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一到選舉期間,往往會看到平常西裝革履的政治人物,捲起袖子、穿著牛仔褲,到廟口吃小吃,或是當1日農夫下田的場景。這樣類似「角色扮演」(Cosplay)的展演,多是政治人物想要拉近跟民眾的距離,展現親民、可以傾聽民瘼的那一面。

然而,民眾也知道,這樣的演出多是為了媒體效果,也因為這並非政治人物的日常,之於媒體才有報導價值。選舉過後,那些「1日農夫」依舊是西裝革履的政治人物,而選民還是只有選舉當天才有政治人物選擇權的選民。

對比來看,我們到了迪士尼樂園。從入園開始,無論是有著不同主題,像是西部小鎮、童話世界的建築物、穿著呼應主題場景服飾的服務人員、搭配場景氛圍的音樂,或者是餐廳的食物造型或擺盤都是迪士尼人物的樣式,所有的場景、體驗流程設計與規畫,都是精心打造,要讓遊客有沉浸式童話體驗的設計。

就連維持樂園環境整潔的清潔人員或販售食物的小販,也都穿著主題式的衣服,使其維持樂園可以正常運作的同時,也不會是樂園當中突兀的存在。

每一個大小朋友,都可以在迪士尼樂園遊玩的1天中,扮演著心中最嚮往的卡通角色,無論是公主、王子,抑或是玩具總動員的人物,都能獲得夢想世界具象的最大滿足感。

每個人都是職場角色扮演者,細緻度決定了成功與否

職場上,我們在不同階段也都扮演著不同角色,而每個角色是否扮演稱職,通常也都取決於彼此的接觸與合作評價,就像是:最初階的工作者其待人接物的態度、是否具有接受指令且完成任務、與他人協同合作的能力;中階工作者可以承上啟下,並可以執行管理任務與更大型的專案;高階工作者得以獲得更多資源與異業結盟、開創商機的能力等。

每一個職涯發展階段,都好比不同角色的職場Cosplay,Coser(Cosplayer的簡稱)的妝髮、服務甚至是神韻與神態,決定了Cosplay的細緻程度;而職場人做事看重細節的程度,則決定了自己的職場角色扮演是否成功,此外,對於看重細節的堅持,則決定了是否能建立長久合作的信任。

無論是守時、守信,或是持續提供高品質的工作產出,並能在模糊地帶探索新的可能與可行方案,都是職場工作者可以持續鍛鍊與打磨的技能。

或許在每一次我們對職場角色的扮演與現身時,都可以想像自己就是Cosplay當中的角色,為自己的職場形象展現最專業的形象與樣態,以及可以搭配的技能,成為他人眼中可以賦予信任且令人真心相信的存在。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原文:職場的Cosplay,你是1日系列還是最稱職的Coser

延伸閱讀
想讓日子愈過愈好,可以怎麼做?知名投資顧問分享3個重要觀念,教你成為樂享生活理財族
從女工變身網路公司CEO,她成功逆轉人生!戒掉10個壞習慣,你才會離有錢愈來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