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今天來聊聊債券基金:到底是什麼商品?跟股票又有什麼不同?

在2007年以前,台灣的基金市場,如果你跟投資人說要買債券,他大概只會說:「那什麼東西啊!又不會漲、我要買金磚四國、世礦、綠能…。」但就在2008年雷曼兄弟大爆炸之後,以高收益債為首的債券基金在台灣快速竄起,從此債券基金走進了我們的投資組合裡面。

只是,一般台灣人的投資概念,大多都是從台股開始,對債券非常不熟悉,所以我要用這篇文章告訴你什麼是「債券」。

簡單的說,債券就是「欠債還錢」。

我相信大家對「欠債還錢」的概念,應該都早於台股才是,從國小開始,大家應該就有借錢給同學的經驗,只是當時年紀還小,也不懂得要寫借據或是收利息。

我們假設,你國小借錢給同學時,就懂得要收利息:

如果你借錢給班上的一位同學,他爸媽是總統,所以你幾乎不收他利息(不到1%),這就是借錢給政府,所以你買的是「政府公債」。

如果你借錢給班上的一位同學,他家剛好住帝寶,表示他家很有錢,所以你酌收3%利息,這就是借錢給很大、很好的公司,所以你買的是「投資級債」。

如果你借錢給班上的一位同學,他家住在垃圾堆裡面,表示他家比較窮,所以你酌收10%利息,這就是借錢給信用不好的公司,所以你買的是「垃圾債」(俗稱高收益債)。

按照上述3種不同的同學住家來區分,如果同學是美國人,那你買的就是美國公債、美國投資級債、美國高收債;如果同學是歐洲人,那你買的就是歐洲公債、歐洲投資級債、歐洲高收債;如果你一次借錢給很多國家的人,那就是全球公債、全球投資級債、全球高收債。

同學會多還你錢嗎?

假設你跟同學約好,今天你借他100元、1年後他還你110元,他有可能1年後心情很好,還你200元嗎?

原則上是不可能!他1年後還是只會還你110元,因為他又不是笨蛋。這句話點出了債券的一個特性——債券無法對抗通貨膨脹

我看到有人說債券基金可以抗通膨,這是很可笑的事情,表示他連投資學都沒有學好!大家想想看,假設1年後,同學要還你110元,可是台灣有惡性通膨,原本110元可以買1個便當,1年後只能買1顆茶葉蛋,難道你可以跟他說:「不行!你要還我的錢,要讓我可以買一顆便當!」對方當然不會理你,因為他又不是笨蛋。

所以長期而言,只要借款利率低於通貨膨脹,其實是對借款人有利的。因此我們投資債券,大多還是會選擇經濟狀況相對穩定的國家,否則惡性通膨會把你的獲利吃光光。

該如何對抗通膨?投資債券的真意為河?

這個時候你一定會想問,有沒有一種債券可以抗通膨?也就是說,利息是用通膨去計算,通膨高、利息就高,通膨低、利息就低?當然有,因為借款人也不是笨蛋。

投資債券一定要有一個基本概念——穩定!債券不會像俄羅斯股市一樣,一下子暴跌40%、一下子暴漲50%,但是它可以穩定地提供你一個配息的金額。很多投資老手最後轉入配息基金的原因為何?就是因為穩定,不用跟台股一樣殺進殺出,還要每天在那邊盯股價,又能夠提供一個相對穩定的報酬率,這是許多經歷過大風大浪的投資人擁有的共同經驗之一。

因此投資債券基金的觀念一定要正確,它不會1天給你1根漲停板,但是有辦法每年穩定地給你1根漲停板。

註:本文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本文獲「基金黑武士」授權轉載,原文:債券基金之一:為什麼要投資債券基金?

延伸閱讀
戳破基金報酬率盲點!看似雙位數績效很棒,但波動竟高達80%?教你看懂藏在細節裡的魔鬼
不用盯盤、門檻低,基金成上班族投資好幫手!新手該怎麼買?一次看懂3個申購管道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