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此策略的簡單5步驟,將會讓你改頭換面,從只是跟很多公司互動的一般消費者,搖身一變成為深思熟慮、恪守紀律的投資者,並擁有集中的投資組合。你不只會有選股的計畫,還會有一個完整的作業流程,知道如何管理手中的股票,清楚何時要賣出、減碼或加碼。

用常識選股的5個投資步驟

步驟1》製作選股清單
在這裡,你要做的是整理。你要整理出生活中使用的所有產品與服務,盤點自己所有的活動,並做成清單。這個與時俱進的清單,我們稱之為「選股清單」。你需要每一季(3個月)就更新一次。而這個清單,就是我們投資策略的基礎。

步驟2》篩選
在這裡,你要判定與你有互動的每一家公司有多特別。你需要針對你使用的每一項產品與服務提出想法,並依據指引回答幾個問題,來藉此判定每一家公司是否有可能成為特別的公司和優質股票。

步驟3》排序
你的清單裡有很多公司,你要在這一步去蕪存菁,選出菁英中的菁英,並將之排名,以幫助你決定要在其中投入多少資本。

步驟4》進行投資
你會在這一步進場,遵循幾個簡單的規則,投資清單中名列前茅的股票。

步驟5》管理投資組合
你會在這最後一步學到簡單有效的規則,幫助你持續管理持股。這些規則會以你的選股清單的是否變更為基礎,幫助你決定何時賣出、減碼或加碼。

以上就是「常識選股法」的重點整理。這5個步驟組成的框架,就是要幫助你從生活裡熟知的公司中找出下一個致勝股票,並從中獲利。

單就這4個步驟直接執行當然沒問題,不過我仍希望你可以學習額外的3大重點。這些重點可以讓你的報酬增加,還可以降低投資過程潛藏的風險:

風險管理3大重點

重點1》低點買進。
重點2》用ETF避險。
重點3》資產多樣化。

這3個重點是非常重要的風險管理工具,讓我有信心將大量資產淨值投入這套投資策略。

我們在這裡會提到,思考資產淨值如何配置是非常重要的事,也就是每個不同的投資籃子中應該要放多少顆蛋,這些籃子包括:股票、債券、現金、貴金屬、不動產等。

「常識選股法」並不是全面性的財富管理計畫。對於進行選股的人來說,這個策略可以運用在一部分的股票投資上,讓你能從每天使用的最佳產品與服務的公司上,在其獲利、成長、賺錢的時候分一杯羹。

延伸閱讀
你也聽過「專家選股不如猴子射飛鏢」的說法嗎?資深法人交易員:比起運氣,這件事更重要
「這家公司如果是我的,該有多好!」韓國股神:這個念頭就是最好的選股標準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常識選股法:丟掉線圖與財報,我才選到好股票

作者:愛德華.萊恩(Edward W. Ryan)
譯者:鍾榕芳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2/10/5

作者簡介_愛德華・萊恩(Edward W. Ryan)
華爾街投資顧問

他於紐約大學取得經濟學士學位,從事機構股票投資業務與自營交易工作超過10年。過去曾為多位世界頂尖的資產經理人提供投資建議,並與華爾街權威分析師密切合作,領域跨及消費品、交通運輸、航空業、公用事業、石油產業、醫療產業、會計與稅務、投資組合策略、量化投資等。他所管理的短線交易投資組合,曾在4年內收益增加1,200%,讓他登上業界明星寶座。
  
在從事財務分析、專業交易工作的過程中,他發現自己卻錯失了亞馬遜、臉書、微軟等股票走勢有利可圖且近在眼前的公司。因此他經過不斷試錯改良,發展出這套他自己也在操作的選股投資策略,讓所有人能基於穩健投資原則,只賴常理就能簡單執行取得回報。

譯者簡介_鍾榕芳
自由譯者。喜歡翻譯,喜歡探索新知,也沉溺音樂創作與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希望自己可以永遠待在適任等級。譯有《彼得原理》、《投資底線》等。
  
譯作賜教:banyanchu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