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升息尾端想布局美債ETF,該買海外的TLT還是國內的00679B?3分鐘帶你找答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說到投資債券商品,早在2022年底就已成為熱門議題,但如果要你直接買債券,其實去稍微研究一下就知道,這門檻可不是一般人有辦法達到的,包含債券持有人必須能承受產品流通性不佳(根本就沒成交量)、單筆買賣交額大(沒有零股交易)、市場取得不易(債券一上市就會被大型金融機構搶光)等狀況。

正常的情況下,你想直接買進債券還挺有難度的,畢竟大型機構,包含銀行、投信、資產管理公司都是潛在買家,論資金實力、買賣經驗肯定是遠超過一般散戶,所以只要提到大家佈局債券,通常二話不說,就是基金或ETF二選一,甚至連法人機構也都直接購買這類型的商品,所以到底要怎麼選?

本文將以市場目前最夯的2檔債券ETF進行對照,分別是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TLT)、元大美債20年(00679B),正好也是海內、外的投信的對決。

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TLT)基本介紹

TLT是由美國iShares公司所發行,完整名稱是「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英文為「iShares 20+ Year Treasury Bond ETF」,ETF主要追蹤「ICE U.S. Treasury 20+ Year Bond Index」的投資表現,指數全由美國國債組成,到期的剩餘期限都超過20年。

所以前陣子大家說怕美國政府倒債危機,其實就跟TLT息息相關了,不過美國總是開外掛持續提升舉債上限對吧?所以這對TLT並不算是什麼危機。

另外一點是,這檔ETF規模高達384億3,500萬美元,因此成交量及流通性也相當大,加上資產雄厚,在手上公債到期日低於20年就會開始轉倉,買進更長天期的公債,這有一個好處,當這些專業操盤手幫忙注意這些細節,那投資人就不用管什麼時候到期、轉倉、配息等問題,而且這是一檔月月配的ETF,每個月領到錢就會讓投資人更有感。

TLT的近期配息情形

圖片來源:玩股網

元大美債20年(00679B)基本介紹

說到這檔ETF,只看名稱就能找到一些端倪,元大開頭當然是國內最大的元大投信發行,而股號00679B中的「B」代表債券,20年所代表的則是一樣持有20年期以上的美國政府債券,其基金所追蹤的同樣為「ICE U.S. Treasury 20+ Year Bond Index」,所以你應該看懂這檔ETF跟TLT差異性了吧?

其實就只差在本土、外資投信發行而已,另外還有一個差異性是「季配息」,他不像TLT每個月都給你錢,而是採取每季給一次錢的方式。而上面是週線的技術線型,這就很明顯了吧?

投資人在2022年底末端開始大量進場,所以帶動成交量大幅度成長,剛好ETF市價又貼在地上,有一種技術型態是相當經典的,那就是主力想在低檔吸大量籌碼時,通常就會故意壓低股價並放量吃貨,對照目前元大美債20年的狀態,是不是有一點異曲同工之妙呢?

元大美債20年(00679B)技術分析

圖片來源:玩股網

本土海外美債ETF對決:TLT、00679B該選誰?

到底這2檔ETF差在哪?其實最關鍵的還是在於「成本考量」,如果你覺得元大管理費實在太貴了,那就去申辦美股帳戶吧,不過就是要花一點申請手續以及買美金的時間,至於細節什麼的網路太多了,你自己去搜尋就有;而且2檔ETF追蹤指數都一模一樣,也沒什麼好比較。

但我要提的重點是,每年買進新轉倉債券,這對債券投資人來說才是大利多。

元大美國政府20年期(以上)債券基金成分股

圖片來源:玩股網

這是元大投信最新公布的當月投資部位,我直接擷取前5大出來,有沒有發現一件事情?

依據到期年份來看,愈往後的利率愈高,這也表示每年發行的債券利率都會搭配當時的基準利率而變化,原因很簡單,當市場在升息區間時,美國政府發債當然就要跟著拉高利率,加上這種債都是20年以上的長天期,利率當然就要疊加上去,不然行情太差可不一定有人想買呢!

你就看嘛,第10名是2051年到期,利率是2.375%,而目前持股最高的是2052年到期,占整體基金的6.73%,這利率已經來到4%。

這可以看出2件事情,第1個這些ETF就是換新債券時,看到利率上升還會跟著加碼,而且舊債利率確實低於新債利率,所以升息循環之下的債券,發行的票面固定利率確實會跟著往上加碼,這就是我說的重點。

想想一件事,只要市場基準利率開始持平,先不求降息,光是利率穩定就好,資金就有機會開始從股市湧入債市,這邏輯也很簡單。市場本來有風險,當市場利率或股票殖利率相對無風險的國債利率都差不多,那大家當然也沒這麼笨,當然就會開始買債券,這時候大量買進債券的ETF或基金,受惠市場資金湧入,不僅債券價值大幅上升,而且還買到低成本,這利息當然又更甜,所以這也是為何大家積極佈局卡位債市的主因。你趁著升息末端卡位,等到市場開始反轉,不就可以套利出場了嗎?

甚至再來玩個股債配置,把債券賺到的錢拿去佈局股票或指數型ETF,等於是從市場賺到錢,免費贊助你買股票的資金,這就是最理想的投資節奏。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投資債券就要買最夯的商品!到底是TLT比較甜還是元大美債20年更香?

延伸閱讀
美時、裕隆、連宇、精誠從滿手好牌玩到大賠?看來想逆轉要靠這兩招了...
債市反彈最強的是這家金控股?以國內五大債券型金控為例
今年來股價攀高、獲利回穩的元大金遭00713剔除,還能續抱嗎?達人曝:最壞時期已過


小檔案_玩股網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