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2022年10月有媽媽在「爆料公社」提問:「爸媽拿走孩子的儲蓄很不應該嗎?」引發網友800多則留言討論。

該媽媽在文章中寫到家庭經濟狀況:「父母薪資加起來約8萬元,但在雙北養2個孩子,還要背房貸,也沒辦法讓他們去上什麼才藝班或安親班。」由於夫妻忙於工作,沒時間準備早餐,所以每天給孩子50元買早餐,但沒有給零用錢。

日前她發現大兒子手上有幾千元,一問之下,原來他把每天早餐50元省下來,還在學校幫同學代寫作業和罰寫賺錢,努力存錢要拿來買父母沒辦法買給他的電動Switch。

因為家裡現金流緊張,爸爸命令「上繳」全部儲蓄,並跟他說「這樣才是懂事的表現」、「要當個聽話的好孩子」之類的話。但孩子立即拒絕,因為他認為那幾千元是私人財產,爸媽沒有權力命令他上繳。爸爸大發脾氣後,還是把孩子的零用錢全部沒收。

我問我家小學生說:「如果父母會拿走你的零用錢,你們會存錢嗎?」
他們說:「還是會,只是不要讓爸媽知道。」

針對孩子為了買Switch而省下早餐錢,我會依照3方向引導孩子,分別是:夢想清單、認識需要與想要、有錢也買不到的東西。

圖片來源:媽咪老師Cindy

方向1》建立夢想清單
我家孩子也曾提出想買Switch(詳見〈孩子吵著買近萬元Switch,父母該答應嗎?3面向討論,每次花錢都在建立良好金錢觀〉),其實欲望也是存錢的動力,父母不妨同理孩子想買Switch的想法,進而建立「夢想清單」的概念。

把想要購買的物品與價格寫在紙上,貼在看得到的地方,例如書桌前或桌墊下,如此一來,孩子會為了達成目標,減少花錢並努力存錢。身為父母,也都會有想要完成的人生目標,因此更應該教導孩子有「夢想清單」。

方向2》認識需要與想要
孩子想要Switch,把早餐錢存下來,是為了「想要」而捨棄「需要」。網路上曾聽說中國有個男孩為了買iPhone,因而把身體的一個腎賣掉,他把賣腎的錢開心拿去買iPhone,但因不衛生的手術過程,最終導致重殘臥床。

遇到問題就是學習的機會——父母如果能欣賞他的努力,並在日常採購中帶領孩子一起思考「是需要還是想要」,相信可以減少孩子日後為了「想要」而放棄「需要」的機會。

方向3》有錢也買不到的東西
我家小學生5月份確診,使我更清楚有錢也買不到的「健康」有多重要。很多人為了金錢,努力工作與投入時間,卻失去了健康,而無法享受金錢帶來的滿足。

家長可以在「家庭會議」中提出問題:「什麼是有錢也買不到?」《塔木德親子財富課》提到「錢來自於討論與辯論中」,因此,當孩子有購買欲望時,可以從親子金錢對話中介紹需要與想要、選擇替代版本等,學習金錢的使用。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大人也會犯錯,但要一起學習成長

回到文章開頭,那位媽媽在網路上發文詢問,表示她也覺得先生的做法不太對,但是不知道該怎麼跟先生說與教孩子,而該篇文章留言區,全是反對該父母的做法和謾罵。

其實,沒有人天生就會當父母與投資理財,每個人都在學習當父母,特別是以前的教育是,只要孩子專心讀書,其他事情不用煩惱,因此很多成人都不太會理財,也缺乏理財教育觀念,更需要家長與孩子一起共學兒童理財。

孩子省早餐錢,是想買「想要」的東西,除了要求孩子分擔家庭經濟以外,不妨也和孩子坐下來聊聊「夢想清單、認識需要與想要、有錢也買不到的東西」。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孩子省早餐錢存買Switch,家長該怎麼做?

延伸閱讀
孩子瘋手遊,其實跟巴菲特愛喝可樂一樣!投資就從有興趣的地方開始,從小訓練股神投資觀
「鉛筆10元、橡皮擦30元?」孩子對錢沒概念,只挑昂貴的可愛文具?理財媽咪:學聰明消費趁開學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