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元匯率快升到頂點,銀行居高思危。美元匯率強升的氣勢已經減弱,不僅存款戶或保戶,連銀行業者都開始「居高思危」,其中,台銀已通令各單位,要求在吸收美元存款時,不宜特別鼓勵自然人客戶用新台幣換成美元來存美元優存,以免引發不必要的客訴爭議。

日前美元指數下滑,不少金融業者都在觀望美元匯率是否已升到頂點,尤其是美國大選將至,對於經濟衰退及失業問題的考量,將使聯準會的「鷹式」升息受影響。

另外歐洲央行若採取更大的升息步調,也會使美元指數繼續下滑,因此也使國銀在拿捏美元優利存款的利率水準更加謹慎。

美元後續升值幅度不易判斷

台銀董事長呂桔誠指出,美元匯率已到一定的高點,是否續升或是後續升值幅度的判斷也更不易,因此台銀已通令各單位,不要特別鼓勵自然人個人,把台幣轉為美元存款。

若是吸收美元存款,呂桔誠強調:「台銀會以法人戶為主。」而且也著重於業務上有避險需求的法人來吸收美元存款,使美元存款發揮自然避險效果,而不是反而帶來持有人的匯損風險。

根據目前台銀所提出最新版的美元優存方案,台銀已再把美元優存方案的利率拉高,現在最高的為9個月至4年期的存款,利率從3.588%增至3.808%,也再創台銀美元優存方案的新高點,但相較10月的方案,優利上揚的幅度已有收斂。

台銀近6年來外幣存款占比從13.7%增至17.1%,美元存款部位從122億美元增至222億美元,幾乎增加快1倍。對此呂桔誠指出,前幾年增持美元存款的企業戶,都有相當不錯的收益,至於目前,他則認為除非在進出口貿易等業務上有增持美元的需求,否則不建議刻意去轉換幣別增持美元。

 

本文獲「工商時報」授權轉載,原文:還傻傻搶進美元優存?台銀老董開口示警了

延伸閱讀
財經關鍵字》美元利率漲不停,現在該做美元定存還是買美元保單?
升息後美元有機會由弱轉升!想布局「美元保單」要注意哪些內容?
每月只有幾千元可以投資,要怎麼開始?白衣天使:「這個方法」風險最低、勝率超高!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小檔案_工商時報

《工商時報》創刊於1978年12月1日,是一份積極報導經濟事務、國際貿易、國際財經、兩岸財經、投資理財、股市分析為主軸的專業財經報紙,創刊40多年來,以一貫堅持的新聞理念,追求優質新聞報導,深獲華人地區專業經理人的肯定與青睞,更是企業經營者不可不閱讀的專業財經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