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約莫5年前吧,吃陽春麵的時候就切一盤滷香四溢的小菜,並且很自然地加一顆滷蛋。這是在念書甚至畢業後開始工作時期的一種奢求。還在大學念書時,因為學生沒有收入,不得不控制生活預算,連吃麵加顆滷蛋都是一種奢侈。

服完兵役開始工作後,更因切身的經濟感受而不敢放肆的消費,節儉成了一種習慣。生活就是死命地工作,儲蓄和投資。

一直到5年前吧!每年收到的現金股息到了新台幣百萬元。我調整了家計生活費支出模式。在收到股息後,依序開立了12張定存單,存入每月家計生活費額度,設定每個月最後一天定存到期解約入帳,供次月家計生活之所需。

長期投資所獲之現金股息開始承擔起「養家」的責任。陽春麵加滷蛋變成亳無壓力,不需任何思索的常規性決定,我終於解放「滷蛋」了。

2022年夏天,媽媽做了腰椎滑脫手術,需要補充營養。媽媽辛勞一輩子了,到了養老階段雖然已不愁吃穿用度,但仍有著勤檢樸實的生活習慣,總捨不得買些較昂貴的食材。

沒關係!媽媽捨不得買,我來買。

在魚攤中看著各式各樣的新鮮魚貨,老闆說龍膽石斑富含膠質,蛋白質密度也高,很適合術後的營養補充。於是小爺我就大大方方地切了不小一塊帶回家。爸爸媽媽都覺得好吃,也吃的開心。

兒子問我:爸,你龍膽石斑也自由了嗎!
我回答:是,我和龍膽石斑都「熟了」。

長期投資的奧義,就是讓自己不受到金錢的束縛

當被動收入開始「養家」,好多事情發生了改變。小孩變乖巧了、鄰居個個慈眉善目、路上的人車溫和有序地禮讓著我...。哈哈,其實春去秋來;晨起暮落都未曾改變,變的是心裡的感知。擁有一種努力後汗水淋漓的暢快。

我們依然工作著;依然陪孩子燒腦袋地解數學方程式。但我們不再被生活和經濟壓力所追逐;能夠更清晰地分辨工作和生活的界線;有更好的能力做時間的安排。我們正朝著有錢也有閒的方向持續前進。

長期投資的奧義就是讓自己不受到金錢的束縛。但要達到此一目的,需要有清晰的認知和明確的方向。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能操作的模式,並且開始去執行它。

不需要總是想著「本多方能致勝」而被自己「暫時的本不夠多」所困。許多務實的投資人也都是無資產上班族,憑藉著辛勤地工作和持續地投資,在時間的效益下至臻財務自由。

投資其實可以不去做價格的追逐,從而從容自若地走出自己的節奏。在投資的世界裡,沒有最佳方案,只有最適方案。每個人都可以有錢又有閒。

筆者生於1975年,年輕時任職科技公司15年、外商企業5年,收入中等。白手無家族資產,買二手房、開國產車。勠力於長期投資、建立被動收入。2022年度股息收入約新台幣200萬元。

數字沒有絶對,財務自由也好,退休金也罷,所需的數字都不是絶對的。但是努力的方向是明確的。加油吧!用「努力地工作」和「用心地理財」這2件事來彩繪你的人生。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原文:當<被動收入>開始養家,生命變的更有意思了

延伸閱讀
ETF投資》我到底適不適合投資00878?達人:2個投資盲區要注意!
現在到底該買股票或賣股票?年領股息160萬金融股達人:好球來時,你一定要揮大棒!
當兵長官推薦買2元的股票,還好沒照做...每年領股息50萬,看他用3原則避開投資常見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