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7-11和全家茶葉蛋,凡人看差3元、有錢人看到差30%

7-11 超商 7eleven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很多投資人會陷於絕對數字的迷思,以為數字差距小,就對投資影響無關緊要,一定要有「比率」及「百分比」的觀念。

2.台股整體趨勢應是往上,短期內台股沒有大跌的疑慮,但有修正的必要。投資人可以善用這樣的波動特性,把握不追高的原則,創造更大的獲利空間。

3.選擇個股時,需要留意產業展望與挑戰,以及該公司的治理結構是否已經轉型。高本益比的電子股、傳統的績優股、高現金殖利率股是不錯的選擇。

前些日子,孩子跟我分享,統一超商與全家便利商店的茶葉蛋價格不同,前者每顆10元、後者13元。孩子認為差距不大,只差3塊錢。我卻是機會教育。兩者相差30%,相較於每年定存%數或企業毛利率而言,這是很大的比率,不能輕忽細微的不同。

很多投資人會陷於絕對數字的迷思,以為金額差距不大就無關緊要。一定要有「比率」及「百分比」的觀念,用於對照定存百分比(每年),這樣就能清楚報酬率如何,再根據時間的長短判斷是高是低,或是否偏離行情。

進入2023年下半年。法人機構在6月底更換持股,重新調整了部位。最重要的是,由於AI盛行,科技股又重拾起主流地位。

尤其台灣高科技電子業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而以台積電為首的半導體業,在台股中又是高權重。台股整體趨勢應是往上,短期內台股沒有大跌的疑慮,但有修正的必要。投資人可以善用這樣的波動特性,把握不追高的原則,創造更大的獲利空間。

目前仍然在合理區間,只是各行各業面臨的情勢不同。選擇個股時,需要留意產業展望與挑戰,以及該公司的治理結構是否已經轉型。

當房市被政府壓抑,行情變得冷卻。民間的游資極可能會往股市移動所以除了高本益比的電子股,傳統的績優股、高現金殖利率股也將獲得投資人青睞。

國外的通膨問題將不再需要擔心,美國聯準會(Fed)雖然保留升息的可能性,不過似乎是強弩之末,或可能在經濟數據上看到些端倪。不過,其他國家也只是末升段,利率仍是徘徊在頂峰,因此債券、股市是現階段最該留意的標的。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科技股帶著台股衝,如何最能穩賺?投資老手:耐心
ETF存股,0050、00878只能2選1?達人:同時買高股息、市值型ETF有這2大優點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