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萬事起頭難、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讓我來點出5個常見的新人地雷,踩下去之前張大眼,快閃開!

地雷1》得罪辛苦把公司帶到當前里程碑的同事

莫尼卡(化名)是新來的行銷長,她一到公司就從品牌的建置、活動的執行到網站的設計點出滿滿的錯誤。

莫尼卡接著開始大刀闊斧改變,她找來了電商部門的副總開會幫忙。

「上次妳不是說我們做的網頁醜又難用嗎?總經理還因此砍了我們的預算,最近人力吃緊,不好意思幫不上忙。」電商副總語帶諷刺地一口回絕。

莫尼卡接著找來分析團隊,也是類似的反應。她人緣差,作風尖銳,沒人願意挺身而出。

莫尼卡早在總經理前誇下海口,全公司都睜大眼等著解決方案。這時候,公司的行銷總監和原本的核心團隊成員,提出幾個更新計畫,雖不是破壞性創新,但可行性高。幾個月後,莫尼卡被裁員了,行銷總監坐上了行銷長的位子。

Facebook前產品副總Deb Liu在訓練新進產品經理的時候,點出許多人上任時的第1個地雷:「得罪辛苦把公司帶到當前里程碑的同事」。如果他們討厭你,你已經失敗了一半,因為所有的事情都是團隊合作,光靠自己一個人根本成不了事。

拆解地雷:了解團隊最主要的目標是什麼
先聆聽,問大家覺得現在遇到的困境是什麼,覺得哪些事情已經做得很好?哪些事情希望可以有所不同?接著,整理他們的話。

地雷2》擋人財路

我剛到麥當勞工作的時候,發現公司竟然在外包公司雇用了40名軟體產品設計師,但公司當時只有3個產品經理,以一般軟體的建置情況,最多大概只需要3個設計師,於是我立刻就去跟老闆打小報告:「他們根本騙錢!」老闆一聽,讚賞了我,但他問:「那這些人在做什麼?」我沒調查清楚,支支吾吾,老闆立刻找來廠商細談,確實有些浮報,但也有些服務公司確實需要。

事情發生後,廠商似乎對我記恨在心,幾次準備重要會議資料,都刻意直接找老闆報告。回頭想,我還是應該整頓外包團隊,但可以多了解詳情,在不直接擋人財路的情況下,先做整頓,工作上就能有更多協助我的資源。

拆解地雷:從了解公司營運,以及顧客、消費者、用戶需求開始
Facebook前行銷長Antonio Lucio曾說,要改變公司裡的「遊戲規則」,就要先按照「遊戲規則」玩,贏了,你就可以改變規則。要贏,你得先深入了解公司,不只是了解公司怎麼賺錢、花錢,也要明白公司的營運模式、文化、用人模式。當你清楚這些模式,就有機會坐上重要會議的圓桌。

我認為,擋人財路沒有錯,但你得先站穩腳步,有策略才能一步步革新。

地雷3》自己核心領域沒做好,卻已經想到其他團隊的負責項目

我在美國第2大零售集團Target百貨工作的時候,負責平板電腦上面的電商業績,也就是讓用戶用iPad連上Target網站或下載Target的App買東西。公司當時的分工是手機平板和電腦版電商業績分開,但是手機平板版網站其實跟電腦版是同一個網站,所以當我列出需要修改的地方,絕大部分的修改權都在電腦版網站團隊手上,因為他們的業績是「在電腦上買東西」,因此對於修改iPad上的網站體驗,愛理不理。

於是我決定改變策略,只專注在自己可以掌控的iPad App上,專心重建App,果然在6個月後上線App,即使手機平板網站體驗依舊很差,但App的業績遠高於目標。

拆解地雷:規畫核心、重要的事,盡量不踩線
能做的事情肯定很多,就先從大家覺得一定是你該負責且重要的事做起,如果真的發現得跨到線外才能發揮影響力,就趁新手上路大家還沒討厭你時,快問清楚。

