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匯君3週年live到第3晚,繼續3小時馬拉松式回應網友提問。當晚其中一條問題令我印象特別深刻,這裡分享一下:

網友提問:

本人未夠40歲,中學教書,未婚,收入尚算不錯。可惜早年借錢做「足球投資」虧損,導致今天仍欠財務公司達7位數字,每個月都要還很多錢,影響生活。想問,現應否留錢去投資股市、幣市之類,可幫自己快速翻身兼財務自由?還是應先集中火力,工作還錢呢?

匯君回應:

未知「足球投資」虧損是否代表賭博輸錢呢?未知網友是否以為找到賭博必勝竅門?還是一些與足球有關的投資項目呢?無論如何,都是透過借貸輸掉7位數字,現需每月還款。相信借貸利率不會低,除非做了一些債務重組安排。這亦是每月負擔重,令生活好慘的主因。

選擇投資去解決其實會得出兩條路,想到成功之前,試試先想想失敗。若選擇以投資去解決,博一博,倘若失敗,怎麼辦?是否要破產呢?本身在中學教書,工作會否受破產而影響呢?教書本身對於轉行較為局限,轉行後收入又會大減,到時會更嚴重地影響生活,有可能被逼上絕路,想不開的話更可能自尋短見。

倘若成功,結果又會如何呢?網友之前「足球投資」虧損,代表上次失敗了,欠債7位數字。這次再博一博時,會多一份壓力,因為一旦失敗,就會出現上面提到的後果,這個心理壓力是個極不利的環境,無論想做什麼也好,也較容易令你失敗。投資最好是操控閒錢,無壓力,成功機會才較大。

還有,若在此情況下仍能成功,還清債款,甚至成功財富自由,下一步會怎樣呢?最終十有八九仍會輸光。因為貪念,網友多會想:「今天可以財富自由,可否10倍財富自由、百倍財富自由呢?」,終有一日會中招。

建議把這事件當成一個人生磨練,堅持下去,過程中可能遇到好人好事,美好未來機會更高。希望網友能腳踏實地,先處理好筆欠債再打算。

止凡認為:

很多人以為投資是萬能似的,每當生活遇到金錢問題,單靠每天工作難以解決,或解決得好苦時,就會覺得應該以投資解決。

從機率來看,投資成功率並不那麼高。時不時聽到有人靠投資(或投機)發達,尤其當某市場處於大牛市時,總會出現一些順勢而行的「人生勝利組」。他們可能博1次、2次便賺下一世人的錢。但實情是,按人口比例,這都是遠少於1%的極少數,甚至是異數。

投資賺錢或累積財富,絕非靠賭,操作上要有把握,背後需要知識與經驗,還有匯君提到的心理壓力因素。單看網友的過往成績,未見到有何過人的投資能力,只是因某情況出事後就想靠投資補償?成功機會並不樂觀。釐清事情本質比起單談方法更加重要,因為回應時交待得不清楚,錯誤引導,可能累死人。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欠債七位數,該如何處理?

延伸閱讀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你有做到嗎?理財達人帶你思考,投資的道德標準
父母陷入龐氏騙局損失百萬元,身為子女該如何是好?理財達人:壞事已發生,但能盡力減少壞影響

作者簡介_止凡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