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長榮祭出70元現金股利、殖利率超過40%,但3月15日股價開高走低翻黑跌4元,高低相差13元,出現長「避雷針」,引起股民熱烈討論。投資專家指出,參與除息最重要的是要填息,否則配發的現金股利就是「割自己的肉」,一定要填息才能賺錢。

統計過去5年(2017年~2021年)上市櫃公司除息(平均殖利率4%以上),其中至少有4年或5年以上(填息率逾8成)在10天內就達成100%填息,且2022年殖利率超過5%以上有:廣運、優群、均豪、台星科、原相、建準、凌網、智易、迅得、鋼聯、臻鼎-KY、聯發科、仲琦、茂林-KY等14檔。

其中,聯發科、臻鼎-KY、台星科、廣越、建準等多家公司,去年每股獲利(EPS)創歷史新高,填息常勝軍未來除息行情備受市場關注。

據統計,已有680多家上市櫃公布股利政策,其中已有逾50家上市櫃公司「要5毛給1塊」,配息率100%以上,另有去年獲利爆衝,祭出高配息,如殖利率衝上40%以的長榮及30%的陽明。

專家表示,「超配」政策對股價短線具有激勵作用,但能填息才是王道。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一針見血地說「買股票是為了賺錢、不是為了配息」,高殖利率是防禦武器,不是拉抬股價的萬靈丹;不過,今年來台股擁有逾4%的殖利率,全球排名第一,代表(股價)便宜,成為台股的重要支撐。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也強調,投資人參與除息,最重要的是要填息,對於個股股價波動過大的個股,也不適合參與除息,投資人評估一檔個股會不會填息的關鍵包括公司未來發展、產業趨勢、整體經濟前景等。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指出,投資人在評估能不能參與除息、會不會填息時,主要還是要看公司中長期基本面表現,才不會「賺股息、賠差價」。

 

本文獲「工商時報」授權轉載,原文:填息常勝軍 廣運、優群等14檔勝率逾八成

延伸閱讀
台積電、大立光填息秀 法人看好
當心「假除息」再發威 投資人3招自保救命
金融股存股怎麼選?2023年最適合存「銀行股」,這10檔可逢低布局


小檔案_工商時報

《工商時報》創刊於1978年12月1日,是一份積極報導經濟事務、國際貿易、國際財經、兩岸財經、投資理財、股市分析為主軸的專業財經報紙,創刊40多年來,以一貫堅持的新聞理念,追求優質新聞報導,深獲華人地區專業經理人的肯定與青睞,更是企業經營者不可不閱讀的專業財經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