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金融心理學家布拉德.克隆茨(Bradley Klontz)與桑妮雅.布里特(Sonya Britt)在堪薩斯州立大學開發出一套線上預測工具,能幫助大家更了解自己的金融理財行為。根據研究,所有人的金融理財行為都會遵循4套金錢腳本的其中一種:

4套金錢腳本,看出貧窮關鍵

1.迴避腳本
金錢迴避者認為錢是不好的,或自己不配擁有金錢。在他們心中,錢是恐懼、焦慮或厭惡等情緒的源頭,於是深信有錢人都是貪心腐敗的,並視簡約的生活為美德。迴避者的內心相當掙扎,一方面覺得金錢可以解決問題,一方面又覺得財富是可憎的事物,而於此同時,又過分重視與生活滿意度息息相關的金錢。

2.崇拜腳本
拜金者認為錢是幸福的關鍵,能解決人生所有疑難雜症,唯一的問題在於他們手上的錢永遠不夠花。然而,追求金錢的過程卻可以永遠滿足他們。這種緊張的關係常會導致拜金者為了買到幸福,花起錢來毫無節制。過分崇拜金錢會導致一個人發展出儲物癖,四處欠債或成為工作的奴隸。

3.地位腳本
追求金錢地位的人會將淨值(net worth)與自我價值(self worth)畫上等號,喜歡打腫臉充胖子,過著入不敷出的生活。他們認為一個人的口袋有多深,地位就有多高。

4.警覺腳本
對金錢保持警覺的人對待金錢小心翼翼,也相當關心與錢有關的一切福利,並認為存錢與賺錢是人生的2大重點。他們只購買自己能掏出現金支付的商品,對自己的財務狀況保密到家,絕不輕易向外人透露,只有對至親例外。

從你的腳本中,可以得知你對金錢的態度以及與金錢的關係。理解你對金錢最真實的想法、感受與背後的成因,是發展健康金錢思維的第1步驟。

與其仇富,不如學會他們賺錢的方法

我在蒙特婁東區長大,此區住的大多是工人階級家庭。我們家對街有家牛奶裝瓶廠,工廠的水泥地板有2條大型輸送鏈條,將成箱的牛奶與奶油送往在工廠外等候的貨車。某天下午我和朋友突發奇想,爬上輸送鏈條,看看最後會被送到哪裡。就這樣,這趟貨車之旅帶我們一探富人區的風景。我還清楚記得從貨車上向外看,可以見到一幢幢精心維護的紅磚豪宅,坐落於修剪得宜的草坪上。

我深愛陪伴我成長的環境;但在親眼見過富人區後內心起了個念頭,那就是這些打扮得光鮮亮麗,臉上洋溢著幸福的人高我們一等。我確信父母也潛移默化地助長了我的想法,他們對金錢抱持著迴避態度,認為自己不配擁有錢,而那些富人的內心都是貪婪、腐敗的。

我母親的童年過得並不安穩,身邊的一切隨時有可能被奪走。她懼怕權威也不信任權威,因而發展出一套根深蒂固的貧窮思維。父親與母親的成長背景雖不盡相同,但兩人卻有一種不可言說的默契,那就是對富人抱持懷疑與憎恨的態度。我父母對富有的定義向來曖昧不明;但我在孩提時期便隱約感覺到,在他們眼中,只要擁有房產並居住在環境較好的社區的人,就是富人。

「懷才不夠」才會嫉妒別人

現在回想起來,我們家的財務問題其實不過是一種感受,而非現實。我的父親任職於鐵路工會,母親在身體狀況好轉後擔任護理佐理員,一家人永遠都吃得飽穿得暖,每年聖誕節時,小孩們也都能收到禮物。當時我有些來自單親家庭的朋友有眾多兄弟姊妹,必須依靠社會補助維生,這些人才是窮人,我們不是。

父母在養育我們時,總以貧窮思維看待事物;但長大成人後的我開始抗拒這種思維帶來的絕望感,並深信在另一個地方有更光明的未來正等著我。當時我認為財富可以解決所有問題,邁向更光明的未來,於是把所有事情拋諸腦後,一心一意追求財富。那段期間我成了一個沒有興趣嗜好的人,每到週末就徹夜狂歡,藉此發洩工作累積的壓力。不知不覺間,我的人生開始按照崇拜腳本上演。

克隆茨與布里特認為,一些人在對待金錢時會遵循多個腳本,這或許能解釋我在某些情境下的感受。就拿某個週日驅車載家人兜風時發生的事當例子。當我駛經一家遊艇俱樂部,看到這些披著藍外套的俱樂部會員時,便下意識地酸了幾句,因為認為這些人都很勢利眼,加入俱樂部不過是為了彰顯地位。其實我的評論毫無邏輯,充滿了惡意與偏見,動機是源自內心深處的不確定感與父母的迴避腳本。

即便我自認目前對金錢的態度是警覺的(存錢、投資與守財);卻依舊會被過去那些不健康的腳本影響。每當我放下防備時,內心深處的迴避者與敗金者就會蠢蠢欲動。

不少人認為,太關心錢過於膚淺與市儈。然而,從道德的角度來看,錢的本質是中性的,可以用來為善或作惡,能讓人變得驕傲自大或謙遜惶恐,重點在於是用怎樣的態度對待金錢。

4個問題,揭露你的看錢心態

請你花些時間思考這4種金錢腳本,並問問自己最常用的是哪一套,以及為何會選用這套腳本。透過這類反思,你會漸漸發展出自覺意識,阻止我們回應這類情緒。

請花點時間閱讀並回答下列4個問題:

①面對財務議題時,我的態度最符合4種金錢腳本中的哪一種?(若有一種以上,請按最常使用的腳本依次排序。)

②為何我會遵循這種腳本?(兒時經歷、父母影響等。)

③在我開創快樂、健康的財務人生時,這套腳本是給我動力還是成為阻力?原因是?

④我今天能做什麼正向的改變,讓自己的腳本變得更好?

延伸閱讀
不想仇富,但看到別人炫富心裡總是不平衡?投資達人:我們能掌控的一向只有自己的旅程而已
會產生仇富心態,是因為自卑和嫉妒作祟…吳淡如:想要變有錢,先擺脫窮鬼思維


書籍簡介_財務自由的條件:破產青年脫貧翻身的真實血淚故事,6條原則改變你的一生

作者:大衛.艾許(David Ash)
譯者:朱家鴻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22/11/30

作者簡介_大衛.艾許(David Ash)
是創業家、全職投資客,也是TIGER 21(全球高淨值人士學習交流網)卑詩省溫哥華分會創辦人,管理市值達750億美元的個人資產。大衛為了紀念母親,特別用她的名字薇薇安(Vivian)設計了一套過渡性安置計畫,專門為溫哥華的弱勢女性提供臨時住房,並因此獲頒考夫曼基金會社區服務獎。

除了本書外,大衛還著有《感染善良:從為自己逐利到替他人築夢》(Goodness Is Contagious: From Profit to Purpose),內容描寫他的人生經歷。

譯者簡介_朱家鴻
國立花蓮教育大學英語學系畢業,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筆譯組。現為自由譯者,對文字轉換情有獨鍾,譯有《震撼世界的海報》、《領先未來的變革設計》等書。

聯絡信箱:mynameisvincent198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