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在這篇文章最前頭,小花平台小編想要先對全台灣民眾說一聲:「大家辛苦了!」

歷時3年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每天戴口罩的日子裡,小心翼翼、戰戰兢兢,除了保護好自己,也要保護最愛的家人,終於自2022年12月1日起開始實施新制,其中適度放寬了戴口罩等防疫措施,讓許多人期盼許久的「戶外口罩解禁、免戴口罩,可以稍稍鬆口氣了」願望成真。

值此歲末年終之際,伴隨著生活上的轉變、開始,加上耶誕節即將到來,小花平台提醒,雖然生活看似往更好的方向前進,但面對無法預見的風險,個人保險保障規畫最好能超前部署,且愈早愈好,建議優先考慮「財富傳承」的禮物最實用。

保險是可以傳承財富的最佳禮物

說到「財富傳承」的禮物,看似抽象、讓人摸不著頭緒,其實簡單來說,就是「保險」,尤其要買對保單、及早做好風險規畫,才能把自己照顧好,同時也留給後代子孫最重要的資產(詳見〈聖誕節什麼禮物最好?小花建議可以「財富傳承」的禮物最讚!〉),現在就跟著小花平台,讓自己成為一個精打細算的聰明消費者吧!

及早做好風險規畫,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只是該從何著手?小花平台保險顧問首先提出適合理財新手的「631原則」,簡而言之,就是將薪資收入劃分為3塊,其中生活花費占60%,包括:日常必要支出、生活花費及日常花費等;個人儲蓄占30%,可以提前做好退休資產配置;風險規畫占10%,也就是幫自己買保險。

然而,如果薪資收入增加到某種程度、擁有屬於自己的「第一桶金」時,若仍按照「631原則」,原先規畫的60%生活花費就顯得太多了,這時不妨可以改採進階版「433原則」,以投資理財為主、占比4成;其次是個人儲蓄、占比3成;另外3成則是日常生活花費。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也不忘殷殷提醒,不論是「631原則」或是「433原則」,一定要把握住一個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投資要用「閒錢」、即便是全部賠光光了也不會影響生活。

以「433原則」來說,投資理財的比例訂的比個人儲蓄高,主要考量是已經存有「第一桶金」,此時「開源」這件事就超越「儲蓄」成為了當務之急,如果能正確有效的投資,就能有較大機會可以增加被動收入。

巧用錢,人人都可以是有錢人

再說到「理財」這檔事,從古至今不曾改變,巧用錢,你也可以是有錢人(詳見〈面對疫情心情鬱悶?聰明學理財吧,3招教你成功避開漏財地雷!〉〈辛苦晉升年薪百萬,唯一買的奢侈品是3萬元包包…不想陷入窮忙困境,先觀察與富人的9點差異〉)!

隨著2022年12月防疫新制陸續上路,戶外口罩解禁,終於可以免戴口罩,相信許多人心裡頓時放鬆了不少;不過,仍有不少人擔心,這樣的半開放措施,是否可能讓疫情伺機再起?

小花平台溫馨提醒,值此非常時刻,除了要顧好自己、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之外,疫情延燒至今,不論是對實體經濟或是金融市場都造成了巨大衝擊,不少人被迫減班減薪、放無薪假甚至被裁員或遭資遣等,可說是苦不堪言,「不妨趁此機會,把自己的資產配置重新進行檢視與規畫,從小錢開始,養成良好的投資和理財習慣,充分利用時間複利效果,讓小錢滾成大財富。」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聖誕節到〜建議送「財富傳承」的禮物最讚!

延伸閱讀
月入600萬,卻堅持自己泡咖啡?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這些日常小確幸對他們來說竟是種浪費
從女工變身網路公司CEO,她成功逆轉人生!戒掉10個壞習慣,你才會離有錢愈來愈近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小花平台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