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00878、0056、00713漲不停,價差等於數年股利總和該賣嗎?若真想賣股,有2種參考做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3檔廣受投資人青睞的高息型ETF——元大高股息(0056)、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因為成分股選進了AI概念股緯創、廣達、英業達、光寶科等...,股價隨之水漲船高,今年上半年報酬率再度贏過同期大盤與市值型ETF。

買進高息型ETF,本意只是想單純領息,如今股價大漲,價差已經大於4年~5年的股利總和,很多投資人紛紛有了獲利了結的念頭。究竟該不該賣出實現獲利,困擾著很多人。

如果想成為股市贏家,對於投資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與定見。別人的投資方式可以做為參考,但最後必須形成自己的一套策略,如果一直人云亦云,別人喊買就跟買、喊賣就跟賣,對於投長期投資一定弊大於利。

只有3種情況,我才會選擇賣出高息型ETF

版主持有的標的當中,有幾檔帳面報酬率很亮眼,但從沒有動過賣出實現獲利的想法。老粉們都知道只有3種情況,版主才會選擇賣股:
情況1:現實生活急需用錢。
情況2:標的基本面結構性崩壞(ETF沒這個問題)。
情況3:調整資產組合。

目前以上3種情況都沒發生,因此版主不會賣股,「實現帳面獲利」目前並不是版主的賣股條件。

投資0056、00713、00878等高息型ETF,最重要的原因想必是為了累積股數領息,版主認為就應該緊緊抓住投資初衷,即「累積股數領息」。

賣出持股還需煩惱資金該往哪裡去,如果資金沒有更好的去處,一動倒不如一靜。安穩增加股數頂多就是少賺,不至於虧損;胡亂轉換標的,除了必須承擔摩擦成本(手續費、證交稅...等),潛在獲利也不見得能贏過紀律增加高息型ETF股數。

高息型ETF實現獲利的2種建議

如果真的想實現獲利,版主有2個建議:
1.資金有更好的去處,潛在獲利勝過紀律增加股數。
2.價差如果高於10年股利總和,可以考慮先出一趟。

如果有出現以上2種情況,可以考慮賣出持有的高息型ETF。

關於第2點,為什麼是10年股利總和,而不是4年、5年股利總和?理由很簡單,因為4年、5年股利總和的標準不高,幾波多頭走勢就達到標準了(如今年就達標了)。價差高於10年股利總和的標準就不易達成,訂定一個賣股高標,也能防止頻繁轉換持股,最後走回做價差的老路。

高息型ETF的重點應該是在於增加股數領息,如果是要做價差,市值型、商品(期貨)型、特定產業型ETF的獲利空間必然大於高息型。拿高息型ETF做價差,似乎擺錯重點了!

先賣出,待下跌之後買回?除非進出量很大,否則獲利有限。高檔賣出5張、10張,下跌接回,也許獲利2萬元、3萬元,版主認為這樣的獲利數字誘因不大,不如安穩領息。再者,現在賣出,真的有把握低檔買回來?

紙上談兵,人人都能說的一口好股票,真的實際操作又是另一回事。

以上是版主的個人看法,版主做為存股投資人,以累積股數為主,非必要不會賣出持股。如果想成為股市贏家,一定要有自己的一套投資計畫、買賣策略,不畏股市漲跌、嚴格遵守。版主的投資方法與策略未必適合每一個人,版友們一定要制定專屬於自己的投資計畫。

試著問問自己,當初投資0056、00713、00878等高息型ETF的目的是什麼?怎麼股價一上漲就全忘記了!

本文獲「存股方程式」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用0056、00713、00878組成月月配息可行嗎?存股達人曝缺點:風險、成長性不足是最大缺點
小資想買高股息ETF,0056、00713、00878先買誰?從指數邏輯、報酬、殖利率下手-Smart智富ETF研究室
0050、0056、00878規模再創高!0056、00713、00731「轉骨」亮點一次揭曉-Smart智富ETF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