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你有理財,你買ETF、買保單…你的投資效益足夠嗎?究竟要怎麼做才能把投資本金滾大。

筆者三不五時就會收到網上朋友的嘲諷:你們投資本金大,都是父母給的吧?你們投資本金大,是因為你們薪水高,不是每個人都和你一樣!其實我還挺無奈聽到這種想法和說法。

我們必須承認,確實有些人打娘胎就注定比我們大部分人有更多的財富,那又如何?即便你身邊所有人的財富都是上一代給予的,也不能改變你自己平庸口袋淺的事實。

如果你時常因阮囊羞澀而感到自悲或無奈,你該做的並不是去感嘆其它人的錢比你多,你該做的是卯足全力去賺錢及投資。

所以我想分享,我認為投資致勝最關鍵的要件是什麼、以及怎麼做才是有效益的投資、怎麼做才能具複利效果,有效率地堆升資產規模。

台股的ETF受益人逾500萬人,台灣人均保單數達2.6張。台灣人普遍都是有理財觀念的。但試問自己,你用了多大的力量在為自己作投資理財呢?每個月定期定額扣款ETF 3,000元或5,000元?這是你所能做的最有效益的投資手法嗎?

「因為我們不曉得這世界明天會如何,所以應該活在當下即時行樂,只要有做投資,對未來年老的自己有交待就好了。」如果你的想法如此;又如果你認同投資理財,但不得要領或者無所適從,那麼你對於投資,應該是決心不夠,志在參加不在得獎的意念。

如果投資是一場馬拉松

如果投資是一場馬拉松,那麼買股票、買ETF、買債券都不是絶對的重點,它們就好似一雙跑鞋,在賽程中提供你適當的幫助。挑一雙適合你的鞋,能讓你更舒適更有把握完賽。重點是你要從起始點開始出發,並且有決心地完賽。走馬看花、停停走走,意思意思買一些ETF,你很難走到財富自由的終點。

投資致勝,最關鍵的要件是「有決心的行動力」,現在就開始全力做投資。

怎麼做才能達到投資複利的資產增值效果?

第一步永遠離不開記帳。把自己的資產和負債完全掌握清楚,把必要的花銷作成預算,把其它的錢全數擠出來做投資。並且,在通膨環境下,負債是一項利器,別急著加速還清房貸等低息負債,讓你有更充沛的流動資金。

將可用於投資的資金全數投入巿場,積極參與巿場才能取得最大的投資複利效果。

認識主流的投資工具,股票、ETF、債券…等,讓你的投資組合有足夠的多元。巿場有榮枯,股巿有高點有低點,這些起伏並不是要投資人在滿手或空手之間做選擇,而是發揮多元的投資組合效果。巿場走空時,投資的重點不在於空手觀望,而是在於資產配置的彈性及做法。

養成一套風吹不搖、雷打不動的投資性格,就好似長跑時不在意於起跑線誰領先,要點在於誰能維持自身的節奏,始終如一的跑至終點。

投資比的往往不是短線的勝率,比的是誰的氣更長。

筆者和大部分人相同,沒有家族資產,年輕時努力工作,死命地存錢並且全數投入巿場做投資。我也曾好高騖遠地開槓桿,投資衍生性商品。然而在累積經驗後最終仍走回穩健投資的道路。往往看似致富捷徑的道路,卻是最不容易走出去的胡同。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合作轉載,原文:投資致勝,最關鍵的要件是這件事…

延伸閱讀
00929成立以來大漲逾20%,他的成分股有哪些?投資高股息ETF該注意什麼?
科技型ETF大比拚》科技型ETF也有高股息?00927、00929、00935...12檔科技型ETF怎麼挑?-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小檔案_小股東

從白手到財務自由是筆者的歷程,2022年領息200萬。 別誤以為我有龐大的家族資產。我和你一樣,白手的上班族,死命地賺錢,從不儲蓄,我的每一分錢無時不刻地在為我工作。 我也僅是小資一族,然而我把投資視作一項個人的事業,用心地經營它。 小股東也可以有大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