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近期的國際情勢多災多難,英國政府減稅政策造成動盪、俄羅斯藉公投強佔烏克蘭領土陷入僵局,美元強勢升值對各國經濟造成衝擊。

2.美國聯準會雖採鷹派,但仍有轉為鴿派的可能,因此全球資金都湧入美國,各國股市也被美股表現牽動。

3.關於台積電股票能否逢低買進?如不考慮政治因素,台積電的投資價值已浮現。

最近的國際情勢可說是多災多難 ,英國特拉斯政府來攪局,造成英鎊及英債大幅震盪。幸好減稅政策大轉彎,懸崖勒馬、及時煞車,但是造成的傷害難免。俄羅斯想藉著公投結果,強佔烏克蘭領土,局勢已經騎虎難下,歐洲的天然氣供應也暫時糾結難解,也是一道難題。

美元強勢走升已成為各國央行的難題,牽動各國貨幣、進出口及經濟走勢,這是嚴肅的議題。

美國聯準會(Fed)政策雖然偏向鷹派,但只要數據、情勢改變,隨時有變為鴿派的可能。所以目前全球資金又大量湧入美國,各國股市仍然以美股馬首是瞻,其他國家的市場,有不少各自的難題,需要小心因應。

近期收到許多投資人詢問,台積電股票究竟能不能買?我的看法是,如果不考慮政治因素,台積電的投資價值已浮現,只是需要時間與耐心消化。

隨著利率攀高,確實會影響到很多商品的市場,出現一直調整價格的狀況,但應該已到一個段落,長線投資人不妨多留意合理的買點。

從電商通路端的回饋來看,目前國內消費景氣有明顯縮手的跡象,這是要特別留意的警訊,資金明顯移轉到安全的標的上,因為大家都還驚魂未定。因此建議各位要投資,觀察一陣子再下決定,也不失為一種選項。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電信、食品、金融等63檔精選好股:股息10年不間斷、這6檔平均殖利率逾6%
退休必知》新制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選哪個好?不用選,符合條件2個都能領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