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台股新增產業類別1》上市公司新增4大族群,期待帶動群聚效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台灣證交所將台股上市公司的產業類別從29項擴增到33項產業別,新增加的4項分別是:綠能環保、運動休閒、數位雲端與居家生活。

2.有些產業別裡又可再區分不同的業種或類型。例如綠能環保中,有些公司專注在太陽能光電,有的發展重點在儲能、風電或水處理等。對於新的產業指數,投資人必須先了解指數中成分股的經營重點,才能做出正確的投資決策。

為因應新興經濟,台灣證券交易所(以下簡稱證交所)日前宣布,將台股上市公司的產業類別從29項擴增到33項產業別,而新增加的4項分別是:綠能環保、運動休閒、數位雲端與居家生活。總計有42家企業依照新的分類項目歸入新的4類別中,其中綠能環保12家、運動休閒15家、數位雲端4家、居家生活11家。這項調整已在7月3日正式上路,證交所表示,新增產業別的目的,為能帶動群聚效應,使得資金更容易集中,打造各產業中的「護國神山」!

產業別一目了然,找公司更容易

以綠能環保為例,由於環保意識抬頭多年,且相關議題也愈來愈受到資本市場重視,但在原先的產業類別中,很難找到相對應的股票。「此次的分類可以省去投資人尋找標的的時間,並更容易收集該公司的資訊,假設在同樣產業裡,有幾間性質較雷同的公司,這樣在公布財報的時候,投資人更容易橫向比對。」報價天王林信富分析道。

產業趨勢更加容易一手掌握!

國泰證期經理蔡明翰說:「這次的分類除了有助於產業更細緻的畫分外,未來就可能會有產業的指數,投資人更容易理解整個產業的趨勢。他進一步說明,個股的股價漲跌只反映一家公司的基本面、籌碼等表現,但若有了類股指數,就能掌握整體產業的趨勢好壞,對偏好指數投資或會從指數成分選股的投資人,很有幫助。

不過,蔡明翰特別提醒,有些產業別裡,又可再區分不同的業種或類型。例如綠能環保裡,有些公司專注在太陽能光電,有的發展重點在儲能、風電或水處理等,有些公司則可能橫跨多元業種,「有些利多或題材,未必是整個綠能環保產業都會受益。」蔡明翰補充道,因此對於新的產業指數,投資人仍需了解指數中成分股的經營重點,有助於做出正確的投資決策。

聚資效果未知,後續效益有待觀察

雖然證交所此次新增4項產業類別,祈望可吸引市場資金匯聚。但2位受訪專家分析,被歸入4項新類別的42家公司,多數的成交量小、流動性不佳,目前未見有聚資效應,至於後續就需再觀察。但以現階段而言,投資人在接觸到題材或議題的多空消息時,至少能快速鎖定類股和標的做進一步的研判了。

延伸閱讀
台股新增產業類別2》新經濟產業上路,「績優股」有這些
「股市肥羊」傳授股災搶錢術:5步驟挑對股,才能勇敢抄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