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摘要

{DS}

債券基金》信評與利率的關係

A先生收入穩定,為人正直、口碑好,B先生靠打臨時工維生,常常跟朋友周轉。某一天,2個人都突然跑來找你借錢,並說願意支付利息,你會借給誰?又或者,你會要求誰支付比較高的利息?想必,你一定比較願意借給A先生,如果同時都借,也會想跟B先生收取比較高的利息,避免後來本金一去無回。

其實,這就是債券利率背後的道理,只是在財經市場裡,有一些專用的名詞,譬如「信用評等」。如果發行債券的單位信用評等高,其給出的利率就會相對較低;反之,發行單位的信用評等較低,就會需要給出較高的利率,以吸引市場的投資人願意借錢給他。在債券的世界中,違約風險跟利率的關係真是清楚明瞭呢!。

債券基金》信用評等怎麼來?

至於信用評等怎麼來的?目前有一些專門提供信用評等的機構,常見的有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惠譽(Fitch)、穆迪(Moody's)。它們會給受評對象相對應的評等,分成2大塊:「投資等級」以及「非投資等級」,在這2個等級中又可以細分不同的評級,3間公司的分法不太一樣,請看下表:

3大信評公司的信評分類

圖片來源:林帝佑

標準普爾以及惠譽的AA至CCC各級會再以「+」、「-」號來細分同一評級的高低;穆迪的Aa至Caa各級會再以1、2、3來細分同一評級的高低。

當你想買債券ETF或是債券基金,千萬別再傻傻只看殖利率或是配息率,因為利率愈高,伴隨的就是愈高的違約風險。

債券基金》債券基金怎麼挑?

很多人會想說:「反正是『一籃子債券』啊,不至於本金全部掰掰?」但不要忘記,如果你持有的一籃子債券中,有一間公司違約倒閉,基金的淨值會相對應地折損,倒愈多、折愈多。

但這不代表非投資等級債完全不能買,只是你要接受比較高的違約風險之外,過往的市場經驗,非投資等級債的價格波動也比較大,且和股市的連動性較高,所以你要能忍受價格大幅下跌、且股債齊殺的心理壓力。

目前市場上的非投資等級債基金,裡面的成分債大多是BB、B、CCC(或Ba、B、Caa)這3種信評等級,建議大家避開CCC等級特別多的基金;同理,若為投資等級債基金,雖然投資範疇都是投資等級債,但也建議避開BBB等級特別多的標的。

因為當景氣不佳、經濟下行時,CCC等級的公司可能違約、BBB等級的公司則可能被降級打入非投資等級的BB級甚至以下,且通常被降級時,價格會快速又劇烈的反應,而因該基金是以投資等級債為投資標的,遇到這種狀況,往往被迫停損在最低點,轉去買其他的投資等級債,對投資人相對不利。

整體而言,在挑選債券基金時,要知悉風險跟利率的關係,不要一味地只看配息,套句基金教母蕭碧燕老師的話,就是「配息滿意、波動接受」,買你可以安穩抱著睡覺的標的!

本文獲「Hi~I'm 佑佑」授權轉載,原文:投資等級債基金這樣挑!這評級特多者建議避開

延伸閱讀
債券ETF今年為什麼這麼夯?3大原因出列,殖利率不輸高股息ETF!
5月報稅季來臨!今年報稅有何不同?免稅額、扣除額調升!這收入以下免繳稅
10檔熱門債券ETF出列、半數殖利率飆破5%!理財作家佑佑:殖利率很甜,但也要留意這4點


作者簡介_林帝佑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150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著作:《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1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