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我們都希望人生進到晚年不必辛苦工作,過著悠哉的退休生活,所以這時需要的就不只是被動收入,最好是「最輕鬆的被動收入」。廣義來說,聯盟行銷、數位廣告收入、房屋出租、線上課程都算是被動收入,但需要時間和人力去維護,所以仍屬於工作的一種,只是稍微輕鬆的工作。

那麼狹義來說,銀行利息和股票股息就算是真正的被動收入,因為時間一到銀行就會自動給你利息,公司也會自動配發股息給你。銀行利息就不用說了,你一定有存摺,也知道如何設定定存,但畢竟它還是會敗給通貨膨脹,所以我們把焦點放在可以打敗通膨的「股息」(dividend)。

會變大的退休金

我和Dewi真的很喜歡股息,因為它是個非常真實的被動收入,不僅好處相當多,也是一種很棒的退休金。先說說好處,這裡鎖定美股。美國公司配發股息的方式大多是季配息,也就是每3個月(一季)發放一次,就像是每一季都能領到獎金的感覺,這種分散式收入能提升賺錢頻率和快樂感。

此外,持續賺錢的美國公司通常會挑戰股息連年成長的紀錄,也樂於發放更多股息給股東,除了象徵公司發展得不錯,也有照顧股東的形象。那身為股東需要做什麼事嗎?不用,只要繼續持有該公司股票,每到固定時間就會收到優渥的股息。

所以持續持有獲利能力好的公司股票非常重要。例如可口可樂(KO)這間公司,從下頁的圖可以看到2012∼2021年平均股息成長高達6.1%。換句話說,一旦你持續持有可口可樂的股票,可口可樂每年會為你的退休金負責,而且平均每年提高6.1%。能有這種「自己會變大」的退休金,誰會不喜歡呢?

小提醒:股息成長%數依照未來公司的營運狀況調整,並非長期無變化的數值。

 

慢慢成為大股東

當然,一點點股息並不足以成為退休金。依照公司規定,每1股會配發一定數量的股息,想領到較多股息收入肯定要持有更多股票股數。也就是要從「奈米級股東」往「微米級股東」發展,領到的股息金額才比較可觀。

投資前期還是奈米級股東時,每次領到的股息金額不高,換算成臺幣或許才幾千元,前陣子一位粉絲才私訊問道:「我的本金很少,只能買幾股,請問我能投資美股嗎?」現在能投入的本金少,領的股息低,不代表一輩子就是如此,但如果什麼都不做,50年後仍然是奈米級股東。

再換個角度想,如果領股息的目的是「改善生活品質」,而不是馬上累積到一筆退休金呢?以改善生活品質為目標並持續努力下去,也許今年只多出10萬元的娛樂費用,但因為持續持有好公司股票、累積股數與股息,明年就變成20萬也說不定,如此一來每年出國旅遊一趟就變成了兩趟,不是挺棒的嗎?

這個模式不斷持續下去,你會發現每年股息愈領愈多,除了生活品質獲得改善,也換了一份時間更彈性的工作,甚至在不知不覺中,這些不斷變大的股息被動收入變成退休金,而你也不再是個奈米級股東,厲害的話,或許會成為持有某公司將近1%股份的大股東了。

Point :哪怕只有10元的股息,每一項可觀的被動收入都是累積而來的。

延伸閱讀
股市小白靠雪球小型股賺4500萬:股市的大起大落,讓我學會永遠保留現金
不想成為井底之蛙,遠赴美國留學、工作,Google首席女工程師告白:就算只是一隻青蛙,也要過得幸福


書籍簡介_慢富:慢慢成為富一代,快快過上自由生活

作者:慢活夫妻George & Dewi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3.03.29

作者簡介_慢活夫妻George & Dewi
成大研究所畢業後踏入竹科當年薪百萬工程師,工作3年後決定轉職與轉型,於8個月內達成被動收入可支付生活開銷後離開竹科生活圈。

2020年創業打造「兩人公司」,成為投資理財講師與一對一教練,同時也是個人品牌、自媒體經營者,並為CMoney、Money錢、今周刊、經濟日報、風傳媒、Yahoo!股市專欄作家。月收入達6位數以上、實現9種主動與被動收入來源,分享主題為投資理財(美股為主)、金錢思維、心靈成長,致力於提升更多人的財商素養,照亮投資理財的道路,溫暖心靈的富足。

口號是「慢慢生活,快快自由」。使用價值投資的長期投資方式,不追求短期獲利、炒短線、複雜的總經知識與操盤技巧,實踐「慢活」的生活型態,創造更多時間用來自我提升、陪伴家人、投入熱愛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