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是大家耳熟能詳的2個字,但真正了解其意義的人不多,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投資就是像購買股票、定期定額基金,期待獲利增加財富。其實,投資的面向和工具可以分成很多種,例如投資房地產、土地、上市企業、新創公司等。投資標的不同、風險、預期回收獲利的期間不同,可期待的投資報酬率與金額也不同。現在我們縮小投資範圍,專門討論商業活動。

簡單來說,就是直接投資上市公司,深入了解公司的營運狀況,並在股票市場進行交易買賣,完全持有單一公司的股票,你的報酬與虧損就全由該家公司的經營績效與股價決定。如果資金較多者,可以分散購買好幾家公司的股票,分散風險。如果看好某個產業,但不知道要選擇哪幾家公司,可以直接購買該產業的ETF,例如半導體、金融、AI等;或是看好某個國家,像中國或美國市場,那就可以買進中國或美國的指數型ETF;如果想投資某個區域,例如東南亞或是歐洲市場,也可以購買區域型ETF。

ETF》可分散風險

「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投資過度集中,一旦發生危險就可能全軍覆沒,所以通常要分散投資風險,當投資範圍愈廣,風險就會愈低,但同樣的報酬率也會降低。投資標的與範圍可大可小,如何選擇需要自己取得平衡,選擇前先評估自己的需求與風險承受能力。對於初入股市的人來說,建議先從相對簡單、風險報酬都較低的指數型股票ETF開始。

ETF相較於公司個股更為穩定、安全
基金或ETF主要都是投資某個特定產業或是國家,持股可以有數10檔或上千檔股票,相對不會因為某幾家公司營運不善或倒閉,造成本金巨大虧損。對剛開始學習投資的人來說,可以較為輕易理解未來產業的發展趨勢,例如最近常被提及的自動駕駛等新科技,投資人很難評斷產業中有哪幾家公司會因此受益而有爆發性的成長。所以與其賭上特定幾家公司,不如先選擇包含大部分公司的基金與ETF,相對難度較低,等到投資經驗豐富了,也學會如何分析特定公司的財務狀況與產業發展之後,再去規畫少部分資金購買個股股票,等整體投資成效變好,再逐步放大投資比例。

投資美股》放眼全世界

熟悉台股市場之後,或許可以開始考慮全球市場,透過基金或是買美股。台灣有許多基金投資全球不同產業、國家與區域,但缺點是管理成本高,如果你有複委託帳戶或是美國券商帳戶可以購買美股,就能用更低的成本購買美股或指數型股票ETF。

國際化市場更能分散風險
台股的主要成分股大多集中在科技類股與銀行類股,如果科技或銀行類股在某幾年表現不好,則台灣指數也會受到影響,且如果亞洲出現問題,例如亞洲金融風暴,台灣很難不受到波及,所以若你只是投資台灣50(0050),其實就是單獨將投資重壓在台灣單一市場,甚至是半導體科技產業之上,若想要分散風險或是投資更多其他發展性比台灣更好的國家,就必須要透過基金、ETF或是複委託進行投資,進一步嘗試投資成長潛力股看好的公司,例如蘋果(Apple)、特斯拉(Tesla)、可口可樂(Coca-Cola)、微軟(Microsoft)等全球知名公司。

建議購買美股的ETF
在投資逐漸有心得之後,可將目標放到美國股市。世界各國具有競爭力的公司幾乎都會在美國上市,所以一旦有了美股證券戶,或是透過台灣複委託,就可以投資全世界最厲害的大型企業,透過投資少數幾檔指數型股票ETF,就可以擁有世界級企業的持股,相對於投資個股來說,更省時省力,而且也有機會用20年的時間就累積到需要且合理的退休金。

投資債券也是另一種風險相對較低的方式,債券可分為國家級、政府級與公司級,以國家名義發行的債券風險最低,相對的給予的利息也是最低,政府級次之,其次是公司級債券。債券的風險主要來自發債人無法如期配發利息,或是發生倒閉連本金都無法返還,也就是所謂的倒債。

可以想像美國政府倒債的可能性比較高,還是蘋果公司倒債的可能性比較高。但政府公債的利率相當低,以美國政府10年期公債為例,2000年的時候殖利率約有6.5%,到2020年僅剩下0.5%。

保險》不適合用來投資

台灣有很多人會購買保險公司的儲蓄險或是年金險,不管之後一筆領回還是每年領生存金,其報酬率換算大約都在2%。

這樣的報酬率不比公債殖利率高出多少,僅能抵銷通貨膨脹,而且還要被限制住現金流動性,如果提前解約還會產生本金虧損,所以保險商品比較適合收入高的有錢一族,有閒置資金再去買保險商品,一來可保本抵銷通膨,又可同時擁有壽險保障,但對於累積退休金來說,儲蓄險與年金險會與政府公債一樣,不適合當作主要投資手段。

以上介紹的不同投資工具適用於不同工作收入、人生需求、投資個性與人生階段的人,在做退休投資理財規畫時,需要先了解可運用的工具各別的特性、優缺點、風險與限制,依據人生階段與需求規畫最適合的投資方式。若能尋求專業的理財顧問(CFP)幫忙規畫與分析,會比自己亂猜亂嘗試更好,畢竟現在是低利率、低工資的時代,每一筆錢的運用都很重要。

延伸閱讀
買過大額南非幣、賭過日圓貶值,僥倖賺過幾票...吳淡如坦白:投機不是長久之計,殺進殺出,很難樂活!
股海浮沉10幾年,竟沒賺到錢…投資達人分享4個經驗法則,讓你從此不再當韭菜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聰明的ETF投資法:不懂財報沒關係,運用有效投資存下退休金(超值加贈退休金需求試算表、個人化預算規畫表、美國券商開戶流程QR code)

作者:雨果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2/02/09

作者簡介_雨果
「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粉絲團版主。
多年用心經營粉絲團,並提供讀者許多扎實的投資理財心法,以及對各種金融產品的分析等。

認為賺錢的目的不是為了賺更多錢,而是有足夠的錢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因為每天盯盤並不叫生活,那叫工作。

2007年自澳洲回台工作後就開始投資台灣股市,透過買賣個股與選擇權、利用技術線型與財報基本面分析等方式進行投資,但10年的投資經歷卻是賺賠各半,在資產累積上沒有明顯進展。

2017年開始接觸美股與指數化投資理念,領悟了金融投資的核心價值與觀念,於是重新調整投資方式,開始看到了調整後的成效。

2020年開始經營粉絲團分享領悟後的理財觀念,與過去多年的理財習慣與財務知識,希望協助還在股海載浮載沉的投資人一起建立可以長期執行的投資方式。

學經歷╱畢業於澳洲昆士蘭理工大學資訊科技學士與MBA碩士,曾任電腦補習班老師,現為外商公司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