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有網友問我,最近看到一種說法,高股息的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加上債券ETF國泰投資級公司債(00725B)的股債組合行不行?

先說結論,這是非常穩健的配置,當然沒問題,到底需不需要股債配置就看個人選擇。以我自己為例,我偏向投資債券不如投資股票。原因很簡單,一來債券商品琳瑯滿目,需要時間研究;二來債券波動太小了,不如趁00878跌下來逢低買進股票。

但細看00725B這檔債券ETF,其實也算是中規中矩,標的鎖定BBB投資級公司債,相對安全,殖利率也有5%以上,一直以來交易量也滿高的,不至於發生天天跳空的情況。

一般股債組合吸引人的特質,無非是因為債券這類偏避險屬性的商品與股票搭在一起,有著降低整體資產波動,以及為投資組合提供下檔保護的作用。再來這2檔商品配息時間也剛好錯開,00878是2月、5月、8月、11月配息,00725B是1月、4月、7月、10月配,所以才會有這種說法。

ETF投資》股債搭配適合嗎?

至於這類股債搭配到底適不適合你?這裡提供幾個方向給大家思考:

考量1:擔心再來一次空頭

股票與債券的相關性低,在投資部位裡加入債券屬性可以有效降低投資組合風險,特別是部位比較大的投資人。

考量2:現有部位波動太大受不了

如果是只求穩定領息,希望部位波動愈小愈好的投資人,也很適合股票搭配債券的組合。

考量3:追求月月配息

目前主流高股息商品配息時間點都是3月、6月、9月、12月,或2月、5月、8月、11月。反而1月、4月、7月、10月的選擇相對少,剛好債券ETF可以補足。

如果要嘗試股債配置組合的朋友,可以進行5:5或6:4的搭配,或是從00878配發的股息小額入手。

本文獲「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台股反彈下,00878漲幅落後大盤該繼續持有嗎?分析師一語點破:先問自己想要什麽
00923是低碳版的0050?可以投資嗎?分析師:最大的差異在於剔除「這產業」
0056被超車!00878躍居新人氣王,這3類ETF依舊深得股民芳心-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小檔案_股添樂

現職: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經歷:證券分析師(CSIA)、從事證券金融業多年、熟悉技術指標及精研酒田戰法
FB社團股市第一現場-關鍵資訊解密版主
粉絲專頁「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