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我們可以把一天24小時分成3種領域:基礎領域、工作領域和應用領域。「基礎領域」包括為了維持生存與生活,必不可少的睡眠與吃飯時間,還有上下學或上下班的通勤時間。如果你是學生,就得上課、寫作業;如果你是上班族,就得處理業務、接待客戶、準備會議資料,這些就是「工作領域」。除了基礎領域與工作領域之外,還有其他的時間,那就是「應用領域」。這個領域意味著你能用來擴大自己生活,投資在自我成長的時間。代表性的活動有:運動、閱讀、學習外語、整理和培養興趣愛好等等。

想實現夢想,就必須適當掌控每天的24小時。換言之,你如何分配這24小時,還有在分配的時間裡,如何達成實現夢想所需的「重要的事」。

普通人傾向把工作領域的事當成「重要的事」,可是,實現人生成就者的想法和普通人不同。他們不僅把工作領域,也把應用領域的事當成「重要的事」。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做呢?「所謂重要的事,就是會影響自己實現最終夢想的事」,更進一步地說,這些事和你為了實現夢想而分階段制定的主要目標,有著直接或間接的關係。而「重要的事」有兩種,一是「緊急而重要的事」,另一則是「不緊急卻重要的事」。

 

為了幫助理解,我們再回顧一下「夢想管理矩陣」。「A區」是緊急又重要的事,「B區」是不緊急卻重要的事。實現夢想的人和實現不了夢想的人的差異,體現在對B區的認知上。普通人習慣把重要的事侷限於工作領域,但是,實現夢想的人會充分利用工作領域與應用領域,也就是說,他們會處理好不緊急但對實現夢想有影響的事,有效地利用應用領域的時間。

在工作領域中發生的重要之事,主要是「緊急又重要的事」。很多時候,我們在學校或公司被交代的事,都是有時限的,而且對實現夢想有很大的影響。假如你忽略專業學習,未來當然無法在相關領域實現自己的夢想。職場也一樣,假如你沒能妥善地處理業務,就很難升職,所以,你必須有效處理工作領域中發生的「緊急又重要的事」,一旦怠惰,就不可能實現夢想。

但如果你覺得處理好工作領域的事就行了,那就糟糕了。每個人很容易會對緊急又重要的事做出反應,就算不在意,但因為事情的急迫性,大家會本能地想快速處理好。但是除了工作領域之外、除了緊急又重要的事,你還需要注意什麼呢?答案在「不緊急卻重要的事」中,也就是那些你覺得明天、1個禮拜後、1個月後或1年後再處理也沒關係的事。我建議你從現在開始集中精力,學會去做一些不緊急卻重要的事,因為你很容易忽略這些事,一旦稍有鬆懈,就很容易錯過它。

你會利用工作領域完成緊急又重要的事,但緊急又不重要的事不是這樣的。不要忽略這些事,要天天做。希望你能從一天發生的無數事情裡,挑出不緊急卻重要的事,利用一天中的「應用領域」完成這些事,以便啟動夢想的動力,讓這些事和你的夢想旅程相輔相成。

分配到加值領域的時間

儘管時間分配因人而異,但就大多數的人來說,基本領域約11小時,工作領域約9小時,合計20個小時。一天24小時扣掉20小時後,剩下4小時。這4小時就屬於「應用領域」。我建議你把應用領域一分為二,變成「剩餘領域」和「加值領域」。剩餘領域可以視為休息時間,建議分配2小時到2個半小時,在這段時間內,從事休閒活動或放輕鬆都沒關係。接著,將剩下的1個半小時到2個小時,分配給加值領域,去進行實現夢想的生產性活動。

所謂的加值領域,指的就是除了吃、睡與工作之外,創造生活額外特殊價值的領域。這裡說的不是單純的休閒活動,而是讓你靠近夢想的生產性活動。也就是在一天的待辦事項中,明明會影響實現夢想,但因為不緊急,你一拖再拖的事,簡單來說就是「不緊急卻重要的事」。從現在起,請你把這些「不緊急卻每天都得進行的重要的事」找出來,分配到加值領域,然後再評估需要多長的時間完成。

加值領域考慮如何分配時間時,不要用1小時為單位,最好用15或30分鐘為單位分配時間,因為時間短,能提高處理事情的效率與完成度。

早上一睜開眼睛,我們就要先做加值領域的事。如果你將運動、學英文、閱讀經營學等列入加值領域,就得在上班前處理完這些事。假如時間不夠,就必須挑出最重要的那件事。也許有人會想,為什麼一定要在上班前完成?理由顯而易見。這是為了確保我們每天都能進行重要的事,以創造未來的附加價值,從而創造「奇蹟早晨」。

如果你把加值領域的事安排在一天結束後,也就是晚上,你很難持續這個習慣2個月、3個月以上。因為我們的日常會出現很多變化,經常有意外發生,舉例來說:下班後的晚上,我們常會安排與朋友的聚會,而且很難一吃完晚餐就散會,各自回家;如果是喝酒,那就會更晚了;生日聚會或家庭聚餐也大多在晚上進行。因此,如果我們把重要的事安排在晚上,會破壞習慣的養成,能夠創造生活附加價值的重要之事,會一直挪後,當這種事一而再、再而三發生時,夢想就會離我們愈來愈遠。因此,請你在一天的待辦事項中,決定出事情的優先順序,然後一大早先做重要的事。當你優先處理重要的事的次數愈多,你對生活也會愈有自信。

 

延伸閱讀
人人都知道時間短暫,卻不一定能充分利用...頂尖商業領袖:你對時間的態度,會教導人們如何對待你
想提升工作效能,又怕自己不夠自律...上市公司高階主管教你從3層面入手,養成好習慣


書籍簡介_找到人生方向的一頁夢想地圖:把夢想拆解成「七個目標」,畫出來就能實現!

作者:柳時泉
譯者:黃菀婷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2/08/25

作者簡介_柳時泉(류시천)
朝鮮大學設計研究所所長暨美術體育大學校長,並於資訊設計系擔任教授一職,負責教授資訊設計、內容設計與知識設計。亦為韓國智慧媒體學院副會長,致力於資訊設計與IT領域綜合性學術發展。從事韓國文化內容振興院文化技術研究開發等資訊設計領域的國家政策研究。

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資訊設計博士,發表過70多篇資訊相關論文,其博士論文為〈論框架對資訊設計的影響〉(The Effects of Contexts on Information Design),盡心竭力拓展資訊設計研究領域。

2011年起擔任朝鮮大學領導能力中心負責人,對個人生活與成就所需之「人生地圖」(Life Roadmap)產生興趣,開始運用自身的資訊設計技術,設計出人人都能輕鬆制定生涯計畫的工具,開發出日常生活中也能有效運用的「一頁夢想地圖」。如今,作者於各大學、地方自治團體與公共機關等各地演講,致力於分享資訊設計與「一頁夢想地圖」的相關知識。

本書出版後,受邀於超過150萬訂閱的「MKTV金美京頻道」分享,引起廣大迴響。

譯者簡介_黃莞婷
台灣科技大學資管碩士。現為全職文字工作者。譯有《我的一天從4點30分開始》、《任何人都適用的完美學習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