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很多人來問我怎麼讓工作愈換愈好?我提供轉職前的4C原則,幫你評估下一家公司是否能為職涯加分。

4C原則:公司(Company)、職涯發展(Career)、企業文化(Culture)、薪資福利(Compensation)。

如果這4個向度都比起你的現職公司更適合現階段的自己,我會覺得跳槽對你有利。

換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更好的發展,而不要是為了逃避問題,因為你難保未來的問題不會再發生,也不要去任何一家公司都蜻蜓點水,就說自己學完了!

換工作時,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想高攀,但說到底,求職也只能追求價值觀上的門當戶對。

就一般公司人資或用人主管的觀點,大多也還是會優先網羅大公司出來的人才。原因無他,只是當能了解你的時間有限時,至少能確保你有一定的品質。沒有相關經歷的人不一定能力差,但薪水確實就沒有一開始給那麼好。

如果你現在在小公司就職,直接跳槽去大公司,確實能在自己履歷上貼上正面的標籤,增加自己的格局;但我沒有覺得一定要畢業先去大公司或小公司。我反而比較建議你可以都待過。最重要的還是回歸到不論在哪裡工作,你都要努力累積資歷。

說到跳槽,一般人不外乎為了錢。確實出來工作,薪資當然是求職者最關注的。但很多人太天真,如果一家公司突然給了你高薪,要你立刻跳槽,你反而要更注意資方打著什麼如意算盤。高薪背後的真相,通常是要你救火或建立新制度。建議你不要單看薪資的漲幅,忽略了新工作為何需要高薪聘你救火。

除了公司規模跟薪資外,很多人忽略了職涯發展跟企業文化的重要性。在業界愈久,你會發現很多大公司可能看起來光鮮亮麗卻留不住人,原因出在公司的文化不適合自己,也很難勉強相處,長期待下去。

因此選擇一家文化適合自己個性的公司非常重要。進入公司後,員工勢必得接受公司的價值觀。除非你自行創業,不然受雇於人,你只能找一個企業文化跟你相符的公司,努力工作跟著主管好好學習。

另外,我個人轉職最在意的是職涯發展。

職涯發展看的是工作內容做什麼,有無帶人經驗,這才是你未來增值的關鍵:要從執行的角色轉換成做策略的人才。跳槽前應該先累積底氣,所以很多人喜歡談長遠的職涯規畫,但多數人都想太遠了,不如每年好好問自己現階段要的是什麼?你想要在現在的公司做多久?你必須要做出目標設定和人生規畫。

職場是很現實的,當然是愈早找到合適的工作最好,換工作最大的機會成本從來不是金錢,是時間和重新適應新公司。以台灣的職場環境來說,對於頻繁換工作沒這麼友善,光是去面試就很不好請假,所以訓練自己看工作、主管的眼光也很重要。

人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轉職、離職前想清楚你的4C,我相信你的工作能愈換愈好。

跟前東家、前主管保持友好

教大家一個跳槽又快又好的方法:回頭找欣賞你的前主管。

我一再提及不要跟前東家撕破臉,就是因為身邊有好幾個前同事,竟然離開公司是回鍋前東家或投靠前主管。

很多人問我,是先有千里馬還是先有伯樂,我會覺得是先有伯樂,才有千里馬的,我身邊很多主管底下缺人,大多第一時間都是挖自己的愛將回鍋,屢試不爽。

這年頭的主管也非常怕看走眼、用錯人。這年頭,要找到一個堪用的人都不簡單啊!而共事過的人不用再重新磨合,也知道彼此能力和管理風格,所以成為首選。

所以大家,請別跟前東家和主管斷了連絡,有時候繞了一大圈,還是前東家最好。

前同事都是好朋友,關鍵在於真心祝福

我身邊靠前同事找到工作的經驗談,也不勝枚舉。找工作這件事情,也是需要有來有往的。

每個人都有想離職轉換跑道的時候,想要人脈在關鍵時刻為你所用,你還真的要平常先幫助人。

我體悟最深的一件事就是無論在哪工作,都要對他人抱持好感跟希望。這些正向的循環,都會在哪一天變成了善緣,成就自己。

延伸閱讀
履歷怎麼寫才能更吸睛?資深人資教你掌握最重要的3件事,爭取更多面試機會
不知該轉職還是等升遷機會?資深人資給你8個建議:待得久不一定是忠誠度高,離不開的人大多競爭力不足...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看穿雇用潛規則,立刻找到好工作:管理30國薪資的外商人資揭密,好福利、好前途、好老闆的工作這樣找

作者:職來直往Miss莫莉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21/10/01

作者簡介_職來直往Miss莫莉
前任外商公司HR,分享外商面試、LinkedIn求職技巧、中英文履歷撰寫、以及國內外薪資觀念。

擁有歐亞非30國薪資及稅務經驗,豐富的職涯輔導經驗、看過上萬份履歷,輔導個案成功錄取Google、IBM、桂格、德勤、趨勢科技等知名公司。

擔任風傳媒專欄作家、104職涯診所Giver、518熊班專欄作家、經理人專欄作家、太報專欄作家,文章亦刊登於《商業周刊》《今周刊》。

在數字中體會人性,因此開始經營個人粉絲團「職來直往Miss莫莉」,不藏私分享面試技巧、LinkedIn、履歷撰寫以及外商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