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在1天之內,身兼電視編劇、製作人和演員身分的珊達.萊梅斯(Shonda Rhimes)就可能收到2,500封的電子郵件。在她電子郵件結尾處有個固定的簽名檔,告訴人們她平日不在晚上7點之後讀信或回覆,週末則是整天都不會。

在某次接受全國公共廣播電台採訪時,她表示:「只要你願意,1天24小時、1年365天都會有工作要忙。但有天我突然開竅了,我發現除非我下定決心對自己說:『我不要忙工作』,否則始終都有忙不完的工作。自從我晚上7點關掉手機後,從來沒有發生過什麼事件緊急到讓我後悔關機的。」

我一直在媒體上搜索萊梅斯之類的新聞,找尋那些不願傚法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等人瘋狂工作型態的例子。在這過程當中,我看到了希望:不久的未來將發生巨變,集眾人之志終結「只有工作沒有玩樂」的病態,重拾週末。我發現,各個階層,包括政府、產業和個人,都在改變!

「離線權」讓員工下班後不再受工作打擾

2013年,德國勞工部頒訂法令,嚴禁主管在週末打電話或發送電子郵件給部屬。2017年元月1日起,法國實施了1項新的就業法規,賦予員工夜間與週末的「離線權」,保障他們在休息的時間不受工作打擾。此一「優良行為法則」明文規範,在50名僱員以上的公司裡,員工有權在晚上和週末不收發電子郵件。這個概念是由電信業巨擘Orange總裁布魯諾.梅特林(Bruno Mettling)在1份研究報告裡提出的,他表示:「那些在私人和工作生活中找到最佳平衡的專業人士,他們的工作表現遠比那些精疲力竭而無法兩者兼顧的人好得多。」同樣地,私人企業也開始出現改正的跡象。

在都柏林,Google試行了1個名為「都柏林變暗」的活動,要求員工每天下班前都得交出他們的電子設備。2011年,福斯汽車宣布,該公司的伺服器將在傍晚6點15分至隔天早上7點之間停止發送電子郵件,此舉惠及德國各地共4,000名的員工。此外,德國電信、意昂集團和BMW也都推出了新的電子郵件管理政策。

這些公司並非出自於利他主義才做出改變,而是因為他們知道,那些在工作之餘安生養息的員工,才有更多為公司做出貢獻的本錢。當忙碌的節奏無法長久持續,員工就會離開,這正是社交網頁裡一堆「老子不幹了」的有趣故事由來。這些軼事成了社交粉絲專頁的亮點,跟推特裡「動物逃出動物園」的新聞一樣吸睛。

不想錯過人生而做出的改變

麥克斯.希雷森(Max Schireson)就是其中一個例子。他是10億美元創業公司MongoDB的前執行長,他曾在部落格發表1篇貼文,標題是「我為什麼離開人生中最棒的1份工作」。他空中飛人般的工作,代表他在兒子動緊急手術時無法待在他身邊;家裡小狗被車撞時,他也沒能陪伴家人身旁。他之所以辭職,是因為不想錯過自己的人生。

他的貼文跟Google財務長派屈克.皮契特(Patrick Pichette)的故事聽起來很相似,後者列出了他繼30年不間斷工作後離職的原因:「截至今日,我大約有1,500個星期忙著昏頭轉向。我始終都處於工作模式,即使在不該工作的時間點也一樣;我真的不應該如此。」於是,他提前退休了,如今他的網頁上放的全是他和妻子攀登吉力馬札羅山的照片。

這類貼文當中,我最愛的1篇是布倫特.卡里尼克斯(Brent Callinicos)寫的,他在48歲辭去了Uber財務長的職務。在告別文裡,他大幅改編〈朦朧的冬季(Hazy Shade of Winter)〉的歌詞:「時間有一種快速流逝的特質,很容易讓你擱置心裡的渴望,想著『也許以後再做』。但對我而言,並沒有以後;只有現在。該是去做我長久以來渴望的事情的時候了;也該是去遵守我對妻子的承諾了,我不想再錯過女兒的任何1場學校表演、游泳比賽,或是她童年時期的任何1場精彩盛事。時間、時間、時間,為我封存最重要的東西;時間,承認吧,每天工作讓我喪失與家人共處的時間;時間,請幫助我女兒了解時間的重要性——在她也開始對時間感到模糊之前。時間就是時間。」文中多次提到「時間」。

這些故事感覺像是告解和警告,儘管這些故事裡,作者每次都一定會說:「我熱愛我的工作,只是...」,至少為自己留個後路。他們邀請我們一同想像「要是我也...」的各種可能而開心不已,想像自己在拋棄「工作小船」後要去登哪幾座山。

當然,多數人永遠都不會離開高薪的工作。然而,百萬富翁、德國電信員工和你都是用同樣的方式體驗時間。我們是時間的受害者,也是它最有特權的貴客。我們都想要把握時間,細細品味它;我們都怕它流逝得太快。

不過,從這些知名粉絲專頁的小小軼事裡我們看到,即使是最有特權的人(精英中的精英)同樣也為時間所苦,並且打從內心深處知道,這樣的工作方式無法長久延續。羡慕人家登上吉力馬札羅山之餘,我不禁想,如果那些人留下來,建立一個尊重員工時間和週末的工作場所呢?這樣的先驅肯定會有的,他們可能就是週末的未來希望。

延伸閱讀
覺得工作與生活難以切割,假日也無法真正休息?想要重拾美好週末,你需要適時讓自己「關機」
加班變成升遷加薪、績效評估的標準?職場教練:慣性加班不是員工勤勉認真,是公司體質不健康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週末改造計畫:讓身心關機2天,打造快樂的365天(週休快樂升級版)

作者:卡特里娜・翁斯塔(Katrina Onstad)
譯者:胡琦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1/25

作者簡介_卡特里娜・翁斯塔(Katrina Onstad)
獲獎記者,作品經常出現在《紐約時報》、《衛報》、《環球郵報》和《Elle》。目前和家人定居多倫多。

小說作品包括《要有多幸福(How Happy to Be)》,以及曾入圍豐業銀行吉勒文學獎初選名單、以及多倫多城市圖書獎決選名單的《各有所求(Everybody Has Everything)》。

譯者簡介_胡琦君
師大翻譯所碩士,工作經驗豐富,當過空姐、自行車賽事主持人、國小英文老師等。45歲提早退休後,遊山玩水之際,偶爾接翻譯、教瑜伽。
  
譯有《HAPPY HAPPY溝通力》、《說話零失誤,跟誰都好聊》、《魅力學》、《人生不必走直線》、《最有生產力的一年》等書。
  
部落格:這是Casey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