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存高股息ETF,買進後大跌怎麼辦?存股達人孫太:把握3要素,安心領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看到網路上寫到:「買了高股息ETF剛好遇到下跌段,所以帳面虧損了30萬元!」這有可能嗎?

答案是,「當然!」

但這是對於持有「短期」而言,對於長時間持有的狀態下要賠錢,那實在太難了!

存股不代表買了就會馬上上漲,因為股價是隨機波動且隨著大環境位階不同而改變的,所以沒有人可以100%保證目前買進股價就會馬上上漲!如果有,通常就是神棍了!

存股》買了之後沒有上漲怎麼辦?

答案是靠時間複利來「降成本」,也就是利用歷次的配股配息來讓持有成本下降,再簡單一點來理解,就是「抱著領息」!

而這是在你買優質存股標的的前提下,孫太相信你買進的存股標的應該都事先經過「篩選」,符合「業績穩定」+「波動度小」+「配息穩定」的條件,因此就算在遇到大盤修正的狀態下,如果能持續買進(持續壓低成本)+持續領息(回收成本),那一般來說「3年」就可以脫離股價波動區,「5年」後存股就會愈來愈穩定才對!

以孫太自己轉換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為例,若不加計存個股時第一金(2892)的降成本,一開始成本大約在18.29元,後來00878隨著大盤回檔修正,最低到15.XX元時,孫太帳面大約虧損了450萬元左右,只是孫太沒有出脫,依然選擇低檔加碼買進,繼續持有的狀態下,隨著後續幾次的配息,成本就漸漸下降至翻紅獲利了!

存股》時間很重要

所以存股的財商思維中「時間很重要」, 很多一開始想存股但後來卻失敗的夥伴,大多是剛好買在大盤修正回檔的時刻,因為「一次性投入過多資金」+「成本過高」+「虧損逐步擴大」的狀態下,出脫在最低點,等到後期股價恢復平穩,手中已經沒有股數,那實在太可惜了!

最後,為什麼孫太在經歷了00878下跌時也沒有出脫任何股數呢?原因很簡單,因為「生活需要的是鈔票,而不是股票」!只要00878有給予我足夠的「現金流」,我每3個月大約就有40萬元入帳,生活費足夠的狀態下,為什麼需要賣股呢?

既然不需要賣股,那就不會賣在低檔呀,且手邊有足夠的資金,還能夠反向在低檔區加碼,不是很愜意嗎?(收益分配通知單完整記錄公布在此,有興趣點入文章觀看)。

接下來孫太會怎麼做?依然是存股3要素:本+時間+降成本。

存股的本質就是「壯大股數+好好領息」,藉由核心持股每3個月配息的資金,持續投入核心+衛星ETF,另外一部分資金作為生活費以及存下預備金,每次配息獲取時間複利,慢慢讓持有成本逐步下降!

孫太很憨慢,過多的投資技巧並不熟練,我只知道輕鬆存股、優雅領息、快樂生活,就是最棒的存股投資術。

本文獲「孫悟天存股-孫太」授權轉載,原文:買高股息ETF可能會賠錢嗎?

延伸閱讀
如果再出現一次股災會怎麼做?存股達人孫太:我會狂買這類ETF
在金融海嘯時把緊急備用金投入股市,沒想到後來被資遣...存股1500張達人孫太:人生一定要有3個撲滿
曾經預支健康去支撐事業,現在年領百萬股息...存股1500張達人孫太:花剩下錢,才可以分給孩子


小檔案_孫太

作家孫悟天的太太,本身擁有美國催眠師證照。從小出身貧困,國小時就開始利用暑假打工幫忙分攤家計,國中畢業展開半工半讀的生活,16歲開啟理財之路、20歲存百萬,擁有20多年投資經驗。

2008年金融海嘯和悟天一起在股海受過傷,為此努力尋找賠錢的真正原因,踏上終身學習這條路,不僅在心理學下功夫,甚至取得美國心理學相關證照,也曾進入銀行工作,了解富人思維以及學習如何錢滾錢的方法。

人生哲理:「保守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金錢是用來幫助生活變好的工具,但不是人生唯一目標,應該留更多時間給自己和家人,成為生活的主人。

期許每一位看完書的讀者都能有所收穫,找出自己生命的閃光點,拿回生命主控權,運用投資理財工具,打造屬於你獨一無二的幸福人生。

粉絲專頁:孫悟天存股-孫太
負責專欄:孫悟天存股-孫太金控優雅存股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