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國內疫情燒不停,自2022年9月1日起,國內保險市場針對確診染疫將進行2大變革:

1.據新聞報導,台灣有可能在9月底~10月初開放邊境,這也使得旅遊產業士氣大振;不過,絕大多數保險公司不再承保出國染疫,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也就是民眾一旦在國外感染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不論醫療或是行程損失等統統不理賠,無形中成為國境開放後的一項「隱憂」。

2.各家保險公司將重新推出新版的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和旅遊不便險,其中根據部分保險公司推出的海外旅遊綜合險(度假打工者適用)或是海外留學生綜合險的保單條款來看,目前承保範圍並沒有將法定傳染病排除在外,也就是說,民眾如果是出國打工度假或是留學期間,因為染疫而需要待在國外就醫,像是門診、急診或是住院所需的醫療費用,都可以申請理賠保險金。

在這2大變革中,值得注意的是,針對改版後重新推出的旅平險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原本預計全數停賣,不過金管會保險局日前與國內產險業者達成共識,並由產險公會擬定公版的附加條款,同時報請金管會保險局後施行,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一旦民眾出國確診染疫則不予理賠,需特別留意。

另一方面,據了解,除了現行產險公司販售的保險商品外,壽險業者也同步研擬出含有法定傳染病的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保費可能更加便宜,但是相較不含法定傳染病的旅平險要貴1成~2成,並採行限額理賠。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出國染疫賠不賠?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統統不理賠!」

延伸閱讀
準備迎接3天中秋連假!別輕忽國內旅遊交通風險,就算是1天也要保旅平險,3重點一次掌握
薪水少不夠花,怎麼有辦法存錢?3大花錢陷阱,「明知故犯」的消費習慣是關鍵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作者簡介_小花平台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