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8月份,全球債市在投資人對歐美央行積極升息的預期心理升高下,整體債市的表現也因此受到壓抑。

由於聯準會(Fed)與歐洲央行官員陸續出面發表偏向鷹派的政策宣言,目前市場多預期Fed與歐洲央行將在9月份升息3碼,一反之前認為通膨降溫可讓央行放慢升息腳步的看法,進而帶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由8月份低點2.51%上升至最高來到3.15%,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更是在1個月內大漲將近72個基點。

隨著公債殖利率的大幅回升,也帶動大部分信用債的價格同步向下調整,僅少數高收益債券與新興市場債券受惠於大宗商品價格反彈的利多,而呈現抗跌走勢。

觀察債券型基金8月份績效,令人意外的是,新興歐洲債券基金以高達17.58%的美元平均報酬率表現一枝獨秀,主要原因與俄羅斯央行與土耳其央行持續採取降息刺激經濟的措施有關。

其中,俄羅斯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8月份逆勢下滑70個基點,而土耳其央行在8月份意外宣布將基準利率由14%調降為13%,更是帶動土耳其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450個基點。

 

除了新興歐洲債券型基金,部分高收益債券基金與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組別在8月份的表現也算不差,其中亞洲高收益債券與大中華高收益債券以美元計算的平均獲利為1.98%與1.7%,表現僅次於新興歐洲債券型基金。

另外,全球新興市場公司債券基金與全球新興市場債券-本地貨幣基金的8月份美元平均報酬率分別來到0.55%與0.12%,都是少數能夠提供正報酬的債券型基金組別。

在績效表現相對落後的基金類型方面,幾乎都是集中在投資歐洲地區或以歐元及英鎊計價的債券型基金,主要是因為歐洲通膨壓力不降反升,使得歐洲央行在9月升息3碼的機率大增,加上能源危機令歐洲國家經濟蒙上一層更大的陰影,都降低了歐洲債券對資金的吸引力,不僅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單月升幅創下自1990年以來最高紀錄,包括德國、法國與英國的高信評公司債同樣遭遇到沉重的賣壓。

另外,歐元與英鎊兌美元匯價在8月分別下跌1.6%與4.5%,則是讓歐元與英鎊計價的債券基金必須承受額外的匯兌損失,包括英鎊多元化債券基金、全球公司債券-英鎊對沖基金、歐元多元化債券基金、歐元政府債券基金與全球通膨連結債券-英鎊對沖基金等,在8月份以美元計算的平均虧損幅度均超過6%,為表現最差的債券型基金組別。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8月債券市場表現:新興歐洲債券基金交出17.58%高報酬令人驚豔

延伸閱讀
景氣寒風狂吹,投資如何因應?理財教母林奇芬教你用4對策守護資產
通膨+升息環境下,房貸該提前還嗎?破除迷思:不是利率低就是好房貸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