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台灣有健保,還有必要買醫療險嗎?哪些醫療險最實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保險很貴欸…我又不一定用得到?」

一說到保險,最常聽到的就是這句話。那麽這句話是對的嗎?接下來讓我們來討論看看。

在正式進入討論前,我們先來簡單回顧一下台灣國民健康保險的發展歷程:

一代健保(實施年份:1995年)

保障內容:
1.全民納保:所有台灣國民,包括在職、退休、自由職業者等都必須納入健保制度。
2.基本醫療保障:提供基本的醫療保障,包括門診、住院、手術、檢查、藥物等。

增加部分:
1.擴大覆蓋範圍:一代健保擴大了保障的對象,將更多的人納入保險制度。
2.增加醫療項目:一代健保在醫療項目的保障範圍上進行擴大,包括加強對慢性病的治療和長期照護的保障。

減少部分:
1.財務可持續性:由於初期建立健保制度的成本壓力,一代健保在保費收入和醫療支出之間存在財務壓力。

二代健保(實施年份:2013年)

保障內容:
1.基本醫療保障:繼承一代健保的基本醫療保障內容。

增加部分:
2.強化長期照護:二代健保增加了長期照護的保障,包括建立長期照護保險制度,提供長照機構、家庭照護等相關服務。3.強化預防保健:二代健保加強了預防保健措施,推行健康促進、疫苗接種等預防保健措施。

減少部分:
1.醫療費用壓力: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和醫療費用的上升,二代健保面臨著醫療費用的壓力。

三代健保(實施年份:2025年預計)

保障內容:
1.基本醫療保障:繼續提供基本醫療保障。

增加部分:
2.健康促進和預防保健:三代健保進一步強化了健康促進和預防保健的措施,包括提供更多的健康檢查、篩檢服務,推行健康教育和宣導活動。
3.加強社區醫療服務:為了提升基層醫療服務的品質和可及性,三代健保加強了社區醫療機構的發展,提供更多的基層醫療服務。

減少部分:
1.財務可持續性:三代健保持續面臨財務壓力,需要採取相應的措施以確保保險制度的可持續性,例如調整保費、優化醫療資源分配等。

有注意到了嗎?健保的保費收入與支出一直給健保的存續帶來巨大的壓力,所以為了健保的可持續發展,健保給付的範圍勢必會有所減少,自己在醫療上必須自負的金額必定會增加。那麽,我們需要商業醫療保險嗎?商業醫療保險有哪些?

傷害醫療保險:

傷害醫療保險主要是為了因意外事故所需的醫療費用提供保障。這種保險類型涵蓋了急診醫療費用、住院費用、手術費用以及後續的復健治療費用。

手術險:

手術險是專門針對手術所提供的保險類型。當被保險人需要進行手術時,手術險可以提供相應的保障,包括手術費用、住院費用和相關的醫療費用。

住院日額保險:

住院日額保險是根據住院天數提供保障的醫療保險類型。當被保險人因疾病或意外需要住院治療時,住院日額保險會根據每天的住院天數支付相應的醫療費用。

重大疾病保險:

重大疾病保險是針對嚴重疾病提供保障的保險類型。當被保險人被診斷出某些特定的重大疾病,如癌症、心臟病、中風等,重大疾病保險會支付一筆固定金額的給付,以協助支付相關的醫療費用和生活費用。

實支實付保險:

實支實付是一種醫療保險的理賠方式。根據這種方式,被保險人需要先自行支付醫療費用,然後提交相關文件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保險公司在審核通過後才會退還部分或全部的醫療費用。

長期照護保險:

長期照護保險是針對長期照顧需求提供保障的保險類型。當被保險人因老齡、傷殘或疾病等原因需要長期照護時,長期照護保險可以提供相應的保障,包括居家護理、長期照護機構的護理服務和相關的醫療費用。

臨時意外醫療保險:

臨時意外醫療保險針對突發的意外事故提供醫療費用的保障,包括急診醫療、住院費用和手術費用。這種保險類型通常具有較短的保障期限,用於特定的活動或旅行期間。

住院津貼保險:

住院津貼保險是一種以日額形式支付住院津貼的保險類型。當被保險人因疾病或意外住院時,保險公司會按照合約約定的日額給付一定期限的住院津貼,以協助支付住院期間的生活費用。

健康檢查保險:

健康檢查保險為被保險人提供健康檢查相關費用的保障。這種保險類型通常涵蓋常規健康檢查、特殊篩檢和預防性檢查,有助於提早發現和預防潛在的健康問題。

由於社會環境和商業保險提供者不同,所以未來保險公司能提供的險種和保障也一定不止上述的這些。並且最重要的一件事「保險公司提供保障,同時必須保障自己的利潤,以維持保險的正常運作」。和國民福利政策的國民健康保險不同,商業保險必須自己負擔維持的費用,所以不能像健保一樣,保障範圍極大。但也由於這樣的特性為了與健保做出差異,在契約內容上會更佳,保障內容也更加多元。

商業保險終究是由保險公司提供給客戶的商品,因此不要有透過不同險種或其他的手法來賺錢的想法。買賣是合意行為,因此必須認真衡量自己的需求來選擇相應的險種。更重要的是,信任你所選擇的保險業務員,並認真的討論適合的商品。

健保所能負擔的醫療支出由於醫療成本的增加正在逐步的調整、減少。不要輕忽意外與風險的可能性。考慮清楚,然後仔細選擇。才是對自己還有家人,最大的保護。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原文:為什麼我們需要醫療保險?

延伸閱讀
擔心老了生活無法自理,現在投保長照險來得及嗎?白衣天使:「這一種保險」實用性更高!
高齡化時代到來,如何透過保險保障高齡經濟?
2022年長照2.0支出逾563億元,台灣需要「長照保險制」?


小檔案_默默是墨的磨

最近想起來學生時代的夢,不管是否被時代吞噬,想要寫寫看心中的故事。一個在學校工作的實驗室管理人,喜歡幻想,重拾筆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