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貫徹「買低賣高」,股市贏家的交易重點

本章將更加具體地說明具有再現性的投資術,即股市贏家都在實踐的要點。

股市贏家每天都在做相似的交易——盡可能複製上次獲利時的時機與方法。

沒其他特別的花招。他們就做這件誰都學得會的事,而且憑這個與別人的微小差異,賺得盆滿缽滿。

雖是微小差異,一旦套上金錢和慾望後,就會表現成天差地別了。

那麼,請教大家一個問題。

在你的心目中,能夠憑微小差異不斷致勝的「股票神人」是什麼樣子呢?

能夠輕鬆解讀各種艱難的財務報表的人?

能夠確實掌握外匯行情、經濟動向的人?

或是對每日的價格波動極為敏感,總是盯著好幾個電腦螢幕,像機器人般沉著冷靜地進行交易的人?

這些都是雜誌和電視上會出現的完美投資家。我剛開始投資股票時,也認為只有精通各種困難的財務資料,比別人知道更多股票資訊的投資家,才能從股市中賺大錢。

當然,這些人當中,一定有所謂的股市贏家。但是,我心目中的股票投資神人,其實非常簡單。

「買低賣高」、「高點時賣掉,然後用增加的資金,於低點時買回。」如此而已(做空則相反)。

「咦?就這樣?這根本不是我印象中的股市贏家啊!」我彷彿聽到讀者如此吶喊。

可是,歸根究柢就是這麼回事。再怎麼精通會計的人,靠股票賺錢的法則就只有一個——「買低賣高」。

即便是精通全球經濟的金融專家,要是都在高點買進,低點賣出,根本不可能賺到錢。

反過來說,不是很懂會計、經濟的人,只要能夠「低點買進,高點賣出」,就能夠財源滾滾。

我心目中的股票投資神人,就是能不斷如此操作,精準再現的投資家。

專業操盤手恐怕半數以上不專業

同樣地,各位可能認為,桌上擺了好幾個電腦螢幕,不分晝夜做交易的人,就是厲害的投資家。不過,事實恐非如此。

電視的影響力果然強大。召募股市新手的股票沙龍、股票網站等,為了形塑當沖操盤手的形象,講師的背景肯定擺上好幾個螢幕。但我認為這完全是心理操作。

由於大家有「股市專家會同時使用多部電腦」這個先入為主的觀念,因此專門召募付費會員的網站,自然就是走這個路數。

不過,我明白地告訴各位,螢幕的個數,與股票投資的專業度無關。擺了很多電腦螢幕的人,應該是想一次收集到許多股票資訊,不然就是做當沖,專門賺取些微價差的投資人。

另一方面,即便準備了一堆螢幕,但無法一再重複買低賣高的人,絕對無法提高股票的致勝率。若是這種狀況,那些螢幕不過是投資人的障礙罷了。

如果要我給這些人忠告,首先我會這麼說:「功夫還沒練好之前,請減少螢幕的數量,才不會分散注意力。」、「一個螢幕都應付不來了,還要同時應付好幾個,實在不智。」

順帶一提,我只使用一個電腦螢幕。不過,我每個月的股票投資收入,最少都有數百萬日圓。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我永遠都在實現「低點買進、高點賣出」這個具再現性的交易方式。

完全沒必要學習困難的技術

所謂股票致勝的技術、技法,其實就是這麼簡單。

我的投資資歷是23年,但比我更資深、股齡長達50年的投資仙人,在全世界比比皆是,股票就是他們的日常,有人靠股票賺進20億日圓,甚至更多。

這些資深投資家的致勝方法都很簡單,就是「買低賣高」,如此重複而已。

當然,有些資深投資家會同時運用做空的技術,也有人偏愛「過渡融資」、「套利」等特殊技法。

但實在沒必要明天就用上「過渡融資」、「套利」等技法,而且不學也沒差。因為就算想使用這些技法,前提必須是低價買進股票,否則根本無用武之地。如果不能重複地便宜買進,就算學會「過渡融資」、「套利」這些技法,也絕對賺不了錢。

只要能確實做到買低賣高,根本沒必要學習那些困難的技術,因為利用再現性就是最簡單方便的投資致勝術了。

延伸閱讀
與其對投資失利耿耿於懷,不如記取經驗奠定成功基礎...韓國股神:用反省取代自我慚愧感
資產歷經股市大跌後仍有成長,提早退休族嫺人傳授:如何避免退休金受股災波及?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致富贏家只做「這件事」:股市小白成為億萬富翁的超強鐵則

作者:上岡正明
譯者:林美琪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2/12/7

作者簡介_上岡正明(KAMIOKA MASAAKI)
株式會社FRONTIER CONSULTING董事長、一般社團法人日本腦科學行銷協會代表理事。

27歲時創業,創立並經營公關行銷、品牌建立的顧問公司。曾為三井物產、Sony等200家以上企業建構行銷品牌,也並為瑞典大使館、杜拜政府觀光局等機構舉辦國際觀光活動及宣傳。

他一邊創業的同時,也一邊利用儲蓄200萬日圓作為資金來投資股票。歷經雷曼風暴、東日本大震災兩次破產危機,最後總算挺過來了,迄今約賺進了約6億日圓資產。股票雖然只是他經營公司之外的副業,但每個月入超過1,000萬日圓,1年的股利就接近500萬日圓。目前仍然持續以自己獨創的投資術穩定獲利。

研究所MBA學程(工商管理碩士)畢業。現任多摩大學、成蹊大學、帝塚山大學等校的客座講師。開設以大腦科學與人類行為心理學為基礎的講座,相當受歡迎。著作出版的商業書籍超過13本,在中國、台灣皆有翻譯本,累計出版冊數為75萬冊。

譯者簡介_林美琪
於出版界工作多年,現為專職譯者。對翻譯工作一往情深,嗜譯小說、散文,樂譯勵志、養生等實用書,享受每一趟異國文字之旅,快樂筆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