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最近發現到各家資產管理業者都在推銷債券ETF、基金,連專講股票的KOL也開始講債券了,再加上新聞置入、Youtube業配影片充斥著,各種投資等級債、垃圾債(非投資等級債)基金介紹,影片內容大同小異,都是告訴讀者:「升息尾聲,該投資各種債券ETF」。

就連身邊只投資股票的朋友們都開始詢問我:「債券ETF能不能進場投資了?」、「債券好像賺得很慢?上漲空間不大?」,但其實這些疑問恐怕都沒有問到真正的點上!

與其問債券ETF「能不能」投資,不如先釐清自己「需不需要」這個工具

如果從主動擇時進出操作的角度來說,去(2022)年股債齊跌,債券難得繳出全年度的負報酬,加上升息到了尾聲,債券殖利率同時到了歷史上的相對高點,那來抄個底、逢低進場布局當然無不可?甚至不投資信用評等較高的投資等級債也是OK的。

但以資產配置的角度來說,如果當初你手上沒有債券部位,之前的理由應該是你不認為自己需要債券,那為何現在突然又需要了呢?是不是看到跌深想撿便宜呢?還是真的有配置債券的需求呢?

如果是進行長期投資、有想做好資產配置的人,那的確可以趁現在這個不錯的時間點,來重新思考布局投資部位。如果是偏年輕、風險承受能力很高的人,也許拉高債券投資部位,就不一定是個很好的選擇了。

但如果是屆齡退休、或未來較有可能有大筆支出的人,現在若是還縱橫在股海當中,那就需要仔細思考一下是否該拉高債券部位的投資比重,讓投資組合更佳的均衡。

最後,如果經過審慎評估後,自己真的缺少了債券的投資部位,那到底該如何挑出適合自己的債券工具呢?

不同債券的到期天數及投資種類(信用評等高低),甚至未來的總經大事件,都會對未來的報酬會有些不同影響,也需要時時觀測金融市場變化來做部位加減碼,但撇除上述主動投資操作的考量面向,基本上大多數投資朋友們,較適合的債券種類,還是以較長天期、信用評等較高為主,愈高的信用評等發生違約的機率愈低。

而債券ETF這種工具,是一次買入許多檔債券(通常上百檔),那遇到單一檔債券違約時,也不至於使ETF價格大幅波動,很適合像我們這樣的小散戶來做為資產配置的工具使用,更免去直接投資債券本體,所需要做的諸多前置研究作業和風險承擔。

以費用率較低的工具——債券ETF來說,其實很簡單,只需要看2個指標,就是「成交量」和「費用率」。成交量過小的ETF,不管是股票型或債券型,買賣的價格都容易比較差,費用率那就更不用說了。

以台灣的ETF市場來說,有不少檔債券組成、信用評等十分相近的債券ETF,彼此最大的差異
幾乎只在於費用率高低而已,那同樣品質、內容的商品,當然就選便宜的買囉!

本文獲「ETF基金公道伯」授權轉載,原文:債券ETF新聞、YT影片突然變超多,真的值得投資嗎?

延伸閱讀
ETF存股》0050現在還能定期定額嗎?攤開數據找答案:時間愈長,勝率和報酬愈驚人
ETF人氣榜》0056、00878人氣王之爭,誰能拿下寶座?哪些ETF人氣歷久不衰?1表掌握-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存股試算》0050、0056、00878,50萬存3年誰報酬率最高?這檔在股災時還有5%報酬率-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小檔案_ETF基金公道伯

ETF基金公道伯誕生於金融市場投機氛圍鼎盛之際,看遍投資界割韭菜手法,因而希望貢獻所學所知給大家最真實、更細節的投資理財知識,以客觀中立、不流俗的角度,來解讀金融市場真相。

深度解析與評論財經新聞、股債市、ETF、基金,分享人生心得、投資理財心法,希望朋友們不用再走一次我曾走過的彎路,不管是人生、職場、投資上的蜿蜒崎嶇。希望當個金融投資界的白帽駭客,對於虛幻的金融投資市場,只說真話,即使真話傷人很痛。

FB粉專:連結
IG粉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