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在動漫《鏈鋸人》裡面,岸邊教練曾經提過,只有腦袋不正常的人,才能在惡魔的戰鬥中活下來。因為正常人的思路,無論偽裝得多高明,都可以被惡魔猜出來,只要被惡魔猜出自己的想法,你就死定了。而腦袋不正常的人,做事全無邏輯性可言,至少惡魔無法理解這種人的邏輯,因此腦袋不正常的人,反而能夠在與惡魔的戰鬥中活下來。

比方說,如果股價大跌,正常人都會害怕自己賠錢,無論你如何偽裝自己,你就是害怕,你的最終結果必然是賣掉股票以減少自己的損失。正常人之間的差別,在於能夠忍受大跌多久而已,忍耐力高可以撐幾個月,忍耐力低的則只能撐幾天,但無論忍耐力高低,你們最後都會賣掉股票。股票惡魔可以藉著操縱股票價格,來誘使正常人買賣股票,但這招對肥羊是沒有效的。肥羊看到股票價格下跌會興奮,股票價格愈下跌,就愈想買股票,甚至跑去借錢炒股。這種完全不正常的思考邏輯,會導致股票惡魔完全無法操控肥羊。

但如果肥羊只是在股票價格大跌時就想買股票,股票惡魔也還是有辦法操縱肥羊。真正難的點在於,股票價格大跌,肥羊可能全無反應。比如說台積電(2330),不管這檔股票價格如何漲跌,肥羊一律只當作沒看到,甚至其他長期投資派常掛在嘴邊的現金殖利率,肥羊也只是當成參考而已。種種特立獨行的做法,導致股票惡魔除了放棄肥羊以外,沒有任何其他的辦法。

就像鏈鋸人被關在旅館時,其他人都感到恐懼,只有主角在睡覺;其他人都因為敵人殺不死而悲傷時,只有主角很開心的在砍這名殺不死的敵人,還誇讚這名敵人不斷生長出來的血肉,可以替自己源源不絕的補充體力。種種的特立獨行,會使股票惡魔無法對你擬定戰略,敵人拿你沒辦法的時候,贏的人自然就是你了。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股市大跌時買賣金融股2個月大賺171萬元,借錢買股套利可行嗎?股市肥羊勸:考量一條件
如何創造被動收入離開竹科爆肝生活?年薪百萬工程師真心告白:股息,是最輕鬆的被動收入

書籍簡介_勇敢抄底!別人恐懼我貪婪,肥羊的槓桿養股術


作者:翁建原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23/06/15

作者簡介_翁建原(筆名)
出生於1974年,私立中山醫學大學畢業,自封為「股市肥羊」,在「股市爆料同學會」的帳號亦為「肥羊」。曾在國軍斗六醫院(現為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署立朴子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等地任職,現為雲林小診所的合作受僱醫師,著有《完整公開交易紀錄的肥羊養股術》、《躺著賺1年400萬的肥羊養股術》、《崩盤照買的股市肥羊心理學》、《打敗疫情:1年賺1400萬的肥羊養股術》等書。

相信買股要迅速,賣股要謹慎,平時要多睡覺。認為投資者不應聽信他人建言,只需紀律地照著公式操作。他利用自創的肥羊派波浪理論,在大盤下跌時不斷進場拉低平均成本。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5月9日,雖然遇到崩盤,但總資產只有減少28.9萬元,投資報酬率-0.66%。從1999年~2022年,炒股總獲利2,694.4萬元,至今股票市值已達4,339.9萬元,並且公開股票存摺供所有人檢視。

Facebook社團:股市肥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