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投資理財才能抵抗通膨,我時常翻開我寫的2本書。每當看到書中的甜甜價時,常怨嘆當時沒有多買一點。持續把錢投入好公司當中在長期投資複利滾存下,未來能夠幫你賺得更多,更可以降低持有的成本。

不過「存錯股,變存骨」,存股的風險當然是有的,10年前「熱門」定存股,到現在有不少烙賽的個股,例如:友達、力晶、勝華(後面2檔已下市)。

回想我還是股市小白時,曾買過4張觸控面板勝華,後來趕在公司破產下市前,連滾帶爬趕快認賠殺出。

所以那些年存骨教我的事,想要存股不變存骨,肯定要避開3顆大地雷!

第1顆地雷:獲利溜滑梯

獲利起伏波動大,尤其是景氣循環股,當獲利出現大幅衰退,股價自然也跟著下跌,倘若繼續衰退下去,那絕對不適合存股(嘿啦~就是小心長榮跟陽明)!

第2顆地雷:一次性收益

公司有出售土地廠房等,在一次性收益挹注下,使得當年度獲利暴增,再加上隔年大發股利,尤其是殖利率超過10%的,那千萬務必要小心,想要填息更是難如登天!

第3顆地雷:泡泡吹太大

在股市中待久了,就會了解到,多的是大吹特吹的老闆,明年營運會多好多少,接著就是上演高檔增資,結果泡泡破了之後就裝傻。

因此好的經營者難尋,敢說實話的愈來愈少,反而是低調賺錢的公司,才是真的值得長期投資。

抱緊股獲利公式:盈餘成長→股利增加→股價上漲。

具備4特質的優質公司,才值得長期一直好好存:
1.獲利成長:公司獲利長期持續穩健成長,不斷累積盈餘。
2.高殖利率:在高殖利率的保護傘下,公司與股東同樂。
3.高防禦性:在營運健全的情況下,具備足夠的現金,因應股災來襲。
4.股價便宜:內在價值不斷增加,相對於外在股價仍屬便宜位階。

最後,老牛是存個股比較多,比較勤勞關注它的營運獲利,高檔時笑著看它飛,空頭時趁機補個貨!短期波動倒是沒關係。

祝大家手上的定存股,逢低補貨愈存愈香,每年股利愈領愈多,股票愈存愈多張。

本文獲「股海老牛」授權轉載,原文:存骨致「負」避開3地雷!

延伸閱讀
最新!銀行股股利大預測,這4檔年化報酬率高達17%,其中2檔「有吃又有拿」
玉山金(2884)配息0.6元,股利創13年新低...玉山金長期存股達人:只有「這條件」發生,我才會考慮賣


作者簡介_股海老牛

老牛秉持「安心抱緊」 投資理念,擅長「定存股」、「金融股」、「成長股」、「ETF」等投資主題。希望藉由分享我的財經知識與投資經驗,運用「抱緊處理」四大心法,協助投資人找到正確方向。告訴投資人如何實行股市「抱緊處理」精神,「上漲時抱得開心、下跌時抱得安心」,並帶領投資人成為左拿股利、右賺價差的股海贏家!

著作:
《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殖利率上看8%》
《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
《股海老牛最新抱緊名單,贏過大盤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