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我家孩子在暑假閱讀《青少年領袖營:一定要認識的全球領袖50人》後,開心跟我分享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創業故事。我趁機分享:「比爾.蓋茲在2022年7月13日宣布將捐出所有資產喔。」

孩子的第1反應是嚇一大跳,並馬上提出很多問題:「他是真的全部捐嗎?捐出來的錢要做什麼呢?」

新聞中提到,比爾.蓋茲已經逐步捐出自己所有財產給慈善組織「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用來應對疫情、減少兒童傷亡、改善糧食安全,以及氣候調適與教育平權、性別平權等。他表示:「我有義務歸還我擁有的資源給社會,並讓這些資源發揮影響力,用以減少苦難、改善生活。」做出重大決定的同時,比爾.蓋茲更呼籲全球其他富豪,也能在這一刻跟進。

針對他的捐贈與呼籲,我跟孩子們一起動腦思考:小學生日常可以做到捐贈或是幫助他人的事情有哪些呢?

討論結果包含:日常捐贈、固定捐贈與付出行動等3種方式。

資料來源:媽咪老師Cindy

方式1》日常捐贈

日常在超商買東西,找回5元或是1元時,我偶爾會把零錢給孩子們投到超商櫃台旁的「零錢捐」,並告訴他們,「零錢捐」看起來不多,但是集合大家的力量,可以讓其他小朋友或是弱勢家庭得到幫助;又或是,經過信義區看到「小愉兒社會兒童基金會」在販售餅乾時,可以依照當週的預算分配去購買。

想教導孩子「捐贈」概念,家長可以給零用錢時,介紹3S原則:「Save」、「Spend」、「Share」,也就是存錢、花錢與捐贈,讓孩子在收到零用錢時,先存部分到捐贈的零錢包,再用存款去捐贈並幫助他人。

方式2》固定捐贈

寒暑假時,我家孩子雖然沒有上安親班或學校課輔班,但他們會使用均一教學平台做線上學習。因為使用過,所以能了解均一的平台理念:「提供每位孩子均等且高品質的教育資源,落實教育平權」。

我也鼓勵孩子們支持均一,幫助更多小朋友使用線上平台學習知識,所以每年過年的紅包錢,孩子們會捐部分金額到均一教學平台。

方式3》付出行動

孩子上公幼後,我積極參與愛心媽媽,到班上講故事;等他們上小學後,我加入班級代表、故事義工與交通導護義工等學校義工事務。

輪到我站交通導護時,孩子們也跟著我提早到學校,或是下課後一起協助交通導護。因為我親身示範付出行動,參與學校的義工服務,孩子們也學習到主動為班級服務,例如各科小老師或是班會主席等班級義工——孩子們明白,幫助他人的方式,除了捐贈以外,還有付出行動的選項。

很多家長都怕孩子亂花零用錢,不妨換個角度思考,把每次的花費都當作分辨「需要」與「想要」的練習,並透過家長的身教,來引導孩子們學會「捐贈」與幫助他人。

2021年6月14日,有新北市的小學生與國中生兄妹將平時省下來的零用錢和紅包錢,共計捐了1萬個防護面罩。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胡延薇說:「當一個人願意從事自願服務,無論長久或間斷性地執行,確實會帶來正向的感受,覺得有能力可以照顧關懷他人,自我滿意度會提高。」

孩子們從幫助他人這件事中,學習到感謝與感恩,珍惜自己擁有的事物,了解「幸福」不只是跟「錢」劃上等號,而在發自內心主動幫助他人時,更能感受到幸福。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媽咪老師Cindy:有錢就有幸福?比爾.蓋茲教孩子學會幸福3件事!

延伸閱讀
孩子瘋手遊,其實跟巴菲特愛喝可樂一樣!投資就從有興趣的地方開始,從小訓練股神投資觀
沒有開始,就永遠學不會!理財媽咪用3步驟,讓孩子玩樂之餘也能開心學理財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