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常常聽到有人問:「什麼是基金呢?適合大眾投資嗎?」

基金定義

基金是由證券投資信託公司已發行受益憑證的方式,招募大家的資金,委託專業的經理人管理,並根據專業知識將資金適當運用。

投資管道如債券、股票、貨幣等,若投資獲利,則由所有投入資金者依比例獲得;若投資失利,也由所有投入資金者共同分擔。

這時,專業經理人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來看看小資女替大家製作的簡易示意圖。

資料來源:小資女升職記

簡單來說,就是大家把錢集資後交給基金公司,由專家來投資管理,而最重要的「賺賠風險」,則歸於一起投資的大家。

那基金如何細分呢?這篇文章利用5張表格,讓大家一眼看懂基金種類。

分類1》基金的風險高低
依照「基金的風險高低」,可區分為積極成長型基金、成長型基金、平衡型基金、收益型基金。

資料來源:小資女升職記

分類2》基金的投資標的
依照「基金的投資標的」,可區分為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貨幣型基金、平衡型基金、指數型基金、特殊產業基金、保本型基金。

資料來源:小資女升職記

分類3》基金的投資地區
依照「基金的投資地區」,可區分為海外共同基金、國內基金。

資料來源:小資女升職記

分類4》基金的類型
依照「基金的類型」,可區分為開放型基金、封閉型基金。

資料來源:小資女升職記

分類5》基金的投資區域
依照「基金的投資區域」,可區分為單一市場基金、區域型基金、全球型基金。

資料來源:小資女升職記

經過以上這5張表的整理,大家有沒有更了解基金啊?不論你是要存退休金、存夢想金等,基金其實都是不錯的選擇喔!

本文獲「小資女升職記」授權轉載,原文:利用5張表,教你搞懂基金種類

延伸閱讀
小資存錢懶人包》階梯存錢、信封存錢,哪種好?一次解析8種方法,適合自己的最好
股價漲跌,成交量扮演關鍵角色!量先價而行,一次圖解9種價量關係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