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道瓊創下2022年6月21日以來表現最好的一週,單週上漲1,447點,漲幅4.89%,QQQ上漲5.63%,SPY上漲2.43%,美股3大指數近來的反彈真是十分強勢。

由於聯準會「可能考慮放慢升息」步伐,10年期美債殖利率自盤中高點回跌,銀行股和材料股表現都不錯,許多搶反彈的投資人也開始逢低布局成長股,許多科技股都有強多買盤進場。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聯準會下個階段是討論升息要多高,以及何時放慢升息。11月初的升息3碼應該是沒什麼異議,12月還會升息也沒問題,但大家最關心的是,這次會不會就是最後一次鷹派升息(3碼)?

關於12月的升息多寡,其實市場還很多雜音,認為升息2碼跟3碼的人各占一半,也就是聯準會從12月開始放緩的話,那2023年上半年就很可能會完全暫停升息,而這就是股市現在最需要的消息,因為聯準會如果一直升息,科技股的估值就上不去了。

讀者可以想想看:如果無風險利率的美債每年都有5%報酬率的話,那投資1檔股票預計只有3%,有傻子會去投資嗎?肯定沒有;如果投資1檔股票預計會有6%,請問會有人去投資嗎?仍然不具吸引力,因為無風險利率有5%,投資人為何要冒著風險去投資6%的東西?

這就是所謂的「估值下調」,尤其是很多本夢比的科技股,更重視聯準會對於利率的訂價。

企業財報陸續公布,重量級的蘋果財報也將揭曉

美國運通(代號:AXP)第3季因為商品、服務和旅行支出保持成長,獲利稍有改善,預計全年獲利將高於其先前預測的每股9.25美元~9.65美元,並為潛在違約提撥7億7,800萬美元的準備金;然而,美國運通雖然打了1根長下影線,但目前依舊不樂觀,未來通膨高漲的情況若不停止,那民眾消費的金額會愈來愈低。

再來是Snap(代號:SNAP)暴跌28.21%、至每股7.76美元。因通膨迫使廣告商削減行銷預算,Snap公布的第3季營收未達預期,營收成長率為2017年上市以來最低,而且第4季很可能持續放緩。

其實這段時間因為廣告行銷預算刪減,Google(代號:GOOGL)跟臉書(代號:META)都一樣悲慘,股價今年以來下跌幅度都很大。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上圖為Google、臉書以及SPY今年以來的績效走勢圖,可以明顯看到都落後於大盤,而臉書更因為元宇宙發展不順,股價跌更多——這就是科技股跟傳產股最大的不同,起伏震盪比較劇烈。

蘋果(代號:AAPL)、微軟(代號:MSFT)、Alphabet(代號:GOOGL)等科技巨頭也緊接著將公布財報,目前第3季財報季的表現優於預期,這是聯準會要考慮的因素之一,假如就此打住鷹派升息的腳步,導致「通膨預期」再起,未來很可能要付出更大的代價,因此這也是目前聯準會主席最傷腦筋的地方,過去升息這麼多次,結果至今企業財報還是挺不錯的。

股票市場當然有可能繼續下跌,整體來說現在還是空頭走勢,但別忘了,空頭走勢的反彈行情往往也能讓空頭被咬死,因為反彈的特色就是快速、幅度大,連續3天就可以達到很驚人的幅度,只要空方動作慢了,也就非常慘烈了,因此交易週期盡量拉長一點,就會知道長線做多的諸多好處。

對於第4季的行情,我們相信歷史紀錄,8成的上漲率,SPY第4季要收跌的話,恐怕就是出大事了。聯準會升息仍會持續,但股市會因為預期升息放緩腳步而提早上漲,

快速結論》

最讓人頭痛的,不是股市長期會不會上漲,而是大家困惑未來的升息腳步,因為激進升息的狀況下,的確沒有理由大幅買進股票,畢竟光持有美元定存就有穩穩3.5%~4%入袋,這就是無風險利率。

如今聯準會有機會在12月宣布放緩升息的話,股市就有機會彈上年線。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美股道瓊單週上漲1447點,強勢反彈創下6/21以來最佳一週表現,市場認為聯準會12月就有機會放慢升息腳步,別忘了空頭走勢下的反彈也會相當激烈

延伸閱讀
想賺快錢,結婚基金撿便宜股卻套牢怎麼辦?他點出關鍵:公司沒錯,關鍵是搞錯優先順序
科技股估值持續下調,Fed升息預期不變!短線空方主導市場,股市多頭春天恐要等到這時候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