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0056、0087股價走高,存股族該繼續買嗎?存股達人小車:買股有3大重點得留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前一陣子台股漲到萬七,無論是美股、台股大盤型或是高股息ETF價格都有顯著的爬升。在市場一片樂觀的氛圍下,照慣例決定要「開始存股」的人又變多了。小車有一些小叮嚀給最近想進場的朋友。

存股叮嚀1:不要看到標題就去買

看見媒體報導「元大高股息(0056)季配1元,年化配息率飆破12%」的新聞,新手朋友紛紛摩拳擦掌準備解定存、儲蓄險投入。小車在此提醒投資股票仍須先讀書、做功課,有了自己的投資思維及判斷能力再進場,不要人云亦云隨之起舞。

首先,我們須理解0056季配1元,是以33元左右的價格計,其「年化配息率飆破12%」的機率趨近於零。新聞的算法是季配殖利率3%(=配息1元/股價33元x100%)直接乘以4季,得出年化配息率12%。

因此,年化配息率12%必須每季皆配出1元,1年共配4元才有可能。然而縱觀0056上市15年來,每年配息在0.85元~2.1元之間,與4元有著不小的距離;且同樣的選股邏輯,總該不會因年配改季配而導致配息金額狂飆吧!

目前0056配息最有可能是循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去(2022)年的路線,於今年Q3(7月)、Q4(11月)各配1元,將2023年的息配完,明(2024)年Q1才開始是0056真正季配息應有的金額,所以年化配息率估6%(=配息額2元/股價33元x100%)較合理,不過相較於定存的1%依然大勝。

存股叮嚀2:殖利率外也須考慮買進價格

許多新手朋友看見殖利率6%大勝定存1%,便按捺不住想解定存All in,手上大筆閒錢深怕晚一點投入就虧大了,不過即便是再優秀的高股息ETF,買股除了考慮殖利率外,也要考慮「買進價格」。

以人氣最高的2大高股息ETF 0056、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7月25日收盤價為例,分別為33.71元、19.69元,兩者均為今年高點。

倘若現在資金All in賺得了年約6%的配息,但持有均價也套在山頂,往後如果0056、00878這2檔價格分別修正至23.28元、15.33元(今年曾出現的最低點),其未實現價差依序就賠了10.43元、4.36元,豈不是成為典型的賺了股息賠了價差?

存股叮嚀3:維持紀律勿躁進

然而遇到高點就不買嗎?我們仍須維持紀律累積股數(金融除息後、ETF每月買),可以優先選擇買進漲幅相對沒這麼高的大盤型ETF。若不喜歡大盤型ETF、只買核心持股的朋友,現在股價相對高點就買每月定額即可,不要隨著市場氣氛而腦熱多買,待股價修正再逢低加碼。

一來股市難以預測高低點,倘若一心以為現在是高點而不買,往後一高還有一高高就無法累積股數了;如果之後向下修正,維持每月買進也能買到便宜拉低均價,若跌破10%、15%甚至20%時能再逢低加碼,效果更佳。

股市投資要和市場氛圍對著操作,學會在樂觀中緩步,悲觀中邁進,身上的韭味就能愈來愈淡囉!

本文獲「小車 x 存股實驗」授權轉載,原文:存股小語 50:買股要在樂觀中緩步,悲觀中邁進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 0056、00878超漲,該賣嗎?存股達人小車:2方式調節、轉買市值型的006208
買金融股好還是高股息ETF?從金融股轉買高股息ETF的小車:當這情況出現時,我才會重回金融股懷抱
狂飆猛漲的高股息ETF 0056、00878成了AI概念股,該放棄存市值型ETF嗎?


小檔案_小車×存股實驗

FB粉專「小車×存股實驗」 版主,2021年2月成立粉絲專頁,分享存股心得與成長,短短半年內吸引上萬粉絲追蹤。文章獲《經濟日報》、《早安樂活》等媒體轉載刊登,並接受《優渥誌》專刊主題採訪。

一位文科出身的七年級平凡上班族,存股資歷9年。在股市投資的道路上,從昔日匆促上路的迷航小車,走過股市震盪,搖身一變,成為自帶GPS的領航車。

在存股多年、小有所成之際,真心感受到存股是一項穩健且具有合理報酬的投資。專業門檻低、花費時間少,只須建立正確心態,簡單操作即可輕鬆上手,非常適合鎮日忙碌薪資有限的上班族。

鑑於自己當初存股的徬惶摸索,成立粉專,致力存股推廣教學。將己身多年來「做中學」的經驗撰文分享,期望有志於存股投資的朋友,能少走些冤枉路,順利透過存股為自己加薪,進而翻轉人生、抵達財務自由的彼岸。

FB粉絲專頁:小車×存股實驗
著作:《給存股新手的財富翻滾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