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拿月薪一半存高股息ETF 00878可行嗎?一個過來人的建議:投資前可先思考這3件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前陣子,分別與一位年輕朋友與一位長輩聊了一下,這次,先來聊一下年輕人的部分。

他是一位20多歲剛出社會的年輕朋友,收入不錯,之前投資股票,但被套牢,發現自己不適合做價差,現在改定時定額,每個月拿一半的收入投入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希望能夠替自己加薪,甚至未來可以早點退休。

因為不知道這樣做是否OK,所以來問問看我的想法…。以下,是我給他的回答。

每月拿一半薪水買00878可行嗎?

首先,答案是「我不知道」。

因為不知道你的財務狀況(資產負債收入支出),還有你的投資目標,所以,我沒法給任何實務上的建議。如果現在用的方法你覺得適合你,我覺得沒有問題,畢竟在年輕時,定時定額把自己的收入保留下來投入資產,我覺得真的是一個很棒的開始。

當然,儲蓄率愈高,速度一定愈快(我自己剛出社會的儲蓄率是90%),至於能夠承受多少風險,以及後續要怎麼走,這個每個人不一樣,就按你能力範圍內走就好;至於00878與006208我因為沒有研究,這邊沒法提出想法。

但,看了你的敘述,我有3個小小的建議分享給你,參考看看。

3個建議投資

建議1:好好確認一下目標

拿我自己來說,就是「財務自由」。其它的所有努力,都是為了這個目標前進。

而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必須確認我想要的生活是什麼樣子,以及這樣的生活需要多少錢。你可以思考看看,你的目標究竟是什麼。

是賺到一個數字?還是建立被動收入系統?什麼時候達成呢?現在離這個目標有多遠?有沒有達成目標的可能性?如果有?該如何努力?如果沒有?需要調整目標嗎?怎麼調整?

先確認這個目標,你會比較知道自己到底在忙什麼。

建議2:學習如何讓錢滾錢

如果你跟我一樣,最終的目標是財務自由。可以先把目標設定在「被動收入>支出,外帶2年緊急生活預備金」的部位。

假設我一年的支出是50萬元,那麼我需要1,100萬元。1,000萬元投入在年投資報酬率5%的標的上,100萬元是緊急生活的預備金(這個愈多當然愈好)。

下一步,就是學會如何讓自己的資產成長到1,000萬元以上,也就是學會如何讓錢滾錢的方法:「建立策略→照表操課→擴大資產→用資產產生被動收入」。

雖說有一段的時期目標是放在擴大資產上,但是最終的目的,仍是建立可實現財務自由的現金流系統。

你呢?你現有的投資策略是什麼?想要投資的商品是什麼?是建立在基本面?技術面?消息面?籌碼面?還是其它?是否具有可行性以及正報酬率?建議可以把自己的投資策略寫下來,並持續修正補強,長期累積下來,會有幫助的。

建議3:風險控管

我當初是告訴自己,30歲之前都可以重新開始,所以我比較敢冒風險,但也是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內,持續的讓自己待在市場中。

所以,除了千萬不要借錢買股票,以及用賣白粉的風險賺賣太白粉的錢之外,務必確認一下,你可以接受的最大風險是什麼,也就是,你能夠賠多少?先確認這件事,並在資金控管以及風險控管上,盡量在這個範圍內控制損失。同時做好如果超出這個範圍,甚至全賠光時,你不會一次就畢業的準備。

小結一下,建議你可以先釐清:
1.你的目標為何?現在離目標有多遠?
2.你的投資策略為何?也就是能否簡單列出選股、進場、加碼、減碼、出場(停利/損)的條件?是否具有正報酬率?
3.確認你能接受的最大風險為何?如何控管它?發生了萬一你怎麼辦?

釐清這3件事後,其它的,像是投資什麼商品之類的都將是比較枝微末節的事。接下來最大的功課,就只剩與自己心魔的對抗而已(多投資幾年你會懂我在說什麼)。

將以上整理出來給那位朋友的3點想法,分享於此。希望能夠讓與那位年輕朋友一樣、同為新進踏入市場的朋友們,得以思考這些可能在進入市場時,不會有人提醒的問題,並在找到答案後,往自己的方向前進,實現財務的目標。做個筆記,留個紀錄,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原文:投資隨記126_每個月拿一半薪水投資00878行不行

延伸閱讀
0056、00878…可以存高股息ETF嗎?達人點關鍵:現在追求的高股息,是犧牲未來的高成長
想存00878,該等價格更低再進場嗎?用一個真實例子告訴你,為什麼你不該等低點
高股息ETF有沒有「收益平準金」,配息穩定度差很大?00878、00713…5檔ETF配息大剖析-Smart智富ETF研究室


作者簡介_退休老杯杯

老杯杯的投資:按計畫買、放心的套、安心的領。
老杯杯的生活:吃得下飯、睡得著覺、笑的出來。

我是一位39歲達成財務自由、離開職場過著退休生活的老杯杯,這裡是我的心得分享隨筆,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想往這條路走的朋友。

如承蒙贊助,將全數捐至公益團體。另如需聯繫,請至臉書退休老杯杯的投資隨記私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