會說東南亞國民所得低,物價低所以房價便宜正常,但日本東京或大阪,日本國民所得收入一定比我們高,但他們的房價有高有低,不要說全部,但大部分可以找到你花多少錢應該有的享受,日本也有高級日式湯屋附懷石料理,但至少我目前住的都覺得很超值。

再來就是英國跟德國了,通膨後房價也大翻倍,但不會太誇張,以德國慕尼黑——最貴的城市,1晚平均約5,000元,司徒加特——保時捷跟賓士的故鄉,我住的Hilton Hampton希爾頓飯店的平價版,新台幣4,000元,因為是歐洲,貴是正常的,但不會貴到讓人覺得不合理。

4.連假跟週末vs.平日房價

台灣飯店很多是平日還算可以,但連假或週末就爆貴,就像之前有人提到原本一晚4,000元的4星飯店,週末漲到一晚到1萬元,這樣的差異,大部分要上班的人會覺得因為不能請假,要多付1倍的錢,自然觀感不好就沒人要住,盤子當久也是會醒,變成大家寧可忍著請假請多天一點去個日本、泰國,也不去墾丁了。

以上是個人今年住飯店的心得,我愛台灣希望大家能多在台灣玩,但算算我想要的等級飯店確實出國便宜,我窮故我出國,現在已不是炫耀文,大家應該能懂。

希望台灣飯店便宜一點,我還可來個2天1夜輕旅行,下週即將去越南峴港開箱五星渡假村!

 

圖片是我在日本住的平價飯店,小小的床,不大、但很舒適。
圖片提供:Rita的德國採購&旅遊日記

飯店資訊:
會津Hotel New Palace

早餐超好吃,有整顆柳丁插吸管喝的柳丁汁,可喝到滿滿果肉,自己壓的熱壓土司,超多堅果的沙拉、小蛋包、牛肉咖哩配超Q的日本米。超級推薦,雖然我不是特別的哈日族,但日本去多少次都不厭倦,美食吃不完啊。

本文獲「Rita的德國採購&旅遊日記」授權轉載,原文:關於最近很紅的,我窮故我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