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有位大大存了一筆錢,大約有300萬元,原本預計今年就要拿來付買房頭期款了,不過剛好這時候聽朋友在講股市,接觸以後開始學投資,反而覺得除了買房的事情好像可以緩緩,但也一直拿不定主意。

他有個想法是,這筆錢先拿來投資,看能不能一次賺個200%、300%,一舉把本金翻倍,這樣未來付房貸的壓力會小很多,想問問看,我建議先買房還是先投資呢?老實說…一聽到我整個人嚇到了!

因為他要的報酬率非常高,可是卻想在短期內就賺到,這樣子變成不是長期投資,反而像是投機,很有可能受大傷。

這件事情我建議他先想想看,買房是不是必要的,因為現在房價在高點,如果是很幸運找到好的物件,綜合評估下來買房的效益高於租房(其中一個就是租金>每個月要付的房貸),這樣買房才會是一種選擇。

要是覺得評估很難,也有以下這2個原則可以加入評估點:

1.房貸所得比小於三分之一

計算方式是「房貸所得比=每月房貸支出/每月家庭收入×100%」,要是這個數值大於三分之一,生活品質就會下降很多,到時甚至有可能沒辦法挪出投資資金,造成長時間都無法投資。

2.房價所得比要低於10倍

這個可以拿來評估房價是不是合理,計算方式「房屋總價/家庭年度所得」,要是數值是在20倍,就代表一整個家庭必須不吃不喝工作至少20年才買得起房子,所以這個數字要愈低愈好,合理的數值我認為是10倍以下。

那另一個選擇,要把資金投入在股市的話,就不要只是想著短時間有高報酬,否則愈投入錢可能是會愈少的…,先把基礎觀念打好,用長期投資的角度來投入這300萬,等10年、20年現金流穩定以後,每個月的房貸才能從股市提款(股息或是獲利)來付。

但是買房這件事情,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能力和意願最重要!我有一個朋友的願望,就是想擁有自己的一間房,那他也不管投資什麼的,存到錢後就付頭期款簽約了,畢竟是自己長年以來的願望,自己認為值得而且也有能力負擔,這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獲「艾蜜莉-自由之路」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閉著眼睛買房都賺錢的時代過去了!房產達人:未來可能只有7類房子能增值
你不一定要買房,但要努力讓自己有買房的能力…不管是賺錢還是買房,為的都是好好生活
年薪250萬竟嘆:我一輩子都買不起台北市房子…達人分析:首購族可從自備款回推買房總價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小檔案_艾蜜莉

- 著有三本投資理財暢銷書
- 十年教學經驗,演講投資理財課程超過百場
- Smart 智富、CMoney 理財寶財經講座教師
- 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靠著持續優化投資策略,經過15多年的時間,當時50萬的本金,如今也滾到5000多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