地雷4》想一步登天改變

我前公司當時還在數位轉型的早期,公司大刀闊斧準備數位轉型,挖角了高階主管阿提(化名)。阿提的背景是創新科技,請來的人也都是業界創新科技的專家,每個人都為閃亮的先進科技雀躍,但像是把店面的數據數位化等,都意興闌珊。

相反的,原本的科技團隊都是年約50歲的資深員工,對數位概念薄弱。阿提看不起他們,也懶得跟他們溝通。公司裡很快就變成了「老人派」和「新人派」的鬥爭,3年後,阿提被迫離開,老人派獲勝,公司數位轉型幾乎回到原點。

我覺得,阿提的方向是對的,但錯在想要一步登天,不願意從基本功做起。改變要成功,要從很多小地方做起。

拆解地雷:規畫「快速小贏」
在籌畫重要業務的同時,得先找點簡單、能立刻顯見小成就的事來做,這樣大家對你的那項重要大事才會有耐心。

地雷5》讓同事覺得「你來沒幫上忙,反倒讓我更忙!」

Elly(化名)是新來的小編實習生,才大學的她很有想法,第1天開會她就給了不少經營Instagram的想法,接著她聯繫美編,希望可以開始做改變。美編覺得如果要大幅改變,應該先做一些分析,看看競品的現況,要改就想清楚,一起改一改。於是美編反過頭來要求Elly把分析整理出來。

2週後Elly和美編開會,卻還沒做競品分析,倒是美編已經跟同仁來來回回,花了時間改東西、想計畫。

美編氣得跟主管抱怨:「這實習生來沒幫上忙,反倒讓我更忙!」

拆解地雷:詢問「哪一件事情我接下來的2週可以幫你做?」
新手上路的時候,你可以問「有沒有什麼事可以幫忙的」,讓對方覺得你真的幫上忙了。記得問對方「接下來的2週我可以做的事情」,這樣他們才不會要你去做一件得花8個月的大事!

延伸閱讀
比起仗著自己稍有年資,就耍特權的老油條,寧願跟初入職場的新人共事…資深媒體人:主管不怕菜鳥,怕白目!
同事難相處讓人想離職?一個過來人分享:職場沒有人需要為你設身處地,想生存唯有面對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為自己再勇敢一次:矽谷阿雅的職場不死鳥蛻變心法

作者:鄭雅慈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22/07/06

作者簡介_鄭雅慈
著有《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美國西北大學商學院、理工學院、傳播學院兼任講師。曾在矽谷臉書、eBay、Target、麥當勞帶領軟體產品管理與行銷團隊,現為矽谷創業家、人工智慧循環時尚新創Taelor創辦人暨執行長、世界知名加速器500Global成長駭客導師。2021年獲得Draper新創大賽團體及個人雙料冠軍,在眾多參賽創業者中異軍突起,獲得傳奇投資之神提姆.德雷珀(Tim Draper)的青睞。

原為台灣《蘋果日報》記者,毅然辭掉工作赴美讀書,一路到矽谷科技公司擔任電子商務App產品長。榮獲10多項美國數位大獎、美國Min雜誌年度最佳行銷人獎提名、Girls in Tech 40歲以下女性科技精英榜、台灣10大傑出青年提名、僑委會全球青商潛力之星。

阿雅在美國的10幾年工作經驗,讓她有了很多新的視野,經常在臉書「矽谷阿雅」粉專分享在美國的職涯故事、海外求職祕訣、矽谷最新產品管理與行銷知識。在美國西北大學擔任數位產品管理暨行銷講師,也在聖荷西州立大學、喬治亞大學擔任客座講師,受邀在成長行銷座談會、數位分析座談會、手機創新座談會等美國大型座談會演講,並擔任人工智慧新創公司顧問。在TED×Talk主講【慌世代——拓荒世代】,吸引台灣各大媒體驚豔報導,並在全台超過20間大專院校與企業巡迴演講。