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CPI總指數下降,國內通膨真的降溫了嗎?魔鬼藏在細節裡!這9大項目正蠶食你的荷包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先前我們探討多次關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議題,隨著這幾年物價通膨嚴重,大家也慢慢理解物價上漲這件事,正常的國家為了經濟永續發展,會刻意維持在2%,因為太低就會跟日本、中國一樣,物價下跌就表示經濟衰退,公司行號賺不到錢,那麼員工薪水也會變少或裁員,就會出現「通貨緊縮」。當大家錢愈賺愈少、又擔心被裁員時,也不敢消費,這樣經濟就會出現停滯或惡化。

再補充一個重點,主計處每5年會把國內物價做一個深度調查,重新把當年的物價指數設定成100,以2022年(112年)最新的CPI指數為例,這是把2021年設定成100來做比較。

換句話來說,現在的年增率對照已經是重新校正過,正好2021年也是物價通膨加劇的元年,所以你看到現在年增率,其實已經是用高通膨之後的基準值來對照。

台灣各類CPI指數表現

圖片來源:玩股網

通膨真的降溫了嗎?

根據最新公布2023年6月單月CPI年增率,國內總指數年增率已經壓低到2%以下的1.75%,也比2022年同期3.59%更低,也低於全年2.95%。

當你看到這則消息,應該要跟政府一起拍手叫好嗎?告訴大家通膨終於趨緩?但如果再進一步拆解,其實服務類CPI年增率仍高居不下,服務類CPI年增率在6月單月居然是2.95%,對照2022年6月的年增率是2.57%,而2023年上半年全年服務類CPI年增率是2.67%,2022年上半年則是2.4%,無論是單月或累計來看,都還在上漲中。

所以當你看到總指數通膨趨緩時,當然不能太樂觀,那只是「平均值」,你可能會想凡事自己來就好了,不用靠別人就不會被收取服務費了吧!不過回到現實面來說,當今社會就是由各行各業互助合作才能運作,而且大家的分工愈來愈細膩,換句話來說,生活很多事情或狀況都要靠其他人服務或幫忙才行,即便整體物價漲幅趨緩,只要服務費繼續漲價,那麽我們要支付的錢還是會繼續增加。

台灣服務類CPI指數年增率詳細拆解

圖片來源:玩股網

到底服務類CPI包含哪一些?我幫大家篩選整理出來了,全部都已經列在上面的表格中,你不用上網查了,因為原始資料都是一堆數字,我一樣把總指數的1.75%放在最上面,提供大家對照。

直接看最新的6月年增率,服務類一共有9個項目,分別是外食費4.57%、衣著服務及配件2.62%、居住維修服務3.83%、交通服務費1.26%、醫療費用0.97%、補習及學習費4.36%、娛樂服務7.56%、個人照顧服務費6.32%、理容服務費3.26%,如果跟總指數1.75%對比,僅交通服務費1.26%、醫療費用0.97%的成長率落後,其餘都是大漲。

其實這也很正常,交通服務就包含大眾運輸工具,醫療費用當然就是醫療院所,這2個項目都有政府護盤的力量裡面對吧?為了穩定物價也沒什麼漲價,無論是公車、捷運、高鐵、台鐵都沒漲價,而醫院費用則有健保在支撐,而且台灣醫護人員的薪資相較國外先進國家也是非常低薪,那麽你說,這年增率怎麼可能高於整體平均?

再回頭討論年增率最高的項目,其實就是我們要特別注意的,無論錢再怎麼省,只要碰到這些服務就是要燒更多錢,而通常這些大漲的項目,其實也跟人力缺口有很大的關聯性。2023年6月單月服務類CPI年增率前5名,分別是「娛樂服務」7.56%、「個人照顧服務費」6.32%、「外食費」4.57%、「補習及學習費」4.36%、「居住維修服務」3.83%。

娛樂服務當然沒話說,因為疫情趨緩解封之後,觀光旅遊相關產業再度復甦,加上這些產業又是高度人力密集,當報復性消費需求突然爆發,飯店、機票、電費調漲以及各種原物料費用仍在高點,這上漲當然沒話說,不過你也可以選擇不出去玩對吧?

但其他4個項目就很難閃了喔,個人照顧包含托嬰、長照;外食費就不用多說,除非你要絕食做仙,不然還是要買單,如果小孩想要補習或你想學習一技之長或找高手學投資,這也是要付出去的必要開銷。

再來是家裡居住維修,這也一樣沒得挑,家電損壞、水電只要有問題就是要請專業人員來處理,不要說什麼DIY的傻話,除非是換燈管簡單的小事情,不然遇到電箱故障還是水管漏水,你亂弄只會更慘而已,所以當他們因為人力物力上漲時,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而漲價,你就只能照單全收了。

從生活消費找尋投資契機

以總經角度來看來思考,當政府基金營運吃緊時,大家的勞健費用是不是愈來愈高?這會讓企業負擔成本更高,最終轉嫁在客戶端。

換句話來說,如果你想投資市場,當然就要找這些「漲價漲翻天」的服務業啊!例如外食費其實就要同時面臨餐飲缺人、以及食品物價不斷上漲的雙重壓力,所以八方雲集、瓦城、六角、路易莎咖啡這類型的公司獲利是不是就不錯?

個人照顧相關就要看一些長照公司,例如佳醫旗下轉投資的ABH(Asia Best Healthcare),就擁有台灣3,000多床、業界的龍頭企業。搞醫療相關的佳世達、時碩工業最近也是很開心。如果是水電相關的公司,你可以看台電外包的重電3雄包含士電、中興電、華城,甚至是東元、大同都有擴散效應,他們就有做不完的修繕及設備更新業務。

要提到居家修繕,其實就會讓我想到國內市占第2大的老牌電梯公司崇友、國內保全龍頭中保科、熱水器龍頭櫻花等...,他們的服務費及產品售價是不是也屢創新高?旅遊觀光業商機應該就不用我贅述,你自己去查新聞就一卡車了,包含觀光業、飯店業、旅遊業、航空業、租車或計程車公司都缺人缺到爆,所以服務費漲價漲上天也不用太意外。

最後回頭談談CPI議題,看到總指數下降,你可別太早樂觀或放鬆,真正的壓力都藏在細項裡面!此外,台灣CPI總指數還有權重成分在裡面,所以這就是政府跟人民之間的感官落差,如同中國GDP跟你說第1季很厲害也是同樣道理,實際情況只是報復性旅遊所帶來的經濟成長,一但解封朝結束後就沒有這麼樂觀了,最新公布6月份CPI年增率甚至還歸零了呢!

國內政府官員看的是平均值,說的是數字看法,而我們關切的是生活相關,擔心的是日常開銷,這也是為何總經通膨壓力看似趨緩,我們生活壓力卻還是這麼高的主因,所以還是要具備獨立思考及投資的素養,否則一不小心可是很容易溫水煮青蛙的呢!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六月服務類CPI還在暴衝!原來有九種服務費正在霸凌你的荷包...

延伸閱讀
7月數位雲端股成軍報到!興櫃、上櫃、上市各買一檔潛力股能賺錢嗎?
00713踢掉越漲越高且EPS轉年增的元大金,難道是預告有利空將出現?
高通膨時代下,用4%法則準備退休還適用嗎?一文告訴你為什麼4%法則會失靈


小檔案_玩股網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