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科技股熱,出口卻連十黑⋯投資大戶如何看景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由於短期股市的漲幅過大,加上美國Fed說法仍然保留升息的空間,市場開始出現警戒,抽離部分資金轉往其他防禦型商品。

2.雖然AI熱潮方興未艾,電子相關概念股依舊熱門。不過從一些經濟數據和外銷狀況來看,台灣目前整體景氣已經逐漸下滑了。

3.這時候更該做好資產分配與投資組合的搭配,只要比例正確、適時調整,現金與債券採取基本三分法,心情就不會被每天大盤起伏影響。

縱使如美國非農就業人口等經濟數據還不錯,通膨率也繼續下降,但由於短期股市的漲幅過大,加上美國聯準會(Fed)仍然保留升息的空間(宣示效果大於實際執行),市場開始出現警戒,抽離部分資金轉往其他防禦型商品。

但因為美股指數有其侷限性,所以光看表面不盡客觀。也由於各行各業面對的環境與獲利表現都不一樣,股市熱鬧依舊,只是類股輪漲而已,大方向的多頭趨勢沒有改變。

回到國內:

我覺得房地產已經明顯降溫,投機者的空間大幅壓縮。至於投資者、自住者,不妨耐心等候,有比較合適的價出現再出手。千萬不要心急,大環境有利於買方。

另外,雖然AI熱潮方興未艾,電子相關概念股依舊熱門。不過從一些經濟數據和外銷狀況來看,台灣目前整體景氣已經逐漸下滑了。單看科技業不準確,此時此刻的行情,可能是由充裕資金堆砌出來的,高於實質的基本面。

目前各國的經濟發展出現很大的差異,熱門的有日本、印度,或一些新興國家,但也有更多國家的經濟現況卻不甚理想。因此無論是國家別或產業別,也都必須有所區隔才對。

長期而言,股市的投資報酬率還是相當不錯。不過這段期間會經歷波折和動盪,也會出現許多利空消息,再三動搖投資人的信心。

這時候最重要的基本功,是做好資產分配與投資組合。需注意持股比重高一點時,股價跌太多就回補;持股比重低一點時,股價漲太多要出脫。只要比例正確、適時調整,現金與債券採取基本三分法,再納入房地產配置,就不必擔心。此外,也需考慮年紀與家庭組成再做調整,日後有機會再跟各位分享。

齊備防禦工事,煩惱就會減少,不被每天大盤起伏所影響,也能兼顧生活品質。祝福大家,平安、快樂。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ETF存股,0050、00878只能2選1?達人:同時買高股息、市值型ETF有這2大優點
複利、72法則是什麼?複利效果由誰決定?如何用複利滾出財富?一文剖析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