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台股又破萬七了,為什麼?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全球利率接近高峰,市場預期利率只會往下不往上,所以資金就陸續從防禦型金融商品離開,湧向風險性資產,因此股市自然是首選。

2.全球股票基金申購人數加多,外資就必須投入市場獲取報酬。台股是半導體中心,而日本有巴菲特加持,因此台灣股市與日本股市對外資來說是好選擇。

3.2023年初生成式AI的技術突破,使AI產業興盛,也帶動台灣相關的概念股。也由於台積電獲得外資大力回補,加上台積電在台股的權重較高,幫助指數推升。

台股指數不知不覺,又重回1萬7000點。美國聯準會(Fed)停止升息,及通膨數據急速下降是主因。但是凡事皆有所因,我來跟各位一探究竟:

1.全球利率接近高峰,市場預期利率只會往下不往上,所以資金就陸續從防禦型金融商品離開,湧向風險性資產,因此股市自然是首選。

2.全球股票基金申購人數加多,外資就必須投入市場獲取報酬,台灣股市與日本股市受青睞的程度提高。台灣因為有半導體產業重心及高科技業,而且2022年外資大舉賣超,2023年外資回補是必然行為;而日本先前有巴菲特加持,這邊就再不用贅述。

3.外資才是真正讓台股重回1萬7,000點的主要推手。 加上疫情解封後,國人這幾年累積的游資,除了花在消費、旅遊上,也有不少投入股市與房地產。

4.2023年初生成式AI的技術突破,使AI產業興盛,也帶動台灣相關的概念股。也由於台積電獲得外資大力回補,加上台積電在台股的權重較高,推升指數的效果非常大。

5.大股東們積極回補,與許多公司面臨董監改選。

不過指數雖然再度攀上高峰 ,但是個股之間的強弱差異仍非常大,而且這種現象會繼續持續下去。因此,選股很重要!否則就選擇ETF或是基金,避免不知從何下手的窘境。

我的看法是短期過熱,要留意隨時回檔。中期而言,全球的投資市場行情仍是瀰漫在緩漲及多頭反攻下,還是有獲利的空間,各位投資人可以把握機會。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國民ETF 00878成新一代台股護盤基金?規模、受益人數持續狂漲該擔心嗎?一文剖析
18元的00878能買嗎?該不該等更便宜時再入手?存股達人孫太曝2方法解惑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