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美國10月通膨年增率降低到7.7%,低於市場預期的7.9%,也低於9月的8.2%。激勵美股在上週四(11月10日)全面狂飆,道瓊工業指數大漲1,202點,漲幅達到3.6%,美國科技股漲勢更兇猛,那斯達克指數上漲超過5%,費城半導體指數單日更飆漲超過10%。

但說來有些諷刺,因為7.7%的通膨,若放在長期水平來看,還是相當高的數字,但市場為什麼如此狂歡?關鍵在於今年以來,美國通膨降溫速度始終比市場預期更慢,因此讓投資人憂心,如果聯準會都已經這麼用力在升息了,通膨再不出現明顯加快降溫,那這波利率究竟要升到哪裡才夠呢?聯準會還拿得出什麼新招嗎?

投資老手最清楚,市場最怕「不可預測」,當通膨巨獸開始露出可以被馴服的徵兆,可說是金融市場苦等1年的最大利多,因此在股市通常會領先實體經濟的狀況下,近期就以強勁反彈來表現。而美股又是全球市場的領頭羊,在美股大漲下,跌深的亞洲股市也紛紛表態,從11月11日迄11月15日收盤,主要亞洲股市紛紛跟進拉出一波反彈走勢,其中以港股反彈幅度最大,來到13.6%,居次是台股的7.7%,中國上證指數也有3.1%的報酬,跟韓股相近,日股因為在今年熊市的跌幅是最輕微的,但也跟上這波反彈,有1.9%的漲幅。

港股這波反彈最強,但港股是近幾年最弱的亞股市場之一,在跌深狀況下,價值面浮現,剛好配合中國防疫政策轉鬆,激勵跌最深的中國網路股與民生消費股強力反彈。而台股在這波反彈中,也居於亞股前段班,主因有2:第1、是反應美國通膨降溫,第2、股神巴菲特大買台積電41億美元,大大提振台股信心。因為本波台股下殺,關鍵就是外資大賣,此時,股神進場,對法人來說都是一個重要的信心提振信號,而且根據股神買股的習慣,他在進場買大型股時,會先建立基本部位,接著會陸續分批買進,直到買完他心中目標的持股數才會停手。這也意味著,台積電後續仍有這類穩定性的買盤會進場,對於長線籌碼的穩定有相當的幫助。

 

巴菲特買台積電,以峰哥的觀點,我認為有3個核心理由:

第1、台積電的護城河得到股神的認可。我們知道,先進的晶圓代工,已經達到富可敵國的投資規模,這有助於縮小競爭,連身為全球第1大經濟體的美國,都要拜託台積電去設廠。
第2、股神最重要的持股——蘋果,它也離不開台積電,蘋果的品牌力有多強勢,股神最清楚,想做蘋果生意的人搶破頭,但先進晶片,連蘋果這麼難搞的客戶,還是要把最頂尖的晶片,大部分都交給台積電代工。
第3、當然是價值面。如果以2022年的預估本益比來說,在500元以下的台積電,本益比已經降到15倍以下,根據股神的投資模式,被他認可有護城河的大型企業,要回檔到15倍以下,都是難得的投資機會。

回到通膨降溫的話題。有持續追蹤社長聊天室的朋友,之前應該有看過我們在這支影片裡就特別提到,如果美國通膨出現明顯降溫的跡象,那麼美股就可能提前反應,並進而帶動全球股市,現在,這個初步跡象出現了,只是投資人不免擔心,股市是真的要一路V轉了嗎?或又是曇花一現的短期反彈?通膨的狀況會一路持續好轉嗎?

我不敢說知道確切的答案,但可以試著推敲看看後續的可能發展。先來看這張美國通膨的趨勢圖。這邊先解釋一下,這個通膨數據是年增率,也就是跟一年前的同期相比,2022年10月比去年10月,以此類推。所以說,如果2021年同期的通膨很低,那麼,在比較基期低的情況下,若物價今年波動大,就有可能出現較高的通膨數字,反之,當比較基期來到相對較高水準,通膨數字要再大幅攀高,就比較不容易,除非出現物價惡性螺旋上升的狀況。

我們從下面這張圖可以發現,受到疫情影響,美國近年的低物價增長率,出現在2020年3月到2021年3月。但從2021年4月起,物價的增長率就快速攀高,並一直持續到2022年6月。其中,2021年第4季就已經來到相對最高的增長率區間,換言之,在疫情期間沒有漲到的物價,在2021年第4季就已經補回來,還加碼漲。所以說,從2021年第4季起,就已經進入物價的高基期階段,只要不發生物價惡性螺旋上升狀況,那麼現在的物價去對比前1年的高基期數據時,持續降溫是可以期待的。

 

在此狀況下,聯準會的升息政策也將會以通膨逐漸受到控制而放鬆。原本在11月升3碼之後,市場預期12月會升2碼,然後明年第1季再升2碼。如果按照這個節奏,到明年第1季底,聯準會的基準利率會來到4.75%~5%。這個利率水準,已經來到過去20年的高水平,很有可能,聯準會將在這個水準上下停止升息動作,先觀望看看。

 

這是因為,過高、過快的升息,會導致經濟硬著陸,造成嚴重的經濟衰退,這並非聯準會樂見,因此,只要利率到達聯準會認為的中性水平,就是可以壓制通膨,又不致打壓經濟成長與就業,就算達到聯準會的理想目標,之後,再看經濟運行的狀況進行再調整。

