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1月25日是年後的第一個發薪日,雄太像往常一樣拿出5萬日圓(編按:約合新台幣1萬1,000元)給美津穗。

「這是這個月的錢。」

「謝謝,辛苦你了。」

今天晚餐吃餃子。美津穗先把高麗菜剁碎,加入鹽巴搓揉之後,用力擰乾高麗菜的水分,然後把高麗菜與豬絞肉混在一起、調味,最後攪打出筋,讓餡料口感Q彈,餃子皮則是美津穗趁特價時買的,一整袋只要68日圓。

整份餃子只用了100公克豬絞肉,吃起來卻很有飽足感,是美津穗的拿手料理之一,看似平價卻也相當費工,尤其要下鍋煎餃子時,美津穗還不忘要先調好太白粉水,這樣在煎的時候,才能做出薄脆的冰花外皮。搭配用豆芽菜製成的韓式涼拌小菜,再擺上一瓶第三類啤酒,雖說是省錢料理,但也是一套相當適合發薪日的華麗晚餐。

「美津穗的手工煎餃超好吃,比外面做的還要好!」要在雄太這麼開心的時候,提起信用卡的話題似乎有點過意不去,但美津穗實在無法再等下去了。美津穗放下筷子嚴肅的說:「阿雄,真的很抱歉。」

「怎麼了嗎?」

「今天是發薪日,而且你心情這麼好,我也不想提起這件事…但無論如何,我還是想弄清楚,你信用卡的付款狀況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你一直說這個月和上個月,還有之前每個月的卡費都是3萬日圓(編按:約合新台幣6,700元),但這個金額怎麼算都對不起來。會不會你每個月所繳的固定金額,就是循環信用繳款?我也不想一直糾纏你,只要讓我確認一次就好,只要一次!等我確認完,就絕對不會再提起,也不會拿這件事來怪你,拜託你了。」美津穗完全不看雄太的臉,只是死命盯著自己做出來的煎餃,一口氣把話說完,而且說著說著還流下眼淚,「真的很抱歉,在這個時候掃你的興。但如果家裡真的有負債,希望你能老實告訴我,這不只是為了我跟阿雄,也為了我們的孩子、為了圭太。我希望能讓圭太上大學,但依我們家目前的經濟狀況,除了教育儲蓄險之外,根本沒有其他積蓄,如果不把家裡的財務狀況弄清楚,我實在沒有辦法安心。」

雄太長長的嘆了一口氣:「既然妳都這麼說了…。」

美津穗抬起頭來,心想搬出兒子果然有效,「如果家裡有負債,我也可以一起努力。只要把圭太送去托嬰中心,我就能一起工作賺錢了。」

「可是,我也不知道哪裡有信用卡的明細資料,我已經好幾年沒看過帳單了。」

「你之前不是說可以在網路上查嗎?」聽到這,雄太心不甘情不願的拿出手機。

之後的查詢過程超麻煩,因為雄太只有在紙本帳單轉為網路帳單時,曾登入過一次,便再也沒有使用過這套系統了。只見雄太不耐煩的抱怨說:「到底要怎麼查啊?」、「密碼是哪一組?」美津穗想看一下手機螢幕時,雄太還會不開心的揮開她,不過美津穗也趁此機會,問出了雄太當初申辦信用卡、使用循環信用繳款的經過。

辦卡時不要設定循環信用繳款

雄太似乎是在學生時期,因為要申辦免費的iPhone手機,所以同意電信公司的合約,也同意要申辦一張新的信用卡,並綁定這張信用卡來支付相關電信費用。

「那當初有說要設定成『循環信用繳款』嗎?」美津穗接著問。

「其實我也忘了到底有什麼設定,依稀記得手機的月租費大概是八千日圓,而且電信公司說不管刷多少筆,每個月要繳的金額都不會超過三萬日圓,沒有額外利息或手續費,只是一般的信用卡。總之只要一直有在用,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

「問題可大了!」

「有這麼誇張嗎?這種固定繳費模式,應該就跟訂閱制差不多吧!只要每個月都有繳3萬日圓不就好了嗎?」雄太停下手邊動作,試圖拿一些歪理來反駁美津穗。

聽著雄太的言論,美津穗幾乎就要被說動了,如果能全盤接受雄太的說法,確實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但事情哪有這麼簡單,美津穗只能先用安撫的語氣說:「總之,我們先弄清楚還有多少錢要繳,再來考慮後續要怎麼處理。」

在雄太嘗試幾組密碼之後,他忽然停下來、瞪大眼睛盯著手機螢幕。因為雄太突然停止動作,美津穗就從他身旁偷偷看了一下螢幕畫面。

「228萬日圓?」(編按:約合新台幣51萬元)美津穗抬頭看著雄太的臉,只見雄太一臉震驚。

延伸閱讀
跟有錢人旅行學到的事:不管你把錢花在哪裡,都要拿到收據
從爸媽曾經犯的錯,學到理債4步驟,還信用卡最重要的一件事:不要以債養債!

書籍簡介_錢包在跳舞

作者:原田ひ香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23/06/29

作者簡介_原田ひ香
1970年出生於神奈川縣。2005年以《小公主2號》榮獲第34屆NHK創作廣播劇大獎;2007年以《不曾開始的下午茶》獲得第31屆昴文學獎的肯定。

著有《3千日圓的使用方法》、《那棟房子,會是最後的住所嗎?》、《二手書食堂》、《一橋桐子(76歲)的犯罪日記》、《午餐酒》、《要不要試試看事故宅呢?東京洗錢》、《拍賣人生》、《西部拓荒媽媽》、《她的家庭收支簿》、《美智瑠小姐,今天也很開心》、《3人共享店面》、《廣播,嘎嘎嘎》等書。

譯者簡介_方嘉鈴
出版與企劃從業人員,生活風格與手作雜貨的偏食症患者,長期被「日常美的生活模式」所召喚,跟生活有關的食衣住行都能引發興趣。

譯有《先做這件事,馬上交出成果》、《商用寫作大補帖》、《每一天都拉開差距》、《老實上班,你會憂鬱到睡不著》(以上皆為大是文化出版)、《除了有人追、有人愛,那些對方不告訴你的愛情真相。》(任性出版)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