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相信投資人對於庫藏股都不陌生,庫藏股即是公司買回自己公司的股票,但並不是所有實施庫藏股的公司股價都會大漲。

筆者認為投資人必須了解公司實施庫藏股的目的,以及公司過往的執行率做綜合判斷,接下來就跟大家簡述一下筆者的看法,以及要到哪裡查詢相關資訊。

首先,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是依照《證券交易法》第28條之2規定,有下列幾項目的:

1.轉讓給員工或作為員工行使認股權時所需之股票來源,以激勵員工士氣並留任優秀人才→買自家股票轉讓給員工。

2.作為附認股權公司債、附認股權特別股、可轉換公司債或可轉換特別股轉換時所需之股票來源,使公司籌集資金管道多樣化及便利化→作為股份轉換使用。

3.為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亦得以買回並銷除股份→自家的股價自己護。

上述的第3項目的,是當股價跌至公司心中的超跌區時,公司要出手救股價,這也是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常用的理由;但筆者認為,光看買回的目的還是不夠,接下來要觀察該公司實施庫藏股的過往紀錄,並看一下公司歷史執行率如何。

可以從公開資訊觀測站去查詢庫藏股相關的資訊:

步驟1》查詢近期有實施庫藏股的公司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步驟2》觀察買回庫藏股相關細節——以M31(6643)為例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從上圖可以看出,公司實施庫藏股的目的,是買回並轉讓給員工;其次,可以看出公司實施庫藏股並沒有全數執行完畢,但執行比例也來到逾85%。雖然M31的歷史資料顯示只有1筆資料可以參考,但我認為至少該公司不是空口說要實施庫藏股,而是拿出真金白銀出來買。

投資人若有時間可以去細查,有一些公司每每公告實施庫藏股,都只是喊喊口號而已,投資人就可以將這些公司記錄起來——其實某種程度來說,這也是攸關公司派的誠信,這也是秀芳選股錦囊裡的隱藏版指標!

結論

很多投資人會以公司是否實施庫藏股來當作是否買進該檔股票的依據,但筆者建議,公司實施庫藏股只能作為單一指標的參考,而不是單方面看到公司說要實施庫藏股,就急著買進該檔股票,而是需要再仔細看一下其目的、歷史執行率是不是都很高;最重要的是,還要搭配公司產業及基本面做篩選。

投資就是要時時做足功課,將自身風險降到最低,找出下方風險有限、上方空間較大的好標的!

延伸閱讀
可以投資未上市櫃公司的股票嗎?1張表揭露:「這1種」股票投資風險最高!
沒有內線消息,注定只能當韭菜?分析師用3錦囊,就算公司出包、摸魚也能提前掌握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小檔案_陳秀芳分析師

7年級前段班,花3年的時間從上櫃公司股務當上財務主管/發言人,做任何工作我都是抱持著全力以赴的態度,因為財務主管的工作必須看懂財報的端倪,因為發言人的工作常常接觸法人必須了解法人的思維;在尚未成為證券分析師之前就養成了以公司角度和法人角度理解投資這事,經過一段時間的驗證,輔以消息面的優勢和基本面技術面的搭配,我開始執行自己的投資策略,很快的我賺進第一桶金。

成為分析師分享我的投資策略,
是我接下來人生最重要的階段,
我依舊會全力以赴!
我是陳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