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摘要

1.00878在5月12日公告每單位將配發0.27元現金股利,買氣大增,人氣繼續直線上升。

2.對於配息到底是不是左手換右手,《Smart智富》社長峰哥認為,在長期投資在趨勢向上的市場,高股息ETF的報酬率大約5%~6%、市值型ETF則多在8%~9%,它們只是總報酬率的差異而已,並不等於配息就是左手換右手。

高股息ETF以高殖利率特色成國人最愛,其中以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為人氣王之冠!00878在5月12日公告每單位配發0.27元現金,買氣大增,受益人數不斷創新高,資產規模也已超過新台幣1,900億元。


不過有人指出,股票的高配息其實也只是左手換右手。對此,許多網友在Dcard論壇上討論,這樣是不是應該買元大台灣50(0050)或富邦台50(006208)比較好呢?高股息ETF與市值型ETF又該如何做選擇?

ETF成分股多具成長潛力,填息機率大

對於配息為左右手互換的論點,《Smart智富》社長峰哥表示,若長期投資在趨勢向上的市場,高股息ETF的報酬率大約為5%~6%、市值型ETF則多在8%~9%,「它們只是總報酬率的差異而已,並不等於配息就是左手換右手!」峰哥強調。

因為無論是高股息或市值型ETF,它們當中大部分的成分股,在配完息後仍會填息。意即,公司把今年的獲利配發給投資人後,明年又再賺相同獲利並配發股息。

事實上,常態的狀況多為,投資人還能得到一點資本利得。「也就是說,ETF不只是填了息,還會讓你有一些價差可以賺!」峰哥說道。

長期來看,即便是高股息ETF,仍有一部分的成分股具成長潛力。所以並非買了高股息ETF之後,這檔ETF價格就不會持續成長。
若是純配息、而沒有填息能力的公司,這類通常會常出現在下降型股票。「但是,這一種在高股息ETF裡面並不是主流!」峰哥提及。

因高股息與市值型ETF兩者功能不同,投資人應依投資屬性與整體資產配置,才能做決定。

倘若現在還沒有現金流的需求,拿到配息也只是再投入的話,峰哥建議,買長期報酬率比較高的「市值型ETF」會較適合,因為投資人要求的是高滾動複利。

而若是希望金融商品的波動性比較小,且每年可以固定領到多一點現金流,則可考慮投資「高股息ETF」。

比起殖利率,投資人更應重視總報酬率與風險

最後,比起在意股票的配息,其實「投資人應更重視總報酬率,以及投資時心裡是否感到愉悅,也很重要!」峰哥呼籲。

峰哥也提醒,在投資的過程中,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結果,若投資人只在乎報酬率,「那何不在多頭時,投資高槓桿的正2,甚至在國外有正3,或者是期貨,它們豈不是會漲更多?」峰哥反問。

而大多數人不這麼做,不外乎是因那樣的投資風險過高、波動性過大,而不願意承受。

不同投資組合需要承擔的報酬與風險也不同,高報酬往往伴隨高風險,低報酬則承擔低風險。因此要在「風險」與「報酬」之間取得一個平衡,應根據自身的風險屬性,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配置才對。

延伸閱讀
新鮮人投資用「存股+波段」,累積部位又可學習產業趨勢!加碼教你用富人公式穩定儲蓄
拿月薪一半存高股息ETF 00878可行嗎?一個過來人的建議:投資前可先思考這3件事
「市值型」與「配息型」ETF該怎麼選?達人:我先買配息型,再用股息買市值型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