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最近美股雖然回溫,但卻有許多人在賣股,特別是很受領息投資人偏好的AB,為什麼呢?原來是明年起一項新稅制上路,若投資人再續抱這一類標的,就有機會被課徵10%的稅。

到底是什麼樣的標的會被課稅?根據永豐金證、富邦證的整理分析如下:

在哪些情況下,會被扣10%稅額?

美國國稅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IRS)發布針對非美國投資人在公開交易合夥事業(Publicly Traded Partnership,PTP)預扣稅額新規定,規定合格中介機構(Qualified Intermediary,QI)於2023年1月1日起,針對非美籍投資人出售、交易或股權移轉行為時,應依總銷售收入扣繳10%稅額,同時發放股利時,也須依此規定額外扣繳10%稅額。也就是發生在2023年的交易都有可能被扣10%的稅款,所以投資人可以評估是否要在2022年12月28日之前賣出標的,避免產生稅款。

PTP是什麼?

PTP(Publicly Traded Partnership)指「公開交易合夥事業」,這是指公司的一種型態,一般出現在能源、原物料、房地產這些產業,過去PTP公司本身依照稅法「Pass through」的稅務特性,是不需要繳稅的,而是投資人拿到分配的收益之後,由投資人繳稅,因此不少基金為了享有這種稅務優勢,就採取這類型態,但是這次稅務調整後,出售、交易或股權移轉等行為,也會被課稅。

哪些投資標的會被課稅?

1.股票公司名稱後又有「LLC」、「LP」等字眼,有可能就是PTP類型。
2.ETF英文全名後面有「LP」,也有可能是PTP類型。
投資人可進一步參考各發行人資訊做確認。

課稅金額如何計算?

1.交易課稅為「交易總額×10%」:例如客戶持有PTP標的1,500股,賣出價金為1萬5,000美元,則須扣繳15,000×10%=1,500美元的稅金。
2.股利配發課稅為「股利×10%」:例如客戶持有PTP標的,其股利配發為1,000美元,除原應扣繳稅額外,另須額外扣繳1,000×10%=100美元的稅金。

以上為舉例說明,實際依IRS法規及上手保銀資料為準。

 

延伸閱讀
與股神同行:巴菲特遺產指定買S&P 500指數,想學股神投資,可買這3檔ETF!
財經關鍵字》巴菲特大買台積電,台股穩定進補有看頭!峰哥深度剖析股神操作3理由
不只VOO!還有3檔ETF超抗跌又能賺,現在正是布局時機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