所以,很有可能發生的情境,就如同我們在之前的影片提到,利率升到5%上下之後暫停動作,然後看趨勢向下的通膨,何時會跟利率這條線交叉,一旦交叉了,5%的利率就可能是這波的頂點,接著等待經濟軟著陸。如果是在經濟能順利軟著陸的情況下,以這波股市回檔,美股S&P500指數下修達將近25%的幅度,大概算是適當反應今年的景氣狀態了。

 

不過,美股後面還有2個隱憂,不能大意。

第1個隱憂:美國是現在全球景氣榮枯的最後堡壘,因為在全球經濟的4大引擎,美國、歐盟、中國、日本,歐盟已經深陷俄烏戰爭的泥淖,通膨與能源問題將衝擊歐洲一段長時間。中國則有疫情清零的政策影響其開放與經濟正常運作,成為經濟的持續隱憂,雖然近期管控稍有放寬,但中國的清零考量是基於其基礎醫療設施不足以因應龐大人口若面臨大規模感染所需,因此開放的腳步將會非常緩慢。日本經濟雖然正從谷底開始要往上走,但這次的谷底很深,復甦之路也相對漫長。

所以局勢是很明顯的,全球經濟的穩健發展,光靠美國經濟一根支柱是撐不起的,這也是聯準會在解決通膨困擾之後,接下來要面臨的難題。

因為之前聯準會的快速升息政策,是以美國的利益為出發點,這完全是可以理解的,但掀起的漣漪效應,美元急升、資金大舉回流美元資產,卻造成大量美元債務國家出現償債危機,並且美元獨強也成為全球經濟不穩定的因子,今年貶值嚴重的貨幣,如英鎊、日圓,如果再大幅貶值,也可能引來新的金融問題。

 

所以,接下來聯準會的政策必定要回到能讓其它國家經濟也能回穩,為全球經濟找到另一根支柱,其中很可能的手段之一,就是會聯合主要大國央行聯手避免美元過強,這個部分,我們確實看到從11月4日起,美元指數就已經明顯轉弱,日本央行在150日圓價位就展現出積極防守的態度。

 

因此,聯準會解決通膨困擾之後,下一局,將是如何避免美國經濟降溫過快,造成長期的不景氣,如果景氣在低谷橫盤的時間太長,股市就可能會再次破底,一如2001年~2003年之間,美股反彈再破底、反彈再破底的狀況,峰哥經歷過那個時期,那是一種讓人很絕望的感覺,因為投資人反覆套牢,感覺像永遠走不出的隧道,不少人等到心死放棄,或資金耗盡從市場畢業。

第2個隱憂:來自政治面,美國期中選舉,共和黨原本被預期有機會大勝,拿下參、眾兩院的控制權,但選舉結果,共和黨大勝變小勝,參議院仍由民主黨掌控,眾議院席次雖然迄11月16日止,仍由共和黨領先,但優勢並不大。這會影響什麼?我們可以來回顧上一任的川普政府,雖然其施政多有爭議,但這位商人總統有一件是非常確定的,就是他非常在意股市。也因此,在他任內,聯準會主席在利率決策時都戰戰兢兢,因為如果不順川普的意,他就會公開批評。

但到了拜登政府時代,他的注意力都擺在防堵中國、對抗俄羅斯、全球氣候變遷、綠能發展這些議題上,對於股市與經濟,注意力不高,幾乎放手給經濟官僚來主導,因此可以看到聯準會在今年以來,打通膨跟升息的狠勁,幾乎是近20幾年來所未見。這雖然是聯準會為了彌補之前的過錯,不得不的採取的補救措施,但拜登政府時期,對於聯準會的激進升息,以及股市暴跌,幾乎沒有太多的批判,這要是川普在內,那還得了。

另外,拜登政府也一直想推動富人稅,其中包括未實現資本利得稅,這算是對股市的利空。雖然在期中選舉之後,富人稅困難重重,但拜登政府對股市的友善程度,遠不及川普政府,這也是投資人會擔心的市場變數。

最後,總結今天的學習:

重點1》美國通膨明確降溫,市場對激進升息的憂慮可緩解,聯邦基準利率有機會來到5%左右就停止,等待通膨下跌至這個水準以下,並讓實質利率回正,根據歷史經驗,實質利率回正之後,股市回相對穩定。
重點2》股神巴菲特買進台積電41億美元,有助於扭轉外資大舉賣超台股的壓力,而且參考股神以往的投資方法,這筆投資應該只是剛開始建立部位,後續有很大機率會持續加碼。
重點3》全球股市短線轉危為安,但長期風險還沒解除,要留意美國通膨降溫之後,聯準會如何應對經濟減速的問題,倘若惡化成長期衰退,股市有可能再破底,且美元可能極盛而衰,進入大修正。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ido54i6P2UQ

延伸閱讀
股息穩穩拿!精選15檔「大牛股」讓你睡得好、賺得穩,第1名10年累積報酬率達992%
未來這些年,你不可錯過的高成長型基金
巴菲特買台積電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巴菲特曾說:在好的時機挑選好的股票,而我們找尋的是波音七四七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小檔案_峰哥(林正峰)

現任《Smart智富》月刊社長。
曾任《Smart智富》月刊總編輯、《30雜誌》總編輯、《商業周刊》金融組召集人、《今周刊》主編、《工商時報》國際組召集人。

報導曾獲吳舜文新聞獎、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

FB粉絲專頁:峰哥的投資思考筆記
YT節目:峰哥芳姐的哇酷哇酷投資的一千零一夜社長聊天室Smart智富人人都能學會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