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升息循環即將結束,投資人預期債券價格就快觸底,紛紛搶進美債ETF,也因此造成元大美債20年(00679B)大幅溢價。元大投信新申請單位就快上市,估計溢價會開始快速收斂。目前00679B淨值約30.7元、溢價約3.5%。

網路上又出現了「割韭菜」的評論,認為散戶不做功課,活該被吃豆腐。也出現很多教人如何「割韭菜」的方法,例如先賣出,待市價收斂跌至淨值再買回;又或者先賣出,將資金轉進同為20年美債、且市價貼近淨值的國泰20年美債(00687B),待00679B市價跌回淨值,再賣出00687B重新買回00679B。

種種「割韭菜」的方法甚囂塵上,該如何看待這些消息?

債券ETF》00679B大溢價該怎麼看?

首先,「20年美債」是值得持有的產品。00679B上市價格約40元,若是上市初期就開始定期買進至今,現在的平均成本一定遠高於目前的即時淨值,難道可以說這些人是「韭菜」嗎?事實上,版主認為這些人才是真正的長期投資人,好產品就是要長期投資。

其次,不論是股票或債券,價格走勢本就非常難預測。例如,2年前買進00679B,假設當時買進的市價38元,且當時完全沒有折溢價,放到今天淨值卻僅剩30.7元,可以說當時38元買進的人很韭菜嗎?不行,因為當時並沒有溢價。

假設有一位散戶今天溢價3.5%買進00679B,被稱為大韭菜,如果2年後00679B的市價與淨值漲回35元,是否該改稱這位散戶為神人?這個淺顯的例子說明了價格走勢是非常難預測的,存股是長達20年、30年的馬拉松,以一時的獲利或虧損評斷投資行為正確與否,大可不必。

債券ETF》是否該先賣00679B,待溢價收斂再買回賺價差?

版主認為,這問題答案取決於持有多少張數。如果僅持有3張、5張,影響金額其實不大,其實不必過度操作,待溢價收斂繼續買進攤平就好。如果持有張數比較多,可以考慮先出脫1/2~1/3,待溢價收斂再行買回。版主不建議將賣出00679B的資金轉進同為20年美債的其他ETF,如果轉過去價格卻下跌,豈不是白折騰一場!

事實上,版主不認同過度操作。為了貪價差,出現大幅溢價就先賣後買,這是投機行為,與版主奉行的存股背道而馳。如果常常做這種投機操作,久了怕是又會走回賺價差的老路。

真正的存股投資人看的是整體資產組合,只要整體資產是獲利的,其中幾檔帳面虧損也就無傷大雅,實在不需硬是要強求證券資產帳面檔檔都要正報酬。

好的產品就是長期投資,做好股債比例配置絕對比一時的溢價還重要。市場永遠充滿許多干擾存股的雜訊,有些雜訊最好避而遠之。

本文獲「存股方程式」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0056、00878…可以存高股息ETF嗎?達人點關鍵:現在追求的高股息,是犧牲未來的高成長
為什麼升息末端要大量布局債券?不買會後悔到捶心肝?一文看懂升息與債市的微妙關係
債券ETF今年為什麼這麼夯?3大原因出列,殖利率不輸高股息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