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ChatGPT可以產生統計圖表嗎?當然可以!

透過ChatGPT PLUS的Advanced data analysis功能,只要上傳Excel,即可輕鬆產生圖表。但轉成中文圖表可能會遇到亂碼問題,不過別擔心,只要按照文章步驟就能解決您的困擾!目前這個功能只有在ChatGPT付費版有提供喔!

Step1.:選擇GPT-4的Advanced data analysis模式

從左下角的設定打開程式解釋器的功能:Settings→Beta features→Advanced data analysis

圖片來源:ChatGPT

用「New chat」新增一個對話窗,選擇「GPT-4」下方的「Advanced data analysis」。

圖片來源:ChatGPT

圖片來源:ChatGPT

Step2.:上傳Excel檔讓ChatGPT生成圖表

這邊我從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取得國民所得及經濟成長的統計表Excel。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

這份Excel打開後有2個Tab,我們先把「說明」的分頁刪除,否則ChatGPT會讀不到資料。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

其實這份Excel資料格式並不美觀,就讓我們來挑戰ChatGPT的實力吧!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

這邊將剛剛下載好的Excel上傳到ChatGPT,並詢問:「請幫我分析這份Excel適合產生哪種圖表?」

圖片來源:ChatGPT

看來ChatGPT有成功取得Excel裡面的資訊,就讓他產生「時間序列圖(Time Series)」來看看吧!

圖片來源:ChatGPT

ChatGPT有時他沒有辦法在一次對話中完成,此時輸入「繼續嘗試」讓他繼續執行。

圖片來源:ChatGPT

最後完成的圖表如下:

圖片來源:ChatGPT

Step3.:上傳字體檔案讓ChatGPT生成中文圖表

上個步驟產生的是英文圖表,如果我們要求他轉為中文圖表會產生亂碼的問題。

圖片來源:ChatGPT

此時我們可以上傳字體檔,讓ChatGPT重新產生中文圖表,字體下載位置。

圖片來源:ChatGPT

透過上面3步驟,你也可以成為數據分析師;有了圖表佐證,你的簡報將更具說服力!

本文獲「林鼎淵」授權轉載,原文:只要3步驟!用ChatGPT生成中文統計圖表(Advanced data analysis)

延伸閱讀
什麼是5 AM Project?早起不是為了健康,對你的人生還有這些實質幫助!
ChatGPT重新出發, 業者推出商用版,力求重返榮耀!

小檔案_林鼎淵

Nexusguard Software Specialist、生成式AI創新學院發起人及講師、全台第一本ChatGPT應用專書《ChatGPT與AI繪圖效率大師》作者。

曾於商業周刊、遠見雜誌、T客邦等平台開設過AI課程,也受邀至中華電信、中華郵政、滾動力等企業擔任內訓講師。職涯中培育過多名工程師,專注寫 (1)最新技術 (2)團隊合作 (3)工程師職涯的文章,目前出版過5本專業書籍。

部落格:https://dean-lin.mediu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