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除息後想撿便宜金融股,該買整張還是零股?存股達人小車:依2情況分批買進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小車的書《給存股新手的財富翻滾筆記》中曾提到,金融股一天在盤中的波動多半都是小數點上上下下,有時甚至半個月到一個月才漲那少少的0.3元,但零股交易大多比市價貴0.2元到0.3元左右,若長期買金融零股,會導致均價都比市價貴個0.3元,並不划算。

因此金融股小車傾向於除息後一張張買,因為整張能直接買到便宜的時價。

金融存股,除息後買零股好還是買整張?

最近到了金融股的除息旺季,許多新手朋友紛紛詢問今年金融股也是與往常一樣,除息後一張張買嗎?小車的回答是根據你的「資金多寡」來決定。

1.資金多:一張張買

8月中除息後到12月是金融股一年相對便宜的時期,如規畫投入的金額較大筆,以50萬元為例,採取零股的方式買進,買完50萬元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馬月,且分太多次頻繁買進也會令自己被迫要常看盤交易,心理負擔大。

2022年金融股價格起飛,殖利率降低,近日金融股價格雖稍有修正,不過仍離往日可入手的價格有一段距離,因此今年若想買金融股,可將錢分4等份、5等份,每個月分批投入。

50萬元可分5等份,1份10萬元,8月中除息後到12月可平均1個月買進4張~5張金融股,1次買1張,1個月分4次~5次買完。

2.資金少:善用盤中零股投入

小車寫書時,只使用零股交易買台積電(2330),由於電子股價差大,即便零股比整張貴2元、3元,還是有分散買零股的必要。

至於金融價格起伏小,且零股都比整張貴0.2元、0.3元,若資金允許,一張張買還是相對划算些。

然而若規畫投入的金額不多,使用一次買1張的方式會讓分散買進的次數不夠多,價格反而容易買貴,不妨善用盤中零股分批買進。

以1年投入10萬元為例,分4等份,一份2萬5,000元,8月中除息後到12月平均1個月只能勉強買1張金融股,假設1次買1張,1個月1次便買完,如果買完後遇到價格修正,當月便無資金可再投入。

華南金近1個月股價走勢圖

圖片來源:小車

以華南金(2880)近1個月走勢來看,若1個月只買一張買在了22.55元,今日跌至21.55元時便無餘錢買進,雖然買整張比零股交易便宜了0.2元、0.3元,卻錯失了下跌1元的加碼機會,這樣並不划算。

因此若投入的資金不多,可善用盤中零股交易分批買,一次200股、300股買,避免買進價格太過集中。加上自2022年12月19日起,盤中零股撮合的時間由每3分鐘改成每1分鐘撮合一次,零股交易頻率變高,也更容易買到現價的零股。

因此,除息後根據資金多寡來決定買進方式,無論買整張或是零股,務必落實「分批買進」,避免價格套於高點。

本文獲「小車 x 存股實驗」授權轉載,原文:存股小教室 66:今年除息後金融要一張一張買,還是買零股?

延伸閱讀
0056、0087股價走高,存股族該繼續買嗎?存股達人小車:買股有3大重點得留意
00878、0056、金融股...存股哪一檔最穩健?高股息ETF和金融股怎麼選?
金控股最新獲利出爐!14家金控今年前7月誰最賺?現金殖利率最亮眼是誰?1表掌握


小檔案_小車×存股實驗

FB粉專「小車×存股實驗」 版主,2021年2月成立粉絲專頁,分享存股心得與成長,短短半年內吸引上萬粉絲追蹤。文章獲《經濟日報》、《早安樂活》等媒體轉載刊登,並接受《優渥誌》專刊主題採訪。

一位文科出身的七年級平凡上班族,存股資歷9年。在股市投資的道路上,從昔日匆促上路的迷航小車,走過股市震盪,搖身一變,成為自帶GPS的領航車。

在存股多年、小有所成之際,真心感受到存股是一項穩健且具有合理報酬的投資。專業門檻低、花費時間少,只須建立正確心態,簡單操作即可輕鬆上手,非常適合鎮日忙碌薪資有限的上班族。

鑑於自己當初存股的徬惶摸索,成立粉專,致力存股推廣教學。將己身多年來「做中學」的經驗撰文分享,期望有志於存股投資的朋友,能少走些冤枉路,順利透過存股為自己加薪,進而翻轉人生、抵達財務自由的彼岸。

FB粉絲專頁:小車×存股實驗
著作:《給存股新手的財富翻滾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